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离病毒, 但没有隔离阳光和爱

2020年02月04日05:19

来源:科技日报

  隔离病毒, 但没有隔离阳光和爱

  白衣战士抗疫日记

  “我是一名共产党员,也是一名医护工作者,救死扶伤本是我的职责所在。如同多数同行出征时的义无反顾一样,我根本没有时间思考前路凶险。”

  “护理是一门既科学又饱含人文的学科。有时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愿所有护理同道与患者一起,让温暖的阳光洒满武汉,战胜病毒,消除恐惧。”

  “因为是新病区,无论是物资、设备还是人员都有很多欠完善的地方。但是疫情严峻,我们真的不能再等了!”

  “进入隔离病区,我已经和护理的患者熟悉起来,病区里紧张压抑的气氛也在慢慢改变,甚至有些许温暖、感动。”

  亲爱的老公,结婚纪念日快乐!

  2月2日 长沙救治中心 雨

  钟伯玲 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护士

  1号是我们的结婚纪念日。昨晚十一点,在这个纪念日仅剩1小时的时候,我终于可以脱下已湿透的防护服,卸下满身疲惫,为你写下这句迟到的祝福。

  按照你我的约定,这个日子,我们要牵手在公园、牵手在沙滩、牵手在影院……十年不易,你曾说,我们应该感恩命运让我们走到了一起,应该珍惜上天赐给了我们一对健康可爱的宝宝。你很早就在策划我们十周年纪念日该如何庆祝,精细设计着这一天内我们的行程安排……

  谢谢你,老公。可是,对不起,我缺席了。支援一线,对你对我,算不上一个突然的决定。从武汉新型冠状病毒暴发,你就在担心作为医护工作者的我,将进入这场战斗。你开始长吁短叹,一次次点开疫情通报数据,一次次因为医务人员感染病毒的消息泪流满面,你甚至第一时间将“大年初一凌晨四点送妻出征武汉”的新闻视频发给我,说如果我也要去武汉或者一线,你会忍不住哭的……

  可是,你也知道,我是一名共产党员,也是一名医护工作者,救死扶伤本是我的职责所在。于是,在送我去单位集结的车上,你一路无言,只是全程攥紧我的手……

  我很想告诉你,如同多数同行出征时的义无反顾一样,我根本没有时间思考前路凶险。在这个确诊病例越来越多的病房内,我透过厚厚的防护服,看到的是一双双期待的眼睛,和对我们的感激之情。当然,更多的还有他们对未知的恐惧与无助。相比他们,至少我还有健康的身体,有你和孩子浓浓的爱在背后支持。我想帮助他们,希望他们尽快被治愈。这,不正是你所说的感恩命运、珍惜当下吗?

  昨夜,夜已深。我不敢跟你打电话,我怕万一小宝听到我声音,他整晚不踏实。也怕听到你的声音,我会任性地向你诉说一天的疲惫……

  不说了,战斗还在继续。

  老公,对不起。往后的每一个2月1日,我一定和你在一起!

  三米之内有阳光

  2月2日 武汉同济医院 多云转晴

  国家援鄂医疗队队员

  张佳男 北医三院危重医学科护士

  张文慧 北医三院内分泌科护士长

  进入隔离病房后,我们发现,患者对自己当前的状况普遍比较担心。而穿着密闭防护服的我们,每多走一步路、多说一句话都会消耗很大的体力。

  为了帮助隔离病房的患者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北医三院护理团队返回驻地向上级请示后,初步计划遵循北医三院“三米阳光”的护理文化理念,在医护与患者之间建立有效的沟通桥梁,把人文关怀带入隔离病房。

  三米之内有阳光,我们想在工作场所关注、关心、关爱出现在我们三米内的所有人,用护理人的行动,为患者加油鼓劲,消除恐惧,拉近彼此距离。危难关头,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营造温馨的氛围。

