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豫言丨五黄六月争回耧

2020年05月30日06:44

来源:大河网

  5月29日,商水县张庄乡高效节水灌溉示范区,一派繁忙的丰收景象。本报记者王铮摄

  □刘婵

  春争日,夏争时,五黄六月争回耧。放眼中原大地,滚滚金黄麦浪,隆隆收割机声,忙碌的“三夏”,见证着河南铆足了劲要把丰收在望变成收成在手。

  忙,是为了稳住“基本盘”,筑牢“压舱石”。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去年全国两会河南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扛稳粮食安全这个重任;9月视察河南时再次指出,牢牢抓住粮食这个核心竞争力。今年全国两会上,总书记又谆谆告诫,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在任何时候都是真理。我省牢记嘱托,苦干巧干,去年粮食总产单产均创历史新高,持续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打造“优质粮仓”。中国小麦看河南,今年我省夏粮丰收势在必得,在这个特殊年份具有特殊意义,必将为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六稳”“六保”贡献河南力量。

  忙,却忙而不乱,忙而有序,忙而有效。扛牢政治责任毫不懈怠,藏粮于地提产能,藏粮于技增产出,因此我们才能在疫情打乱了春管节奏、病害和干旱影响的情况下,乱云飞渡仍从容,收获这份金色喜悦。今年的丰收形势来之不易,必须倍加珍重。现阶段要再接再厉统筹好“三夏”生产、夏粮收购各个环节,抓好订单落实,畅通售粮渠道,优化收储服务,种足种好秋粮作物,确保农民卖上“舒心粮”,挑上“金扁担”,把牢记嘱托、扛稳重任的豪情壮志书写在丰收的大地上!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