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老工人解囊购买戏剧器材 乡亲们家门口也能看折子戏

2019年11月07日07:48

来源:大河网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李红汛通讯员姜水明孙建设

  本报平顶山讯农历每月初二、十六这两天,平顶山市石龙区龙河街道大庄村舞台上鼓乐欢奏,一出出折子戏唱得热火。看着这样的好戏,观众无不感谢台上的演奏人员,更感谢退休老工人——王石磙。

  11月2日记者走访获悉,年逾花甲的王石磙家住该区龙兴街道楝树店村,原在当地梁洼煤矿工作。退休后常到平顶山文化宫及湛河公园看戏,跟戏友学会打铜器,掌鼓板,从此与戏结下不解之缘。

  王石磙听说大庄村的王枝、王玉香等人,为活跃农村精神文化生活,每月初二在王枝家门外组织演戏,资金困难,缺这少那,影响演出。于是,他拿出2000多元,购买了一套铜器,一套鼓板,曲胡、二胡、板胡各一把,又与王枝合买一面布挡用于演出,还将自家的杨树刨了三棵,运到王枝家门外搭戏台用。

  在王石磙的鼎力相助下,王枝、王玉香组织的戏迷演唱像模像样地与观众见面了。王枝家门前场地小,观众拥挤,又搬到村中大舞台上,已有好几年了。参加演出的有豫剧曲剧,为照顾演员和观众,商定每月初二唱曲剧,十六唱豫剧,极大地丰富了父老乡亲的精神文化生活。

  每月演两天戏,王枝、王玉香们还要买烟做饭招待演奏的客人。王枝、王玉香没有固定收入,招待客人有困难。王石磙知道后,常常买蒸馍买面条或拿出现金支持招待演出的客人。

  王石磙将大庄村的演出活动扶持上路之后,又想起家乡楝树店村的文化生活。楝树店村离城镇较远,乡亲们的业余文化生活贫乏。他花1000多元购买了沙子、石子、水泥,雇来泥水匠,在自家门前硬化了一片场地,栽下铁杆子,扯上布挡,买了音响等设备,邀请周围及外地的吹、拉、弹、唱戏迷,约定每周六下午来他家门前演戏。

  每逢演出,王石磙家门前锣鼓喧天,吸引很多观众,顿时成了欢乐的海洋。乡亲们欢乐,王石磙夫妇可忙坏了。王石磙买香烟,安排凳子。老伴忙着烧开水招待客人,一下午烧开水四五暖水瓶。“只要大家看戏开心,再忙我也高兴。”王石磙的老伴说。

  为乡亲们组织演戏之余,王石磙得知一些乡亲想学跳舞。他便去到平顶山,交了300元学费,加入舞蹈培训班,学会跳广场舞和交谊舞,回来后教大家跳舞。王石磙花500多元又买了一套音响用于跳舞。入夜,村里广场上灯光闪耀,乡亲们踏着悠扬的乐曲翩翩起舞,将白天的疲劳驱之九霄云外。

  王石磙赞助演戏跳舞,不仅活跃了乡村的精神文化生活,还自编自演一些观众喜爱的禁毒和破除迷信的快板书等曲艺节目,引导人们向上向善,促使信神、信邪、打麻将之风有所下降,相信党、相信科学、团结互助、乐善好施等社会正能量蔚然成风。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