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专门立法推动普惠金融发展

2020年05月28日07:43

来源:大河网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徐兵

  全国两会期间,有关金融领域的建议备受市场关注。

  尤其政府工作报告中对金融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将金融话题的谈论推向了高潮。

  众所周知,经过多年发展,我国金融市场的包容性越来越强,各项金融制度也愈加完善。但不得不说的是,金融行业逐渐壮大的过程中仍面临诸多挑战,而新冠疫情的出现,也让这一行业认识到不足之处。

  那么,在这个“特殊时期”,河南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为推动金融行业的发展又提出了哪些良策?

  建议制定专门的普惠金融促进法

  2019年10月28日至31日,十九届四中全会在北京召开,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提出要“健全具有高度适应性、竞争力、普惠性的现代金融体系”。

  在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银行郑州中心支行党委书记、行长徐诺金看来,这把普惠金融工作提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但就具体实践来看,我国的普惠金融仍处于起步阶段,关于普惠金融方面系统性的法律框架还没有形成,社会各界对普惠金融的概念认识不一,普惠金融政策难以有效落地。

  因此,徐诺金今年再次把“制定专门的普惠金融促进法”的建议带到全国两会现场,为普惠金融立法工作呼吁。

  同样在建议中关注普惠金融的还有:全国人大代表、许昌市委书记胡五岳,全国人大代表、河南辉县市张村乡裴寨村党支部书记裴春亮等。

  针对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大型商业银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增速要高于40%”,胡五岳建议,在具体操作的过程中,以省辖市为单位进行统计核算,每个地方的贷款增速比40%只能高、不能低,确保各地能够利益均沾,进一步扩大政策覆盖面和惠及率。

  同时,胡五岳还建议,从中央层面进一步加大对民营企业尤其是民营制造业的支持力度,对工作力度大、效果好的金融机构进行奖励,对支持实体经济中出现的风险进行“容错纠错”,树立更加鲜明的导向,为实体经济发展注入更多金融活水。

  在裴春亮看来,金融扶持是农村发展的短板,由于农村农民可抵押财产比较单一,融资难、贷款难的问题较为普遍。

  裴春亮建议,国家能够持续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向农村倾斜、向农业产业倾斜、向农村创业青年倾斜,进一步降低融资门槛,创新农村金融扶持手段,简化手续,为农民创业发展提供有力的财力支撑。

  统筹整合金融资源支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2019年9月,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使这条古老的母亲河迎来了“高光时刻”。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也特别提出:编制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

  全国人大代表,郑州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天宇建议,提升对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金融支持。其中特别提到,构建沿黄九省(区)之间的金融合作机制,支持全国大型金融机构和地方金融机构加强合作,共同优化完善黄河流域金融投融资模式、运营模式和商业模式。

  此外,在中小银行转型、不良资产管理上,他也提出了适度放宽中小银行数字化转型监管、成立针对中小微企业的资管公司的建议。

  实际上,在黄河流域金融发展方面提出建议的还有:全国政协委员,中原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窦荣兴以及全国人大代表、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校长高新才。

  作为深耕金融领域多年的“银行老兵”,窦荣兴建议,探索生态投融资体制创新,完善绿色金融体系,解决生态保护领域资金缺口问题。

  如统筹整合金融资源,明确国家政策性银行对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给予专项金融支持;尽快完善绿色金融体系,统一绿色项目标准,鼓励金融机构开发更多绿色金融创新产品,推动形成高效的绿色金融市场;创新发展以排污权、用能权、水权等环境权益为载体的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绿色基金等绿色金融产品,引导金融资源支持核心启动区内的生态环境保护与治理。

  而在黄河流域发展方面,高新才则认为,绿色金融能够实现市场负外部性的内部化,通过合理的资源配置,缓解黄河流域资源环境制约,是保护修复黄河生态环境的重要手段。同时,绿色金融还有助于提升全要素生产率,金融机构推进绿色金融业务有助于提高其自身声誉和风险管理能力,是金融业自身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客观需要,也是新常态下发展绿色经济的重要途径。

  因此,高新才建议,应推动完善包括绿色认证制度(认证机构与标准)、绿色金融激励制度(声誉激励与经济激励)和绿色金融风险防范制度(透明度规则与欺诈制裁规则)在内的绿色金融制度框架。

  建议在郑州设立期货金融改革试验区

  近年来,随着国内金融改革不断深入推进,“金融改革试验区”因对服务实体经济具有巨大的提升效应而备受关注。

  全国人大代表、开封城摞城建设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徐晓建议,在郑州设立期货金融改革试验区,支持河南在期货品种上市机制改革、扩大期货市场对外开放、加强场外市场建设及扩大期货市场参与主体范围方面先行先试。

  徐晓认为,在郑州建设期货金融改革试验区,将在打造世界大宗商品定价中心、深入推进供给侧金融结构性改革、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带来助推作用。在她看来,开展以期货为主题的金融改革,将有助于产业和金融高效融合,有利于保障我国能源及粮食安全,争取粮食、能源等大宗商品国际定价话语权,增强我国企业的竞争力与影响力。

  在期货品种上市机制改革方面,徐晓建议引入类似“新三板”机制,建立农产品期货品种的培育体系,扩大市场对外开放、扩大产品开放,推动期货市场走出去,同时加强境外机构、资金引进。

  徐晓表示,可以将郑商所交易较为活跃的甲醇等品种作为试点,推动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在该品种保税交割上暂免征收增值税,在境外主要金融及商品集散中心申请期货交易及市场推广的相关资质。

  为推动期货市场走出去,她建议,可比照“沪伦通”,支持郑商所与芝加哥交易所、伦敦交易所、伦敦金属交易所建立互联互通机制,使国内投资者能在全球市场上实现套期保值、市场定价和风险管理;进一步扩展国际交流与合作平台;探索设立境外交割仓库,推动期货交割仓库的全球布局。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