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樟柯柏林谈新片:《一直游到海水变蓝》寻找历史证人

2020年02月24日09: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太原2月23日电 (记者 胡健)贾樟柯新片《一直游到海水变蓝》正在德国柏林展映,主创一席人先后参加了柏林国际电影节的全球首映式及新闻发布会等活动。23日,记者从片方了解到电影远赴柏林的故事,贾樟柯表示,《一直游到海水变蓝》是在寻找“历史的证人”。

  当地时间22日,导演贾樟柯、脚本作者万佳欢以及出品方代表朱玮杰携新作《一直游到海水变蓝》出席由柏林国际电影节官方安排的PhotoCall以及新闻发布会。

  发布会上,谈及创作初衷,贾樟柯导演表示:“年轻一代对于城市经验越来越多,反而农村经验减弱了,所以有必要拍摄一部电影来谈乡村记忆与我们的关系。选择作家是因为他们是从这样的生活里开始的写作,他们为历史留下了证词。通过纪录片了解历史,就要寻找一些历史的证人。”

  对于为什么选择作家作为这次纪录片主角,电影脚本作者万佳欢表示:“在看了贾导的前两部纪录片作品后,就会发现这两部作品关于艺术家作品的表达不多,更多的是呈现他们观察现实生活的视角,对现实敏锐的感知度。贾导想要拍作家,也是因为作家对生活有非常敏锐的感知以及非常强大的表达能力。”

  此外,贾樟柯对于影片主人公是文学家,给出了另一个层面的解释:“现在生活中的阅读很多是碎片化的,这是现实情况。所以文学就显得更加珍贵,严肃的阅读是在碎片化的氛围中需要坚持的阅读方法。”出品方代表朱玮杰也提到:“我相信这会让更多年轻人对这一块有回忆、有期待、有渴望,从而引导他们对古典文学加深了解。”

  柏林首映结束后,众多媒体及观众都表达了对影片的赞扬,有观众评价道:“摄像机凝视的主体不再是江湖儿女,而是每一个普通平常的人,存在于历史洪流和故土眷恋中的深情,是对所谓的当代乡土文学最好的注解。” (完)

编辑:臧小景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