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华润燃气开通天然气搭售燃气险?律师称涉嫌违法!

2019年11月15日19:00

来源:大河报·大河客户端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高志强 苑中华

  给新房子开通天然气,本来是件高兴事儿,可家住安阳市嘉洲文庭小区的赵先生向大河报投诉,称自己在安阳华润燃气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阳华润燃气”)旗下营业网点办理燃气开通手续时,在自己不知情的情况下“稀里糊涂”买了一份保险,这让他们感觉受到了蒙蔽和欺骗。

  市民投诉:“钱不多,感觉像吃了个苍蝇一样!”

  “事前不说,事后才说,你们说华润燃气是不是欺诈消费者?”

  11月12日,安阳市民赵先生投诉,称他刚装修好嘉洲文庭的房子,想开通天然气,被告知需携带购房合同、身份证还有200块钱。当天他到安阳华润燃气交钱办了手续,“回到家才发现,200块钱竟然买的是保险。”

  后来因为其他事情,安阳华润燃气工作人员打来电话,赵先生无意中问了一句,才知道这份保险属于自愿购买,“光说带200块钱,也不说干啥用的;办理手续的时候,也不说可买可不买;等到我无意中问到了,才说是自愿购买的。”

  “钱不多,感觉像吃了个苍蝇一样!”赵先生说,他之所以向媒体投诉,并非为了一己私利,而是想告知更多像他一样买了房子的人,“开通燃气时一定要问仔细,哪些钱是必须交的,哪些钱可交可不交,别让华润燃气给蒙喽!”

  保单显示:“本保险自愿购买”一行字有点小!

  赵先生向记者提供的保单的照片显示,这是一份“民用燃气用户综合保险(四年期)”,保障事故为“因燃气意外引起的火灾、爆炸、泄露事故”。

  在保单背面的“告知事项”内,投保公司为华泰财产保险有限公司,投保授权单位为华润保险经纪有限公司,保费支付后的第七日零时起生效。

  令人感到蹊跷的是,保单上明确提示:“务必在获得保单号后填下在以下空白处并妥善保管本凭证”,而标志必须填写的“保险单号”一栏却然是空白。

  而且,在这份巴掌大小的保单一角,印着“本保险自愿购买”一行小字。

  赵先生对此解释说,他这几年眼睛有些老花,上面的字他根本就看不清楚,“当时填写合同的时候,除了签字是我写的,其他都是工作人员代劳的”。

  华润回复:不想买保险,60天内随时可退钱!

  赵先生所投诉的事情是真是假?华润燃气是否隐瞒用户搭售燃气保险?

  11月15日下午,记者致电华润燃气铁西营业所,多次拨打电话占线;随后记者与安阳华润燃气公司取得联系,客服部一位马姓负责人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这位马姓负责人告诉记者,“华润之所以推出燃气保险,也是为了用户安全着想,因为新用户对安全用气不太了解,近年来燃气问题引发的事故也比较多。”

  马姓负责人否认了华润燃气铁西营业所在用户不知情的情况下向用户搭售燃气保险的情况,“华润集团作为央企,我们从来没有给下边的员工下达过(售卖燃气保险的)任务指标,也从来不存在强买强卖的情况。”

  马姓负责人表示,不管是用户购买燃气保险后感到后悔,还是确如赵先生所说购买燃气保险时自己并不知情,“用户可以直接到华润燃气各网点办理退款,根据我们集团和保险公司的约定,(缴纳保费)两个月之内都是可以退掉的!”

  律师建议:可到消协投诉或直接通过法律起诉!

  安阳华润燃气为用户开通燃气服务时,在用户不知情的情况下搭售燃气保险或者其他项目,是否违规违法?消费者又该通过什么渠道主张自己的权利呢?

  “是否购买燃气保险应该是自觉自愿的,燃气公司必须提前告知消费者!”河南国厚律师事务所秦永民律师认为,安阳华润燃气如果隐瞒或故意不告知消费者,“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和消费自由权”。

  秦永民说,消费者反映的情况如果属实,可以向消费者协会或市场监管部门进行投诉,消费者协会有权受理此类投诉,市场监管部门有权对其进行处罚;消费者也可以直接向法院起诉,要求其全额返还购买保险的钱。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