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话法治】熊维政: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对能“活封”的财产不进行“死封”

2020年05月24日10:12

来源:大河网

阅读提示:与往年相比,2020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的确很不一样,全文仅9500字,创下改革开放40多年来最短的纪录。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虽然篇幅压缩,但与法治有关的直接表述依然不少。大河网特联合河南省高院连线全国人大代表,请他们谈谈对法治的建议和意见。

大河网讯 (记者 宋向乐)“在涉及民营企业是否能渡过难关、继续发展存活下去的关键节点上,尤其是要把握好执行的尺度,对能‘活封’的财产不进行‘死封’。”5月23日,在接受采访时,全国人大代表、信阳信锐油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熊维政认为,在面临疫情对国际国内经济造成巨大影响,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各类矛盾纠纷多发高发形势下,法院应加大产权司法保护,同时善意文明执行。

加大产权司法保护

最高人民法院指导各级法院坚决摒弃地方保护主义等问题,破除审判工作中体制机制障碍,建立健全以公平为核心原则的产权保护制度,把全面、依法、平等保护产权要求落到实处,推进产权保护法治化,稳定市场预期,增强市场主体投资兴业信心。

尊重契约精神

在法定审限内尽最大努力缩短办案时间,严格依法认定法律责任,优质高效地审理好合同纠纷案件,让诚信践约的当事人赢得堂堂正正、理直气壮,让失信悔约的当事人名声扫地、寸步难行,让市场交易规则更加清晰透明,以旗帜鲜明的司法裁判促进营商环境改善。

善意文明执行

在涉及民营企业是否能渡过难关、继续发展存活下去的关键节点上,尤其是要把握好执行的尺度,对能“活封”的财产不进行“死封”,使查封财产能够继续创造价值;对发展韧性不强、无不良诚信记录的中小微企业,审慎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尽力帮助企业渡过难关,确保其生存,促进其发展,熊维政说,“我认为,这才是最好的服务大局”。

编辑:史海山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