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三口之家:我们在郑州这九天

2020年02月05日08:24

来源:河南商报

  贾先生的庚子年春节记忆,将被武汉、普吉岛、郑州、开封等四个地方串联。

  “这段不同寻常的日子,将永存于我们的记忆(之中)。”他在感谢信中写到。

  截止到今天,他们一家三口已在郑州好想你同心酒店住了9天。

  如无意外,今天(2月5日),拿到解除观察的证明后,他们就可以离开酒店。

  文/河南商报首席记者吴智星

  图/受访者供图

  01

  三人间内看诗词大会

  “晴川历历汉阳树,芳草萋萋鹦鹉洲。”2月3日晚,唐代汴州(现开封)人崔颢所作诗句出现在《中国诗词大会》第五季第五场的匹配考题之中。

  在郑州好想你同心酒店的一个三人间内,贾先生一家三口端坐在电视机前,看着眼前的传统文化节目。

  诗句匹配的城市是武汉。那里有贾先生的家。

  贾先生的老家在开封,他2016年前往武汉工作;女儿是初三学生,也在武汉上学。

  1月22日,贾先生和妻子、女儿乘机离开武汉,而后在普吉岛与亲人们度过了一个团圆年。1月28日,贾先生三人乘坐的航班降落在郑州新郑国际机场

  受到新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影响,贾先生等人下了飞机后,前往好想你同心酒店,隔离观察。

  贾先生从事文化产业,可以线上办公。他还说:“女儿的老师把资料上传到了网上,只要打印出来,孩子就可以学习,我们还会在房间里看《新闻联播》《中国诗词大会》《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主持人大赛》等节目。”

  同心酒店值班经理王飞介绍,从离开武汉之日算起,观察期为14天。如此推算,如无意外,2月5日,观察期满,拿到解除观察的证明以后,贾先生一家三口将离开酒店。

  “我们会去开封看望我姨妈。”贾先生说,他们要完成在普吉岛定下的计划。

  02

  拿着擀面杖去普吉岛过年

  “把母亲接到暖和的地方过年。”春节前,贾先生就和上海的亲人们约定:“母亲在哪里,就在哪里过年,十几口人一起在国外过春节。”

  1月21日白天,贾先生专门开车去超市买了母亲喜欢吃的做酥肉的红薯芡粉、炸油饼的发酵粉。为了方便包饺子,他还特意花了5块钱买了一根擀面杖。

  当天晚上,贾先生一家准备乘坐武汉地铁2号线前往天河国际机场。在地铁站,他们看到很多人都戴上了口罩,这也激起了他们购买口罩的欲望。

  “我又出了站,但是附近药店买不到,走了一站路才买到口罩。”贾先生说,为此,他们还错过了一班地铁。

  1月22日零点10分,贾先生和妻子、女儿乘坐亚航FD809航班离开武汉天河国际机场。他们的目的地是普吉岛。

  在那里,亲人们已经预定好了别墅,还请了两个当地会英文的保姆。弯曲的道路、热带季风气候的植被、温暖的气候、久别的亲人再重逢……异国过年,“感觉别样。”

  03

  回武汉的机票被系统自动取消,改飞郑州

  在贾先生等人抵达普吉岛的第二天,武汉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1号通告:自2020年1月23日10时起,全市城市公交、地铁、轮渡、长途客运暂停运营;无特殊原因,市民不要离开武汉,机场、火车站离汉通道暂时关闭。恢复时间另行通告。

  国内疫情加重,贾先生他们注定要过一个别样的春节。

  他们本来预定了1月27日返程武汉的机票,但机票被系统自动取消了。很快,他们又定了1月28日飞往郑州的航班。到了郑州以后,他们要乘车“去开封的姨妈家拜年。”

  1月28日早上,在普吉岛国际机场过安检时,当地工作人员看到了贾先生一家的“武汉”信息,联系了其他一些工作人员,对贾先生等人进行了检测。所幸,一切正常。放行时,当地的工作人员向贾先生等人竖起了大拇指。

  04

  临时接到任务,酒店经理假期取消

  1月25日下午,郑州好想你同心酒店值班经理王飞等人接到通知,前往郑州航空港区管委会开会。开会结束以后,王飞回到酒店,和其他同事商量后,决定“集中接待在外武汉及湖北游客。”

  第二天,王飞等17名酒店员工开始对水电、空调进行全面检查、对房间进行打扫、消毒,“用了一箱84消毒液”。这一天,原本是王飞的休息日,没有变化的话,他一回到家就能抱到4天未见、9个月大的儿子。

  王飞把临时决定的消息告诉了妻子,妻子有些不愿意。

  “一年也陪不了家人,本来可以好好陪家人,可是回不了家,她主要还担心我,就怕万一。”王飞说。

  对于风险,王飞等人也有自己的考量。他说,客人到酒店之前需要经过多次的检测和筛查,风险降低了很多。

右一 王飞

  05

  妻子女儿还以为隔离就是被“关进小黑屋”

