腊月初十起快递停运?没这事儿,但可能会涨价

2019年12月16日07:41

来源:大河网

  河南商报首席记者吴军

  近日,一个“春节快递停运通知”在朋友圈被多人转发,根据图片上的时间表显示,河南快递停运在2020年1月4日,那天是农历腊月初十。

  这个停运时间表是真是假?河南商报记者联系了多家快递企业河南负责人求证。

  河南快递2020年1月4日起停运?

  年底临近,正是各批发市场商户销售的旺季。“快递再走一单!”12月15日,郑州一卖酒的商户这样发朋友圈。“要货的亲速度哈,再不下订,快递就要停运了!”另一卖手机配件的商户也发朋友圈。

  2020年1月24日才是除夕,眼下距离春节还有一段时间,可近日,一个“春节快递停运通知”在朋友圈被多人转发。

  河南商报记者看到,该通知显示,今年12月25日起,内蒙古、西藏、吉林等地的快递开始停运;12月30日起,新疆、甘肃、宁夏等地的快递开始停运;截至2020年1月7日,全国将有27个省市区的快递停运。

  其中,通知还称,河南快递停运时间在2020年1月4日,那天,是农历腊月初十。

  在河南商报记者之前的采访中,多家快递企业表示全年无休。那么,2020年春节期间快递停运,是真还假?

  快递公司:全年无休,可能会涨价

  2020年春节期间,河南快递会停运吗?对此,中通快递河南总经理张要仁称,中通快递全年无休,春节期间,公司会根据货量多少配置员工。

  “我们全年无休,春节期间也正常收件发件。”顺丰速运河南区负责人称。

  UU跑腿有关负责人也称,该公司全体“跑男”全年无休,“跑男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自愿接单”。

  韵达快递一名员工称,他在公司干了十几年,每年春节期间公司都不放假,2020年春节停运的可能性也不大。

  春节期间不放假,员工工资会不会上涨,运费会不会涨?

  张要仁称,春节期间,中通快递的运费预计上涨20%左右;腊月三十至大年初七期间,员工工资预计将上涨2至3倍。

  UU跑腿负责人称,春节期间,如果是正常天气(如晴天),跑腿收费不会上涨,可如果遇到下雪、大风、阴雨等恶劣天气,跑腿的价格预计上涨5%左右。

  另一家不愿具名的快递公司负责人表示,春节期间,预计每件运费上涨10元至20元不等。

  涨价原因:件少,大多走航空运输

  业内人士称,春节期间快递涨价,除了和节假日有关,还有一个原因,那就是件太少,没法统一发车,但为了保证时效性,大多数快递公司都会选择航空运输。

  而走航运的话,成本就会明显增加。既然快递企业一再声称“全年无休”,为何上文提到的“春节快递停运通知”会在朋友圈被疯转?

  同时还在郑州市快递协会任会长的张要仁称,这可能是部分微商或电商为了拉动年底销售使的一个手段。

  顺丰速运有关负责人也称,为了让客户及早下单,部分电商或微商或许会以这样的方式进行“提醒”。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