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郑州下了一场“太阳雨” 周六信阳将再遭大到暴雨需防山洪地质灾害

2020年07月03日07:36

来源:大河网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刘瑞朝文许俊文摄影

  昨日下午,郑州市区遭遇了一场“太阳雨”(上图)。西边太阳,东边雨,凉荫在路东,雨水在路西。对流性天气到来,局地性的阵雨落下,你不知道哪一片云彩有雨。所以,走在阳光里,也走在雨点里,手里打着伞,也是遮阳伞,也是挡雨伞。

  下午4时左右,郑州阵雨“到货”。哗啦哗啦,白茫茫一片,下得很有阵势。但这雨下得很不均匀,且不说郑州市区没有“雨露均沾”,抬头看天时,头上是下雨的云,远处是太阳高悬的天。这便是我们常说的“太阳雨”。出着太阳,下着雨,在夏天很常见,也不必过分在意。

  大河报记者了解到,2日下午,郑州出现的突发性短时强降水是自西北向东南方向移动的。从目前的天气形势来看,到了夜间还会有阵雨、雷阵雨,而且雨量依旧分布不均。

  而根据河南省气象台最新预报,受副热带高压再次西伸北抬和切变线影响,预计4日,我省南部有中到大雨,信阳地区有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强降水时段分别在今天夜里和4日白天,累计降水量南部30毫米~60毫米,信阳70毫米~120毫米,最大雨强30毫米~60毫米/小时,部分地区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5日降水结束。

  值得注意的是,前期我省偏南地区降水已明显偏多,此次强降雨过程叠加影响后,当地需加强防范南部局地强降雨引发的山洪和地质灾害,密切关注中小河流洪水及水库的防汛工作,防范城市内涝及农田积涝。

  根据预报,3日,全省多云,夜里西南部、南部转阵雨、雷阵雨。4日,南部有中到大雨,信阳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北部部分地区有阵雨、雷阵雨;其他局部有短时阵雨;局地并伴有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5日到7日,全省多云间晴天。8日前后,我省偏南地区还有一次较明显降水过程。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