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青年·我担当】郝莺歌:当国家和民族需要时,要挺身而出

2020年05月04日08:30

来源:大河网

编者按:今年5月4日是第71个五四青年节。在全国上下聚焦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河南各行各业青年不畏艰险、冲锋在前,展现出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新时代精神。就像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寄语: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大河网特推出系列报道,聚焦荣获第24届“河南青年五四奖章”(抗疫类)的青年典型。  

大河网讯(记者 何心悦)“开心、激动,我真的很幸运!”谈及荣获第24届抗疫类“河南青年五四奖章”,郝莺歌觉得自己只是做了件小事,竟然引得大家如此关注。

不少网友从她身上看到了青年学生的担当。“青年学生应该以饱满的热情和信念影响周围的人向上发展,当国家和民族需要的时候勇敢地挺身而出。这应该就是我所理解的担当。”郝莺歌说。

从今年1月底到3月,这名“95后”医学实习生天天“泡”在实验室和病毒样本打交道。

郝莺歌是位“95后”,在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医学检验技术专业读大四。2019年6月,她赴武汉华大医学检验所有限公司实习。2020年1月,新冠肺炎疫情肆虐,郝莺歌退掉回家的车票留在武汉。“那么多人处于危难中,我也要挺身而出。”郝莺歌说。

在郝莺歌看来,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正好和她所学专业对口,没有理由不留下来。疫情发生后,武汉华大医学检验所有限公司承接了部分新冠肺炎样本检验工作,郝莺歌主要负责新冠病毒的核酸提取工作。“之前实习做的是植物、小动物等核酸提取。”郝莺歌说,“与之前相比,现在疫情期间所做的核酸检测要面临潜在的感染风险,每日必须全副武装。”

这是郝莺歌人生中第一次和如此高风险的病毒“零距离”交锋。“我比较感性,看个电视感动到了也会哭。”郝莺歌坦言,“也曾经害怕过、担忧过,甚至想过最坏的结果,也曾有情绪化,但从来没想过放弃。”

郝莺歌和同事们一开始主要靠手动提取核酸,实验室每天要处理1400余份样本。随着技术不断成熟,手动过渡到自动,处理样本的数量也大幅度增加。后来,武汉市展开集中拉网式大排查,郝莺歌和同事们又忙碌起来。

“3月1日那天检测了1.2万份样本。”郝莺歌说,自己每天都处于随时待命状态,过着宿舍和单位两点一线的生活。

后来,随着确诊病例的减少和出院人数的增多,郝莺歌心里的担子逐渐放了下来。五四前夕,郝莺歌还荣获2020年“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她的责任和担当,彰显了新时代青年的青春风采。

  相关推荐

  ·【战疫青年·我奋斗】邢德盛:奋斗在于实践了多少有意义的事

  ·【战疫青年·我奉献】李志鹏:因为热心公益,所以持续付出

  ·【战疫青年·我倾力】关锐:把简单的事情坚持做到极致

  ·【战疫青年·我争先】朱顺超:哪怕搬砖添瓦也要贡献自己的力量

  ·【战疫青年·我敬业】柴永丰:用百分之百的负责、一丝不苟的态度对待工作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