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疣鼻天鹅的自白书——“我傲娇而温顺,好友却脆弱,只可远观不可投喂”

2020年05月19日16:49

来源:大河网

视频/图片 刘富安

大河网记者 莫韶华

我是来自郑州市北龙湖的疣鼻天鹅。


 我很红。

说起来有点不好意思,我虽然身在龙湖从未离开,但是“江湖中到处是我的传说”,我在郑州市民的朋友圈中很红,我的一举一动都能上“民间热搜”。

这不,我又有动态了,6只小宝宝已经满月“出街”了。5月15日,我带着他们在龙湖水面上“走秀”,直接掀起了一场摄影大赛。

今天,我看到了一组视频和照片,是大河网友刘富安拍的,嬉戏打闹、昂首划行、为子沐浴……他把我拍得美丽而优雅,把孩子们拍得甚是萌萌哒,我爱了。


我神秘。

其实,我是去年2月份来到郑州的,当时和其他的5只小伙伴只是路过稍作休息,但是睡了一觉后,发现这里太舒服了。我们来自全球各地,也称得上见多识广,但是很少发现这么美的水域靓城,水在林中流,城在水中现。后来大伙一商量,我们决定逗留一阵。悄悄地告诉你,我来自很远很远的国外,具体是哪里,不能说。


我安家了!

风轻云淡,水质清澈,安静祥和,美味珍馐。辽阔的水域任君遨游,慢慢的,我和其中一个小伙伴恋爱了,我们画领地为爱筑巢。其他小伙伴也各自安家,后来,我听说,又来了两只在西三环一片水域安家了。

一个月前,我产下了7个天鹅蛋,最终有一只夭折了,虽然伤心,但是看着6个毛茸茸的小宝宝,我告诉自己得坚强,喂养他们长大。

前几天网上传出了我的负面消息,说我们夫妻俩和另外两只疣鼻天鹅“争地盘儿”。我要回应一下,虽然我生性温顺,但是在发情期和繁殖期也会回归动物凶猛的本性,暴露领地意识特性,我要保护家人。

经过这段时间的筑巢、产卵、孵化、育雏,我相信不出两个月,孩子们就能自由活动了。今年,我们一家八口就在郑州安家了。


我温顺。

我来自国外,或许是因为充满着异域风情,和普通天鹅长相不同,人类很好奇,经常来看我们。我也喜欢和人亲近,但是毕竟不是同类,内心还是很胆怯,直到那件事发生。

3月22日上午,我俩在湖中游玩,我不小心被一根风筝线缠住了腿,百般挣脱却越缠越紧,我的另一半焦急万分却无可奈何,只能守在身边。

不久后,来了许多人,他们穿着各种各样的制服,救我上岸后,其中一位开始给我涂药,他边涂边给众人讲述我的习性。我很惊讶,原来还有这样的知音,后来,我才知道他是郑州市林业局野生动物救护站站长董朝伟,从此后我们成了朋友。

那天,我命悬一“线”,差点残疾,众人上演5小时救援大片,我的同类感动哭了,原来人类这么友善,我们不再担惊受怕,打算以此为家。


我傲娇。

那天,董站长给我敷药后放回湖中了。他太懂我们了,如果把我带到陌生的救助站“疗养”,我会不吃不喝,生活绝望的。

他称我为“骄傲的公主”,其实我们疣鼻天鹅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对水质、气候等生活条件要求很高,最重要的是必须安静、安全,最起码是自认为安全的地方。

经过这几个月和市民的相处,我发现他们很善良,相信他们不会打扰我们。


我好友。

其实,我很热衷交际,但是在孵化期,为了小宝宝的安全,我选择闭关,董站长和众多鸟类爱好者也奔走相告,希望市民不要来打扰我们。终于,孩子们平安出生了,我们又可以和人类交朋友了。

但是因为喜欢交友反而带来了一些问题,不少市民会主动来投喂食物,我想提醒大家,千万不要喂我的宝宝们,我们有自己的食物链,虽然你们给的食物很美味,但是也不能随便乱吃。

这个时节的北龙湖风景怡人,不少市民周末都会来游玩,我希望大家一定要爱护环境,不要随地乱扔垃圾,小天鹅如果误食塑料袋会致命的。另外,在远离湖边的地方放风筝,以防再发生上次的事故。

总之,我知道人类爱我们,但是只可远观,不可投喂哟。


编辑:史海山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