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烟火气 复苏“夜经济”丨地摊撸串看人来人往

2020年05月30日07:05

来源:大河网

  地摊上琳琅满目的美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南阳市民前来品尝(5月29日摄)。李栀子摄

  □河南日报记者 孟向东 刁良梓

  5月29日傍晚,一场阵雨,让夏日的夜晚多了几分清凉。

  雨刚过,位于南阳市滨河中路的一家叫“油田烧烤”的小店,服务员已把四五张桌子摆到店外的空地上,放上餐具,开始营业。“以前都是偷偷摸摸的,看见城管来了,赶紧收起来。这下好了,政府发文支持‘地摊经济’,俺也可以多招揽几桌客人,多点儿收入。”该店女老板开心地说。

  也就十几分钟时间,附近十几家小馆子都把桌椅搬了出来,整整齐齐摆成一排,等着客人的到来。

  原来,5月28日,南阳市文明办、南阳市城管局联合发文,称“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南阳市将允许在确保不影响居民、交通和不扰乱市容环境秩序的情况下摆摊设点,助力商户恢复经营和经济复苏”。

  南阳市红庙路上一家牛杂面小店的老板说:“今年因为疫情,生意清淡了很多,这下好了,政府释放了信号,我们也准备在店外多摆上几张桌子,招揽些客人。”

  当天晚上7点多,丝丝凉风袭来,热闹的周末时光更加令人惬意。白河两岸的小餐馆外红灯笼亮起来了,城内背街小巷小店外面临时架起的灯泡也次第点亮,人们三五一桌围坐在一起,举杯言欢,好不热闹。

  “夏天客人最喜欢坐在外面,吃着美食,喝着啤酒,既消除了暑热,也释放了心情。”永安路上一家串串香老板一边招揽客人,一边跟记者聊着。趁着周末带家人来这里撸串的王先生说:“坐在外面,看着人来人往,热热闹闹,更有生活气息了。”

  据了解,南阳市城管部门将因地制宜设置临时经营区域,便于商户摆摊设点,同时增加便民服务路段,引导摊贩规范经营,帮助商户解决临时经营难题,方便市民日常生活。近期还将发布一批早夜市和水果蔬菜、小商品临时市场,商户可在限定区域规范经营。

  一位经营瓜果的小摊贩也从手机上看到了消息,他高兴地对记者说:“虽然只是一个小水果摊,担起的却是一家人的生计,政府允许临时摆摊设点,真是大快人心!”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