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紫金e评:精准施政,奋力夺取战“疫”战贫双胜利

2020年02月23日20:15

来源:中国江苏网

  2月2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研究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会议强调,发挥各方面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完成“十三五”规划。

  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如期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是事关全局的历史责任。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是脱贫摘帽的重要前提,当前,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都处在关键阶段,越是兵临城下,越要调度有方,把疫情防控工作和脱贫攻坚工作统筹起,同向而行,确保“双战双胜”。

  近日多地出现单日“零新增”确诊病例现象,但“零新增”不是“零风险”。越是看到曙光,疫情防控越不可松懈,侥幸心态要不得。脱贫攻坚的重点在农村,疫情防范的薄弱环节也在农村。比如,春耕春种开始,有些农民就想着“摘口罩”;复工复产正在进行,在些地方已经开始“聚堆聊天”。一旦疫情在防控失当中卷土重来,收复的失地可能再度沦陷,疫情的“倒春寒”,可能会把我们重新带回到寒冬。在复工复产的关键时期,尤其要针对新情况,加大对重点场所、重要节点的防护筛查,强化分类指导,坚决控制疫情发展。只有把每个环节落实到位,用扎实的防疫工作打赢这场人民战争,才能为脱贫攻坚铺平大道。

  要打赢“战疫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就需要厚植“一盘棋”思想,既要考虑“战疫”的局势,也要有“战贫”的思路。多考虑疫情对交通的影响,加强产销对接,强化物流保障;对因疫情不能外出务工的劳动力,结合本地复工复产的工作实际,帮助实现本地就业。抓住重点、统筹兼顾,借疫情“大考”,补齐“三农”领域突出短板。既不误农时、抓紧春耕,管好“米袋子”“菜篮子”,也要做好防止“因疫致贫”“因疫返贫”工作,在符合疫情防控条件下,让扶贫项目尽早开工复工,发展好特色农牧业,助力产业脱贫,确保双战双捷。

  疫情防控不松劲,脱贫攻坚不停步。重庆出台23条政策,动员各方力量支持贫困地区贫困户疫情防控等,同时新开发一批临时公益性岗位,优先安排因疫情暂时不能外出务工的贫困劳动力就近务工,稳定贫困户收入;甘肃印发《关于疫情防控期间统筹加强脱贫攻坚的若干意见》,要求各地千方百计、尽锐出战,确保战“疫”、战贫都要赢。大战当前,更要加大对困难群体的关注力度,做好走访排查、登记造册等工作,确保困难群体“应保尽保”。冷静“战疫”,暖心“战贫”,“冷”与“暖”一起是双向发力,都是为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疫情防控阻击战、脱贫攻坚战都是必须打赢的战争,越是吃劲的时候,越要鼓足干劲、坚定信心。我们齐心协力,以更有力的举措,更扎实的作为,奋力夺取战“疫”和战贫双胜利。(李伊祺)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