  很快,北医三院医疗救援队护理团队借鉴北医三院危重医学科的实践经验,改进了与患者沟通的方式。在此基础上制作大量的彩色交流鼓励卡片——“致患者的一封信”,并连线北京的大后方,获得北医三院护理部李葆华主任的支持和指导。队友们发挥团队力量,很快一张张载满爱的卡片就被带进隔离病房,送到每位患者手上。“加油,武汉!”“加油,热干面!”“信心是比黄金还可贵的东西!”“不要害怕,相信我们,与你们同在!”“无论何时,不抛弃,不放弃!”。

  虽然穿着厚厚的隔离服,但我们始终与患者同在,加油鼓劲的初心不变,透过护目镜的眼神一样坚定。

  隔离病毒,但并不隔离爱。

  队友们希望通过这些信帮助隔离病房的患者消除恐惧,并鼓励他们积极配合治疗。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鼓舞士气,树立信心,是一剂更有效的药。危难时刻、同心同力,战“疫”有我、武汉必胜。

  没有科学的人文是滥情,没有人文的科学是傲慢。护理是一门既科学又饱含人文的学科。有时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愿所有护理同道与患者一起,让温暖的阳光洒满武汉,战胜病毒,消除恐惧。

  党员就是要冲到最危险的地方去

  2月2日 黄冈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 阴转小雨

  徐德祥 青岛市第二批援鄂医疗队队长、青岛市中心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

  经过前期紧锣密鼓的训练与筹备,我们在成功帮扶建成一家疑似病人收治医院后,又挺进大别山,接管了100张床的2个大病区。其中我所在的西区是由监护病房与普通病房混编的一个病区。

  因为是新病区,无论是物资、设备还是人员都有很多欠完善的地方。但是疫情严峻,我们真的不能再等了!早上出发前,我把14名战友叫到露台上。我深吸口气,“能熟练气管插管、熟练应用机械通气并熟练开放中心静脉的举手。”很多孩子怯生生地举着小手,“徐主任,我干过,但不熟练,我愿意跟您一起作战。”

  我明白在R0值为3.8的患者身上进行气道管理意味着什么样的暴露风险。我更明白,这支临时组建的医疗队,谁上场都有可能遇到危险。但经验丰富的医生也许会好些。这种情况下,只能临时决定:我每天进入隔离区,只带一个年青医生,其余人在清洁区处理医嘱。做完这个决定,心理压力反而小很多。共产党员就是要冲到最危险的地方去。

  进入病区,患者蜂拥而至,我们在短短几个小时内接诊了12名住院患者。

  不知不觉将近七个小时就过去了。说实话,疫情严峻,党中央派出援鄂医疗队真是一场及时雨啊!我们克服人手少、时间紧、任务重及设备落后等困难,快速建成这一普通病房与重症混编的病区,不得不说是一个创举,其中共产党员在整个过程中敢打能拼的作风是工作顺利开展的重要保证。

  压抑气氛在改变,甚至有些许温暖

  2月2日 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 多云转晴

  胡常伟 广东省中医院大学城医院心血管二科护士

  今天的上班时间是8:00—12:00。进入隔离病区,我已经和护理的患者熟悉起来,病区里紧张压抑的气氛也在慢慢改变,甚至有些许温暖、感动。

  为一位阿叔进行静脉穿刺时,由于防护严密,护目镜结了雾气,仅能模糊地看到血管。我便和阿叔打趣道:“现在打针靠的不是技术,而是眼力呀!”阿叔豪情地笑着说:“尽管打,打不到算我的!”

  当然,由于平时扎实的基本功,一针见血,我顺利打好了留置针。阿叔直夸赞并竖起了大拇指。

  下班后回到驻地,想起了刚满周岁的女儿。原本打算春节的时候带妻子和宝贝女儿回河南老家过年,但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改变了很多人的计划。妻子得知我报名参加医院援助湖北医疗队后,虽然担心我的安全,心里有一百个不愿意,但还是在我出发前贴心地给我收拾好行李。

  此刻突然很想念妻女,遂填词一首:

  卜算子·咏白衣天使

  新型冠病毒,急封江城路。

  万千医护赴国难,历历泪人目。

  此役几时休,此战何时已。

  只愿疫情攻克时,举国天使一起。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