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如何夺回失去的一个月?这一波操作又戳动人心!

2020年02月22日11:04

来源:大河报·大河财立方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王磊彬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全国见识了河南的担当与温度。

  如今,疫情防控已取得阶段性成果,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将成为下一阶段的主要工作。

  自2月21日零时起,河南大部分区域解除交通管制,恢复城际班车。这意味着,新一轮的复工潮将要来临。

  除了出台金融扶持、降税减费等多项普惠扶持政策之外,包车接员工、涨工资、发奖励、免费隔离房等新一波河南硬核操作,再一次戳动人心……

  你外出务工,我报销车票

  2月21日上午10时。

  郑尧高速平顶山市郏县高速口,161名郏县人乘坐郑州航空港8辆“专车”来郑州复工。为了防控疫情,原本核载55人的大客车,每辆只坐20人左右。

  为了帮助辖区企业复工复产,郑州航空港管委会专门出钱“包车”,帮助企业赴省内打工返乡集聚地“抢人”。在此之前,已有多批次农民工坐“专车”来郑州航空港区复工。

  在郑州航空港区管委会的帮助下,目前辖区已有鸿富锦(富士康)、菜鸟、顺丰、合晶、苏宁、万达重工、科锐、领胜、金昌威等企业顺利复工复产。

  而就在前一天,开封市两辆通过审批的50座旅游客运大巴从开封出发,前往四川省宜宾市,去那里接运32位技术人员返回开封上岗复工。

  开封市祥符区刘店乡出台了《疫情防控时期群众外出务工实施办法》,对贫困群众外出务工采取“报销车票、车接车送、额外补贴、阶梯奖补”等扶持方式予以帮扶。

  报销车票、车接车送容易理解,“额外补贴”则是在开封市内实现稳定就业满6个月以上的,凭劳动合同或用工证明,每人每半年可享受100元务工交通补贴,在开封市以外地区实现稳定就业超过6个月的,凭劳动合同或用工证明,每人每半年可申请150元(市外省内)、200元(省外)的务工交通补贴。

  刘店乡还对一般农户疫情防控时期外出务工也给予就业政策扶持。对有外出务工意向的本乡一般农户,经统计,省外地市务工人数达到30人以上的,由乡政府统一组织车辆免费送至该地级市高速口。

  区别于广东、浙江重金吸引人才的做法,开封市祥符区刘店乡则通过“真金白银”帮扶措施,对疫情防控期间外出务工的贫困劳动力给予报销车票和交通补助,并加大外出务工增收奖补力度,这种“推上马,送一程”的做法让人拍手称快。

  政府这种服务企业、服务务工者的细致做法着实让人感动。

  不裁员或少裁员企业,补贴50%失业保险费

  郑州高新区、新乡经开区等地出台的助企措施温暖又接地气。

  郑州高新区对受疫情影响,面临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确实无力足额缴纳养老、工伤、失业保险的企业,可以申请缓缴,经批准后可缓缴6个月。

  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企业,可按其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给予补贴。

  对面临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且恢复有望、坚持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郑州高新区加大补贴力度,返还标准可按6个月失业保险金(9120元/人)和参保职工人数确定。

  在就业创业政策方面,郑州高新区的措施更加硬核。

  开展“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线上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活动,支持远程面试,线上技能培训、线上项目推介。

  对于个人贷款、企业贷款,分别推出展期一年,政府贴息、不超过300万元的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

  而新乡市经开区管委会网格化分包部门当得知企业复工复产用工紧缺,第一时间给企业进行积极的协调,对园区内居住生活的员工,马上办了通行证,迅速到岗参与企业的生产。对企业运输需要的通行证照,也迅速办理到位。

  此外,新乡经开区仅用7天时间就火速出台了《关于提前复工复产有关事宜的通知》、《防控期间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还发布了国企集团公司兜底收购有关防疫物资的硬核宣言,让企业信心得到强化,开足马力没有后顾之忧。

  不仅如此,郑州市二七区、惠济区政府还帮助企业解决了免费的员工返程隔离房。

  2月21日,郑州市多个区停管中心发布消息,继续对市内8区约3.1万个路边停车位免费开放。如果企业计划恢复运营收费,需要提前向郑州市城管局提出申报报备,经批准后才能恢复收费。

