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座“英雄城市”的“惺惺相惜”

2020年02月22日08: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抗击新冠肺炎)两座“英雄城市”的“惺惺相惜”

  中新网唐山2月21日电 (记者 白云水)当钟南山院士接受媒体采访,眼含热泪、声音颤抖地说出:“武汉,本来就是一座很英雄的城市”时,国人无不泪目。

  远在1300公里以外的河北,也有一座英雄城市——唐山。44年前,唐山大地震激发出的“团结、坚韧、勇于克服一切困难的精神内核”,传颂至今。

  当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肆虐武汉时,唐山人第一时间向武汉人伸出“患难与共”的援助之手。疫情面前,两座英雄城市“惺惺相惜”。

  时至今日,周丽春仍对44年前的灾难历历在目。唐山大地震发生时,她14岁,身体多处被砸伤,是武汉医疗队的专列把她和几百名伤员运到了武汉火车站。后来,她才知道,她是唐山大地震16.4万名重伤员里,第一批运出的伤员。

  当时,周丽春与许多唐山伤员被安排到湖北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现武汉大学人民医院)等医院疗伤。在武汉社会各界和医务人员无微不至的关怀和治疗下,2个多月后,她痊愈出院,回到唐山。“我们唐山人的身体里流淌着武汉人的鲜血,武汉有难,唐山人一定会挺身而出。”

  令周丽春欣慰的是,疫情之下,唐山人的感恩速度如此之快。

  1月26日,大年初二,唐山市首批援助湖北医疗队启程,疾驰武汉。而后,社会各界捐款捐物,源源不断……

  作为河北省医疗队队员、唐山工人医院感染科医生,唐山大地震幸存者亢瑞娜正在武汉江岸方舱医院里忙碌着。从大年初三开始,她已经在疫情一线和武汉坚守了近20多天。

  稍有空闲,亢瑞娜就会和同一个医疗队的张云带头学武汉方言,“爸爸叫老特儿”、“妈妈叫老俩”……住院患者当“老师”,十几名医护人员当“学生”,此时,方舱医院内医患之间,其乐融融。

  原来,自河北省医疗队到达武汉后,武汉方言成为问诊的一大障碍,必须及时解决。于是他们因地制宜,利用工作间隙请会说普通话的武汉患者教他们基本的武汉话,以便于工作开展。这个小细节,不但帮助医务人员解决了沟通上的难题,还加深了武汉民众与唐山人的情感交流。

  与亢瑞娜一样,同为唐山大地震幸存者的王彦庆,现在是唐山惠达卫浴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得知武汉疫情后,他准备了200万元(人民币,下同)的卫浴产品援建武汉火神山医院建设。“唐山是饱受大地震创伤的城市,有武汉以及全中国民众的合力支援,才有了唐山的涅槃重生。创伤难以抹平,大爱没有边界”。

  唐山市侨商会会长王建立、唐山市侨商会副会长冬瑞琴、乌干达天唐集团董事长张志刚等都是唐山大地震幸存者。在他们看来,经历过大地震灾难的人最懂得感恩,他们表示,疫情面前,我们助力湖北,我们与武汉“惺惺相惜”。

  王建立的企业唐山金匙实业集团所属荷花坑批发市场承担着唐山市区70%以上的农副产品供应,他决定减免该市场所有商户市场服务费,并打造电商平台,为当地居民免费送货,此两项共补贴资金200多万元。

  唐山市侨商会副会长、唐山瑞丰钢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冬瑞琴在疫情之下,向当地捐款1100万元、捐赠医用口罩10万只。

  大灾大难面前,懂得感恩的唐山人迎难而上,“逆行”出发。他们不是在一线奔忙,就是在援助一线的路上……

  2008年华南冰雪灾害,唐山“十三勇士”顶风冒雪参与救灾。他们用纯朴、善良和倔强的行动,告诉了我们“兄弟”的含义。

  同年,汶川大地震,唐山不但派出官方医疗队,许多唐山大地震幸存者也自发组织志愿者队伍,驰援灾区,无私救援。

  疫情面前,今日10时,唐山市第五批援助湖北医疗队的20名护理人员从唐山整装启程,奔赴武汉抗击疫情最前线。截至目前,唐山共派往湖北支援的医务人员达122人,捐款1.9亿元、援助物资价值983万元。

  社科专家、唐山师范学院教授杨立元认为,武汉疫情发生以来,唐山最早派出医疗队奔赴一线。他们以“公而忘私、患难与共、百折不挠、勇往直前”的唐山抗震精神来帮扶武汉,彰显着唐山人民的英雄气概和大爱精神,唐山人用无私奉献的情感纽带将唐山、武汉两座“英雄之城”紧紧地纽结在一起。唐山人民与武汉人民的行为是民族精神在特殊语境的重要体现,是人类人文精神在非常时期的集中表现。(完)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