歙砚:坚润藏锋芒 刀刻写匠心

2020年01月29日12:39

来源:人民日报

  歙砚:坚润藏锋芒 刀刻写匠心

  歙砚,因产于歙州而得名,包括今安徽省歙县、休宁、黟县、祁门及江西省婺源一带。歙砚是中国四大名砚之一,与甘肃洮河砚、广东端砚、山西澄泥砚齐名。

  歙砚起源于唐代。南唐时期,歙砚风靡一时,南唐后主李煜也曾说:“歙砚天下冠。”宋代,歙砚高度发展,歙砚精品不断涌现。自此,歙砚为历代文人所称道,柳公权、欧阳修、苏东坡、米芾、黄庭坚、唐伯虎等,无不对歙砚推崇备至。

  歙砚砚石的特点是看似平滑而暗藏锋芒,墨汁稠密而润滑。歙石天然纹饰,主要有金晕、金花、金星、银行、银晕及眉纹、角浪、水波等。金银的色彩原为黄铁、白铁等含硫黄物质,而纹饰多为远古的沉淀物。歙砚砚石质地坚硬,砚面上石英微细颗粒均匀分布,质地坚硬细密,也就形成了歙砚“发墨养毫贮墨久而不涸”的特点。

  歙砚不仅以其石质坚润、宜墨养毫的实用价值享誉古今,更因为雕琢精细、造型优美的雕刻工艺而蜚声中外。

  歙砚制作工序分为选料、制坯、设计、雕刻、磨光、上油、包装等环节。

  歙砚的选料必须按照一定规格、形状、工艺要求进行选取,然后剥板,将石料凿平,锯成一定形状,用水砂细磨成砚坯。

  歙砚制作技艺国家级非遗传承人郑寒(见图,资料图片)认为,选材,就是读石。“每块石头的造型和纹理都有差异,在着手对砚石进行设计和雕刻之前,要先在心里有一个总体印象和感觉。”

  制坯分为定型坯、自然形坯两大类。定型坯是按计划生产的规格型坯,如正方形、圆形、不规则形等。自然形坯则是就砚石之自然形状加以修整,锯磨成坯。

  设计是制作砚台过程中极其重要的关键性工序,要根据砚石的石质形态,考虑题材、立意、构图、造型以及雕刻的刀法刀路。

  “虽然砚台往往是以精湛的雕刻技艺给大家留下深刻印象,但其实设计才是决定一方砚台是否能够成为精品的关键。”郑寒说:“要把每件作品做成孤品,不但要与他人的作品不一样,还要与自己以前的作品不一样,选择最新的、最有表现力的方式去把每块砚石最独特的美展现出来。”

  雕刻,即在设计完成后,对砚坯进行精细化加工。歙砚的雕刻有浓厚的地方色彩和传统,雕琢雍容大方,图饰匀称饱满,刀法以挺秀刚健见长。

  “严格来说,歙砚雕刻运用的刻刀有上百把。”郑寒说:“歙砚雕刻以浅浮雕为主,要在细节上做文章,注重疏密结合、深浅结合、刚柔结合、粗细结合。”

  在雕刻完成后,一方砚台的主体工作就已经完成,后续再完成磨光抛光、上油打蜡、包装等工序就正式完成。

  近些年来,随着歙砚砚石产量的减少,歙砚的产量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影响,歙砚市场行情逐渐呈现出两极分化的趋势,传统手工雕刻的歙砚作品逐渐成为高端艺术品市场、书画名家、收藏和鉴赏爱好者的宠儿,低端市场则逐渐使用机械化生产的方式,降低成本,增加产量。

  “机器雕刻的砚台可能很漂亮,但是线条缺少张力。如果仅作为练习使用,倒也未尝不可。”郑寒说。

  郑寒认为,手工制砚仍然会继续引领歙砚发展的方向。“歙砚无论艺术价值多高,首先都是砚台,必须确保实用性;而在实用性的基础之上,手工雕刻融入了作者对于艺术的追求,展现了他心中对于美的理解,这是艺术品永恒的生命力。”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