  员工返岗奖励3000元

  作为拥有10万名产业工人的郑州富士康,其大部分员工来自河南农村。由于疫情防控,郑州富士康复工时间一推再推。

  尽管生产线尚未运行,但郑州富士康已推出了重磅的返岗激励措施,符合条件的在职员工,每人可获3000元现金奖励,以此提高员工复工积极性。

  此外,郑州富士康在招聘员工时,还设置内部推荐奖金4000元及离职返聘入职奖金3500元,用于激励新员工入职。

  通过资金奖励,尽快保障生产线运行,把落下的产能补过来。

  不仅企业给员工送红包,电力部门也给企业送红包。

  为降低疫情对生产经营造成的影响,省电力公司将抗风险能力相对较弱、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中小微企业作为服务重点,在快速办电、电费减负等方面出台具体支持措施,帮助他们渡过难关、健康发展。

  据悉,2月10日至14日,仅新乡供电公司就为22家企业办结了减容、暂停申请,按已报停的时间段估算,可为企业节省基本电费近8万元。这是为企业送上的减负“红包”。根据估算,未来一个月,这一政策将为新乡地区工业企业减少基本电费支出700万元左右。

  河南省多项措施助力企业复工

  2月13日,河南省政府印发《河南省应对疫情影响支持中小微企业平稳健康发展若干政策措施》,从全力保障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强化金融支持、加强财税支持、减轻企业负担和加大稳岗支持力度等五个方面共出台20条具体措施,支持中小微企业平稳健康发展。

  同时,河南省政府还要求,各地要建立复工复产企业清单制度,在确保疫情防控、公共事业运行、群众生活必需等重点企业尽快复工复产的同时,积极推动其他生产性企业完成复工复产准备工作,确保疫情防控达标的企业及时复工复产。

  在加大信贷纾困力度方面,2020年全省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增速要高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降低信贷融资成本,争取更多符合条件的中小微企业纳入国家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名单,享受国家有关优惠政策;对2020年新增的全省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专项再贷款,在落实国家贴息政策基础上,省财政统筹资金给予25%的贴息支持,期限不超过1年。

  河南省还对承租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且受疫情影响不能正常经营的中小微企业,免收1个月房租,减半收取2个月房租,已收取的要予以退还。对缴纳生产经营所需用气、用水等费用确有困难的中小微企业,实行“欠费不停供”措施,企业在疫情结束后3个月内补缴各项费用。

  在2月19日举行的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十二场新闻发布会上,河南省地方金融监管局、人行郑州中心支行、河南银保监局、河南证监局等联合推出金融扶持政策,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据不完全统计,自1月20日以来,全省银行业机构累计为抗击疫情提供信贷支持金额超过160亿元,贷款利率不超过同期基准利率。

  接下来,河南省对受疫情影响的广大小微企业,坚持“增量、扩面、降价、提质”总要求,加大金融支持力度,确保2020年全省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综合融资成本在2019年基础上继续下降,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增量不低于去年,其中农信社、城商行等法人银行业金融机构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增速要高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对上市公司等企业,强化一企一策精准服务,由属地政府和相关金融机构联合帮扶支持。

  “打仗就是打后勤!”

  正如河南省一名官员所讲,打仗就是打后勤!防疫是一时之痛,必须守住阵地,确保安全;发展是长久之功,必须统筹谋划,敢于担当,要尽最大努力把疫情传播控制在最小范围,把疫情影响降低到最低程度。

  2月19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有序推动各类企业复工复产和稳岗就业工作情况。

  发布会上,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就业促进司副司长宋鑫点名表扬新乡速度,他说:“地方各级部门都把(复工)这项工作作为当前的重中之重,成立了相应的工作机制,设立了人社服务专员,建立了台账。深入到企业摸需求,深入乡村做动员。及时响应,全力保障。我举个例子,比如河南新乡,在当天接到了重点企业的用工需求之后,下午就开了动员会,储备了6500名工人供企业挑选。”

  现如今,河南不仅在防疫工作方面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同时也分批次推动了企业有序复工复产。

  首先,生产医用防疫物资的企业,从除夕到初一开始复工,到现在都在开足马力生产。第二,能源保障类,电力电网,还有油气等企业已全面复工。第三,群众的生活保障类,像食品加工、大型的蔬菜批发市场,大部分都已经复工。第四,195家重点的外贸企业,目前有4成复工。其他行业在陆续有序进行。

  “防疫是第一位的。这是两场硬仗,必须要同时打。如果防不好,一旦出了事情,前功尽弃。但是经济社会发展,如果做不到‘六稳’,社会就不稳定,会出现很多问题,所以,这两方面必须一手牵两头,两头都抓好。”河南省常务副省长黄强在接受中央电视台采访时说。

  现如今,新一轮的复工潮已经开启,这将更加考验河南省的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的统筹兼顾能力。

  为保证安全有序复工复产,自2月21日起,河南省启动健康证明申报查询系统,返岗人员在网上申报登记后,持由基层医疗机构出具集体返岗复工人员健康申报证明,即可正常出入小区,不再进行隔离。


编辑:臧小景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