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管齐下精准施策 全力以赴救治患者——专访省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郑大一附院呼吸科危重症学科主任张国俊

2020年02月05日07:12

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记者曹萍王平

  眼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仍在持续,尽管每天确诊病例数还在增加,但河南以及全国多地治愈出院患者人数也在不断增多。作为人口大省的河南,我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如何?治愈出院的患者还有哪些注意事项?下一步救治重点是什么?2月4日,省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郑大一附院呼吸科危重症学科主任张国俊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独家专访。

  问:目前,我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处于什么阶段?接下来发病趋势如何?

  答:截至2月3日24时,我省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675例,其中重症病例39例,危重病例15例,累计死亡病例2例,累计治愈病例20例。从患者情况来看,大多数病例都与武汉有关,其中轻症患者占80%以上。信阳、南阳、驻马店等地疫情较为严重,郑州作为省会城市,发病也比较集中。这是因为河南紧邻湖北,在武汉工作、上学的人较多。从目前来看,全省疫情还处于散发阶段、上升期,接下来的一周,发病人数还会增多,希望经过大家的努力,一周以后疫情能够慢慢平稳下来。

  问:我省患者整体救治情况如何?救治过程中采取了哪些有力举措?

  答:目前我省对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患者的救治,走在全国前列。国家已经发布了5版针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规范指南,我省对于诊疗指南学得早、掌握得早、用得早,所以现在全省147家定点救治医院的治疗都非常规范。而且,我们很多治疗手段先于诊疗指南,比如尽早将抗艾滋病病毒的药物克力芝应用到治疗中,国家推荐是使用5天,目前我省是使用7天,并积极采取措施控制其副作用。另外,我们还早于诊疗指南使用了抗病毒药物利巴韦林,并结合中医药大省中医诊疗的特色优势,明确建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中西医协同机制,进一步加大中西医结合力度,发挥中医药在救治过程中的作用,让病人得到精准救治。

  问:此次疫情突发,扩散波及面较大,在救治过程中存在哪些困难?有何应对之策?

  答:目前救治的主要问题还是全省基层医院的救治水平参差不齐,尤其是在呼吸支持、脏器功能恢复等方面,很多基层医院还需要加强。因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重症患者会出现呼吸衰竭,救治呼吸衰竭对提高治愈率非常关键。对此,河南省远程医学中心牵头建设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应急远程会商系统”,充分发挥省级医疗救治专家组的作用,每天都有专家组成员在省卫健委值班,通过远程会诊对全省130家定点医院隔离病区特别是基层重症病人的救治进行指导,同时专家组成员也会定期到基层医院进行现场指导。另外,省里在硬件上也给予基层医院很多支持,近期很多基层医院配置了经鼻高流量吸氧装置、人工膜肺等仪器,这将有助于进一步提高救治成功率、降低重症患者死亡率。

  问:近期已陆续有病人治愈出院,出院后还需要注意什么?

  答:随着救治工作的全面展开、各种救治措施到位,治愈出院患者会越来越多。治愈病人大部分都不会有后遗症,只有少部分重症病人肺部会出现少量纤维化,但出院后经过康复调理,一般都会吸收掉。病人出院后还需要进行两周的隔离,治愈病人体内会产生抗体,但是因为病毒也会变异,同时抗体也不稳定,因此还是要戴口罩、勤洗手,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持续做好个人防护。

  问:随着疫情的发展变化,下一步的救治重点有哪些?

  答:救治重点是进一步加强对重症病人、危重症病人的救治。2月3日,省医疗救治专家组39名专家已经赶赴全省17个省辖市,将在各地停留一个星期,通过完善中西医协同机制,并深入隔离病区,参与重症、危重症病例治疗,协助当地有序开展医疗救治。同时,专家组也在不断研究新的救治办法,目前正在研究将治愈病人的血浆抗体回输给病人进行治疗,下一步对于一些危重病人将进行应用,提高救治成功率。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