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一线的河南党员“父子兵”

2020年02月26日21:08

来源:大河网

  娄昊

  娄晓民

大河网讯(记者 张楠)在抗击疫情的严峻斗争中,郑州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娄晓民教授和其子——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娄昊,是一对活跃在抗疫一线的党员父子兵。2月26日,大河网记者从郑州大学获悉,疫情发生以来,娄晓民作为河南省教育系统疫情防控专家组成员之一,先后带领课题组成员对郑州、新乡、信阳3个地市的广大师生开展调研。其子娄昊也于2月5日正式进驻武汉市江汉方舱医院,成为首批进驻的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员。

党员就要冲锋在前 他被医务人员称作“安全守护神”

作为郑大一附院支援湖北医疗队唯一一名院感医生,自2月4日随队到武汉江汉方舱医院后,娄昊就肩负起了整个医疗队46人穿脱防护服、把控防护服质量的职责。他需要站在污染区和清洁区的边界,确保每一位医务人员防护到位后把他们送进病房,负责把医护人员从污染区安全地接回来,被医务人员称作“安全守护神”。

穿防护服难,脱防护服更难,因为从污染区出来,所有的防护都已经被污染,医护人员需要在不接触污染面的情况下脱掉防护设备。在频繁听到由于防护工作做得不到位,而引起医务人员裸露感染的痛心新闻之后,娄昊的弦绷得更紧了。他尽力为每一位医务人员穿戴号码最合适的防护用品,用皮筋或者塑料袋保证鞋子不掉,用透明胶带粘牢手腕缝隙。这些他摸索出来的小窍门,成为每一位医务人员可以交付后背、安心奋战的保障。

在武汉江汉方舱医院,医护人员一天有四个交接班:凌晨2点、早上8点、下午2点、晚上8点。娄昊参与了全部4个班的交接,每次交接班,娄昊就跟着上班的人去方舱,指导进舱人员穿戴防护品,再去污区外,近距离、一对一地逐步指导出舱人员无暴露脱除防护,而他自己只能在交接班的间隙才能回到酒店休息一会儿。

睡眠时间每天不到6个小时、每次一个半到两个小时的碎片式睡眠就成了娄昊的“新常态”。同行的一附院郑东院区综合医学部科护士长周纪妹说:“院感完全担负着我们所有救援队成员的安危,所以他一天24个小时被生生隔成了好几段,他就是我们队里面的纸片人,他的时间已经被撕成了小碎片。”

娄昊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关键时刻就要冲锋在前。大家需要我,我就应该出现在大家身边,全力为大家保驾护航;后方的好多亲朋好友、领导同事都以各种形式在关心着我,我也一定会好好的,让大家放心,不辜负大家对我的期望。”

防疫战斗 父子二人齐上阵

当娄昊在武汉一线全力以赴战“疫”时,他的父亲娄晓民教授也在河南省内积极参与防疫行动,为全力保障后方家乡的安全贡献自己的力量。娄晓民已经60岁了,作为一名老党员,他从1985年开始参与省内各学校安全工作,至今已有35年。

他曾在2009年深入H1N1甲流一线地区,参与过肺结核等传染病的防治工作,有着丰富的防疫经验。在此次疫情阻击战中,娄晓民临危受命,被任命为河南省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技术专家组副组长,与多位专家共同参与省内防疫工作。

疫情紧急,刻不容缓,娄晓民为了省内防疫工作可谓是尽心竭力:去往省内高校进行调研、处理学校卫生问题、整理上百万师生的疫情认知调查报告、做客河南电视台回答“网上教学”热点问题……很多时候,一场会要从下午两点开到晚上九点,经常忙得顾不上吃饭,吃点饼干喝口水就继续工作。娄晓民说:“在其位谋其政,我要对得起共产党员这个身份,要承担起一名共产党员、一个郑大人的责任和担当。”

求是担当、严谨认真,娄晓民以身作则,也把这样的精神传承给了儿子娄昊。娄昊常说:“我感谢父亲,他的专业精神和敬业精神一直鼓舞着我。”娄昊沿着父亲的脚印,从郑州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毕业,到一附院做了一名院感医生,也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当娄昊告知父亲自己主动要求上前线时,娄晓民确实有些担心,但更多的是对儿子的信任和期待。他叮嘱儿子:“防护在传染病中极为重要,责任重大。一定要严格要求自己和其他医护人员,切忌马虎大意。”他说,疫情防护是儿子的本职工作和职责所在,他有责任把46个人全都安全带回来,“疫情当前,国家需要他上前线,人民需要他守护!无论是作为共产党员还是郑大人,他都义不容辞”。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娄氏父子始终用自己的执着与坚持,书写着感人的故事。(线索提供者:刘乐乐 袁悦 王昕宇)


编辑:魏蔚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