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言不合就点名提问 郑州经开区食安监管工作会会场秒变课堂

2019年10月17日07:49

来源:大河网

  河南商报首席记者王俊伟见习记者马千惠

  10月16日,郑州市经开区食药监局在郑州露露饮料有限公司组织了一场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演练。

  演练结束后,经开区食药监局还召开了食品生产安全监管工作会。出席会议的郑州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张松安,以案说法,活泼有趣,被参会企业点赞:“很接地气,原来领导讲话也可以是这样的!”

  演练

  有6名消费者喝了饮料肚子疼

  对于易拉罐饮料企业来说,底盖卷封若出现问题,就易出现胀罐、内容物变质等情况。郑州露露饮料有限公司就以此为题材,组织了一场应急演练。演练假设:2019年10月16日上午8:00,公司销售部山西办事处陆续接到6位消费者电话反映,喝了饮料以后出现腹泻、腹痛等症状……

  整个演练,一直模拟到10月25日,对演练的突发事件进行总结、汇报,演练结束。

  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在郑州经开区,食品生产企业虽然数量不是很多,总共只有33家(含4家食品加工小作坊),但该区大个头的食品生产企业并不少,其中有:中粮粮油、郑州双汇、郑州百事饮料、郑州露露饮料、益海嘉里食品、天冰冷饮等企业。所以,加强食品安全生产监管,提升食品生产企业应急管理水平,经开区食药监局的任务也很重。

  演练结束后,经开区食药监局召开了食品生产安全监管工作会,张松安出席会议并讲话。

  趣事

  这个局领导爱向企业提问题

  张松安的讲话简短,他说:“不讲那么多,我现在开始提问。”

  在郑州市工商、质监、食药监等机构改革合并为郑州市市场监管局之前,张松安是郑州市食药监局的副局长,食药监系统的员工基本都知道张松安开会、调研时爱提问大家。这一回,来开会的企业代表并没有心理准备。

  现场临时提问。他先是问有哪些企业搞过食品安全突发事件的应急演练。此时,陆续有天冰、中粮粮油等企业代表举手或起身回应,基本都是大的食品生产企业。

  随后,他随机点了几个人,回答他的第二个问题:“6S管理体系。”

  “你是哪一个企业的啊?”

  “我们是一家卤肉作坊,我是安全员。”“那你知不知道什么是6S管理体系?”此时,他发现这名女孩旁边,有位男士在悄悄给她说答案。他就把这位男士叫了起来:“你别看我没站起来瞅,我也听到了,是你在旁边给她提示答案吧,你是哪个公司的啊?”

  “我们俩一个公司,我是公司的副总。”“你看看,你们这个卤肉坊,副总经理比专职的安全员做得好啊!”他就让这位副总接着讲。

  这位副总,一口标准的河南信阳话,把6S讲得通俗易懂。

  教学

  以案说法接地气

  张松安还讲了好多案例,以案说法,深入浅出。提到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时,他讲到企业必须对自己经营的食品负有“首负责任”,哪个环节出了问题,就由哪个环节负第一责任,先行赔付,这样可以倒逼上游供货和下游经销严格把关。

  可能是为了让企业更重视,在这个地方他连讲了两个案例。

  其中一个是这样的:有一家企业,对购进的食材把关不严,曾让一个没有营业执照的个体户一直给他们供应虾。有一天,这虾被查出了问题,检出一种对人体有害的物质超标。

  “企业负责人一听说要处罚,就打电话喊那个个体户,说,老李啊,你这是给我供的啥?我们可能要被罚一二十万,最低也得罚10万!”结果,一句话把人家吓跑了,不露头了。

  所以他就得承担这个“首负责任”,他企业大,可能处罚能出得起,但关键是企业丢人啊,这是声誉啊,“所以,我提醒大家,一定要索证索票,不光索证索票,还要记着:上游供货单位一定要有营业执照。”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