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安阳榜上有名!河南省国家森林城市增至16个

2019年11月15日19:1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1月15日上午,2019(国家)森林城市建设座谈会在信阳市召开。会上,我省的信阳市、安阳市和北京市延庆区、河北省唐山市等28个城市被全国绿化委员会、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授予“国家森林城市”称号。至此,我省省辖市国家森林城市数量已达16个。

  座谈会现场

  信阳市、安阳市等28个城市被全国绿化委员会、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授予“国家森林城市”称号

据悉,信阳市、安阳市均于2017年启动“创森”。三年来,两市掀起大规模国土绿化热潮,森林总量和质量全面提高,改善了城乡生态“颜值”,百姓幸福指数大大提升。

信阳市实施“生态立市”战略,大力实施森林进城、生态廊道、山区生态绿化等一系列重点工程,共完成新造林85.39万亩,森林覆盖率由“创森”前的39.67%提高到41.97%,全市森林面积突破1000万亩。城区新建、改扩建和完善的公园、游园120处,城区绿化覆盖率提高了1.35个百分点,达到43.81%,为全国树立了样板,提供了经验。

安阳市实施274个“创森”重点项目,总规模37.2万亩。建设环城生态廊道201.5公里、3.3万亩,实现“六廊合围”、森林围城。同时,在创建过程中,新建3处国家湿地公园、333个乡村游园、74个百亩生态园,市民享受到实实在在的生态福利。

河南省林业局主要负责人秦群立代表河南作典型发言时表示,河南省以“五年增绿山川平原,十年建设森林河南”为目标,以森林城市创建为主要载体,有力促进了“山区森林化、平原林网化、城市园林化、乡村林果化、廊道林荫化、庭院花园化”全面发展,全省上下形成了多级联动、分层联创的生动局面。截至目前,全省所辖18个省辖市中已有16个荣获国家森林城市称号,36个县(市)正在开展省级森林城市建设,其中15个县(市)已被授予省级森林城市称号。

会上,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局长张建龙作了森林城市建设15周年工作报告,他说,15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十三五”规划、国家区域发展战略等一系列重大部署明确了森林城市建设的重要任务,森林城市建设战略地位进一步提升,成为国家发展战略的重要内容,森林城市建设进入了快速发展、科学推进的新阶段。目前,全国已有387个城市开展国家森林城市创建,19个省份开展了省级森林城市创建活动,11个省份开展了森林城市群建设,形成了跨区域、覆盖城乡的建设体系,探索出一条中国特色的森林城市建设之路。

  与会人员参观“森林城市建设成就展”

根据《全国森林城市发展规划(2018—2025年)》,到2020年,我国将建成6个国家级森林城市群、200个国家森林城市。到2025年,将建成300个国家森林城市。《规划》确定了“四区、三带、六群”的中国森林城市发展格局。其中,“六群”为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长株潭、中原、关中—天水6个国家级森林城市群,河南正处于中原森林城市群。(薛小磊)


编辑:臧小景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