  1月28日下午2点多,贾先生一家三口所乘坐的飞机降落在了郑州新郑国际机场。当时,开封的亲戚已经到达接机处,准备迎接三人前往开封。按着计划,几个小时后,贾先生就可以亲口给开封的姨妈说声新年好。

  飞机落地后,空乘人员让贾先生等人填写《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入境健康申明卡》。在“14天内是否曾经居住或到过武汉”一栏,贾先生打上了对勾。

  贾先生等人被通知最后离机。下机后,他们被带到卫生检疫处,进行检疫、测量体温。

  “尽管我们都是正常体温,但我们还是被要求隔离,原因很简单,就是我们没有超过新型冠状病毒潜伏的最长的14天时间,必须再观察约8天时间。”根据贾先生感谢信叙述,与他们类似的, “还有来自不同航班的二十来位。”

  贾先生告诉河南商报记者,当听说要被隔离的时候,妻子和女儿很恐惧,“以为要被关在小黑屋子里。”实际上,他们被大巴车带到了好想你同心酒店。

  06

  饭菜品种多样,口味适中,份量足

  王飞等人接待了贾先生一行人。穿着防护服的检疫人员对客人再次进行完体温测量后,前台工作人员为客人们办理了入住手续。此外,工作人员给入住人员详细介绍了入住须知。

  酒店为贾先生一家安排了一间三人间。在这间房间里,贾先生和妻子、孩子一起看《中国诗词大会》,也观看了修建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的直播。他们每天都会给武汉的亲人视频,报平安。

  酒店还为客人们提供了免费的餐食。据悉,好想你此次减免了同心酒店所有客人的房费和餐饮费用。

  贾先生说,饭菜品种多样,鸡鱼肉蛋荤素搭配,口味适中,份量足够,两位女子多是吃不了(多数情况吃不完),每次都配有小米粥和银耳汤等等,并时不时配有水果。

  客人吃饭,不用出房间,每一间客房门口都放置着一个凳子,工作人员敲门提醒客人吃饭时,如遇到没人接应,就会放在凳子上——也是为了加快饭菜分发速度。一圈下来,工作人员还会再敲门提醒一下还没拿餐的客人。

  17个工作人员每天都会对酒店进行三四次消毒。而每个房间的生活垃圾,只需放在客房门口就行。每天会有专人定时收集,统一处理。

  贾先生告诉河南商报记者,他们也可以到酒店大厅的平价超市购物。

  酒店工作人员与客人们多是通过电话、或者小纸条进行交流,比如菜谱、购买奶粉、打印东西等等。

  在同心酒店,也发生了两起发热事件。王飞回忆,上个星期,两位客人出现了发烧的症状,酒店随即启动了应急预案,把客人送到了医院进行诊治。庆幸的是,经诊断,一位客人是扁桃体发炎,一位是普通感冒,一场虚惊。截至接受采访时,该酒店并未发现一例新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

  为了服务好客人,反应及时,王飞宿舍床头柜上的对讲机会24小时开机。其实,从去年腊月廿八日开始,王飞等人就没有回过家。他告诉河南商报记者,晚上九点以后才能结束工作,每当想起来给儿子发视频时,小家伙儿已经睡着了。

  07

  待到春暖花开,我们江湖再见

  同心酒店入住的客人来自天南海北,有湖北的、中国香港的、中国台湾的,还有巴基斯坦的。与此同时,在祖国各地,也有武汉、湖北在外游客居住在指定接待酒店,度过一个“特殊”的春节。也许,他们也在时刻关注着武汉、湖北,期待家人、朋友,还有一线的医护人员平安。

  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在同心酒店,有的客人观察期已满,离开了酒店。相信,在郑州的停留将成为他们一生的“独家记忆”。

  一位刘姓客人说:“他们(酒店工作人员)不怕疫情严重,主动迎接我们的到来……让我们体会到家的感觉。我爱郑州,终身不忘。”

  陈姓客人留言:河南与湖北毗邻而居,方言、饮食有太多不同,但作为中国人,我们都是一家人,河南人,太中了!河南拐子们,真的非常感谢!待到春暖花开,我们江湖再见。

  台湾的余姓客人称赞:“每一位的待人态度都非常优,让我感觉到在灾难面前得到的温暖。”

  据相关统计,截至2月3日中午,同心酒店共接待230名湖北到豫以及接受留置观察人员。不出意外,贾先生一家也将于2月5日拿到观察健康证明,而后离开酒店。

  “防控疫情,隔离的是病毒而不是武汉人。”贾先生说,“这段不同寻常的日子,永存于我们的记忆(之中)。”

  2月3日晚,贾先生发给河南商报记者一段35秒的短视频。日暮乡关何处是?烟波江上使人愁。也许正是这三人的乡愁。视频中,贾先生一家三口大喊:“武汉加油、湖北加油、全国加油,我们一定能赢!”

  才饮“丹江”水,又食武昌鱼。采访结束前,贾先生邀请河南商报记者,等到疫情结束,一起吃武昌鱼。他说:“还有热干面、周黑鸭。”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