【家校协同育人系列报道⑤】孩子为什么爱“顶牛”?应对青春期孩子逆反心理有妙招

2019年09月29日21:36

来源:大河网

编者按:家庭教育有“心法”,学校教育有“招式”。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庭教育是学校教育的起点和基础;学校教育是学生所受教育的主要部分,是家庭教育的重要延伸和依靠,只有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密切配合,在学生成长过程中形成合力,才能促进学生的健康成长。为此,大河网特联合郑州市教育局开展“家校协同育人”系列报道,报道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宣传好的经验和做法,营造积极、健康、共赢的家校共育氛围,引导家庭、学校、社会树立正确的教育质量评价观。

大河网讯(记者 张楠/文 牧堃 祝萍 王双飞/视频 韩淼宇/主持)“让孩子往东,他偏往西。”很多老师和家长在提到孩子时,往往会产生这样的抱怨。其实,有这些行为表现的孩子已经进入了叛逆期,家校协同合作,了解孩子叛逆的原因与引导方法,才能正确引导孩子走出叛逆的怪圈。

9月29日,郑州二中教师袁明祥和学生家长路雨虹受邀做客大河网直播间,开启了一节关于“如何帮助青春期的高中生走出逆反心理”的课堂。

孩子为什么爱“顶牛”?

“我们的孩子越来越不好管了”“小时候十分乖巧,现在你说什么他偏不做什么”,孩子进入青春期,在与父母的唇枪舌剑中,常常会不经意着急上火,家长也是满腹怨言。

而另一方面小孩子则报怨“大人一点都不理解我们”。在学校里与同学意见经常不统一,说话偏激,频繁发怒,与他人不易合作。在学校“不接受老师教导”“ 不听老师话”,常与老师“顶牛”,有的拘于老师威严表面听从,内心不服气,有时处理不好甚至会严重干扰课堂教学秩序。

孩子为什么突然间总爱“顶牛”?从事一线教学工作二十八年的袁明祥老师对此表示,高中阶段是人生成长并走向独立的重要时期,是人的一生中逆反心理比较严重的时期。

“进入高中后孩子的自我意识逐渐发展,独立性明显增强,有自己的不同观点,为了证明自己长大了,常用批判的眼光看待问题,他们渴求被认可,但由于知识水平和社会经验不足,看问题时偏激,甚至固执己见,往往不易被老师和家长认可进而形成逆反心理。”袁明祥说。

化解孩子的困顿 避开“逆反的旋涡”

在袁明祥老师班上,有一名各方面都很优秀的男生,志向是成为一名钢琴大师,于是整个高三就在家练习钢琴准备出国留学,孩子父母把培养自己孩子当成一种事业,母亲甚至辞掉工作,陪伴孩子在家,制定严格的训练时间表,一天练习8至10个小时的钢琴。孩子最喜欢的篮球运动因为要保护弹钢琴的手指而被父母限制,连人际交往活动也因怕影响学习而颇受阻碍,孩子嫌父母对自己过于严格,经常与父母发生顶撞争吵,造成亲子关系不佳。

袁明祥说,在耐心给学生和他的父母沟通后,最后达成共识,要留给孩子必要的自主空间,比如打会儿篮球也可以,但不要打对抗性太激烈的比赛,这样宽松人性化处理后达到了相互理解。后来孩子连续考取国外七所著名音乐学院,不少考试国际排名甚至在前几位。

当“更年期”遭遇“青春期” 巧用父母的情商

“我的孩子目前在郑州二中高一年级就读,我目前正处在‘更年期’遭遇‘青春期’,更年期无条件给青春期让步的阶段。”学生家长路雨虹说,化解孩子的逆反情绪,就要做一个情商高、有智慧、有幽默感的家长。

幽默的语言和轻松的家庭氛围是化解“叛逆期”的一个利器,不要把孩子当成你的对立面,不要和他较劲儿,他所有的叛逆行为都是有需求的,是对家长发出求救的一个信号。作为家长不要无视,要用四两拨千斤的方法给他化解掉。与此同时,要尊重孩子学习以外的兴趣,千万不要盲目打压。

家长和学校做好“家校合作”非常重要。“孩子的初中、高中都在郑州二中,学校在家校合作方面做得特别出色,家长可以真正地走进校园参与学校的管理工作。”路雨虹说,在孩子进入学校的同时,家长也进入了“家长学校”,通过参与学校的互动,半学期下来基本上班级所有的学生和家长都会相互认识了,互相加的有微信,叛逆期的孩子最容易和同伴发生矛盾,如果家长们相互不认识,你永远听到的只是片面之词,也该听听对方怎么说,我们能做到孩子之间的矛盾不过夜,不让孩子带着问题进班级。这也是处理青春期孩子矛盾的一个关键。

不随便扣“逆反”帽子 给孩子个性自由发展的正向空间

作为老师和家长,要改变认知,正视孩子的逆反心理。在逆反心理中,包括有很多积极的心理品质,如自我意识强、勇敢、好胜心强、有求异和创新精神,现代社会是充满竞争的社会,迫切需要有创造性思维、能开拓进取的人才,父母和老师善于引导,逆反心理还能发挥积极作用。

在家庭中,要营造民主平等和谐的家庭氛围,父母双方在孩子面前要互相尊重,要学会倾听孩子的表达。家长要用智慧引导调整,对孩子的惩罚越重、管教越严厉、干涉过多,孩子的逆反心理就越强,给予孩子的情感温暖与理解关心越多,孩子的逆反程度越弱,过渡得越快。

袁明祥说,家长都望子成龙心切,有时会对孩子提出不切实际的过高要求,孩子目标达不到也很痛苦。提出比孩子实际能力略高一点的要求,让他们轻装上阵,经过努力获得意想不到的效果,尝到甜头自然会向更高的目标奋进。

在学校方面,班级要利用好班会、家长会等活动,引导学生加强修养,学会宽容,不要钻牛角尖,同时利用家长会多展示孩子精彩的一面,学生都渴望对自己的肯定,家长会也是家长相互交流教育经验的平台。学校课外要积极开展各项有益活动,在郑州二中,周末时间多次邀请心理专家举办多期“妈妈学堂”,邀请家长前来与专家面对面共享教育秘诀。

“作为老师,要积极推进课堂教学改革,民主管理班级,鼓励学生个性发展和创造性思维,让学生大胆质疑发言。班级管理上改变班主任一言堂作风,实行民主管理,建立一个 ‘守纪、文明、有凝聚力’的优秀团队,以独特的人格魅力让学生信服你。”袁明祥说。

  相关推荐

  · 【家校协同育人系列报道①孩子攀比不可怕 关键要比出真自我

  · 【家校协同育人系列报道②让孩子学会感恩挫折 给予他们有智慧的爱

  · 【家校协同育人系列报道③走出被误解的阴影 让孩子在阳光下成长

  ·【家校协同育人系列报道④】让孩子学会人际交往 幸福生活需要“人际”助力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