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看,你看 郑州的“脸”偷偷地在改变

2020年07月03日07:55

来源:大河网

  郑州环保志愿者王鹏和他的团队,坚持5年每天拍郑州的天空,这是2019年的“天空日历” 受访者供图

  河南商报记者陈朋冲

  不管从一组组监测数据,还是市民5年来不间断拍摄的天空画面看,近几年,郑州市空气质量一直在提升。

  5年来每天给郑州的天空“打卡”

  郑州环保志愿者王鹏和他的团队,拍郑州的天空,记录空气质量变化,已经是第6个年头了。

  2014年、2015年,是郑州空气质量被诟病最多的两年。很多人戴上防霾口罩,自制空气净化器,蓝天白云成了稀缺货。王鹏也感受到了这种群体性焦虑,想试图做点什么。他从北京一个环保公益活动中得到灵感,固定地点、固定时间段,拍摄天空,“图像很直观,每天的图汇总到一起,我们一年有多少蓝天白云,空气质量如何,一目了然。”

  2015年1月13日,王鹏正式开始拍摄,当年选择以中原福塔为地标。为保证科学严谨,每张图片显示拍摄时间,辅以环保部门的空气质量数据作为佐证。

  第二年,又有5个人加入了,再往后最多时达到15人。一个人的公益行动成了一个团队的事儿。其间不少人加入,也有人退出,但这件事却始终未断。

  6月24日,王鹏说起这几年的拍摄经历称,“不知不觉间,它已经成了大家生活的一部分。”

  让他们欣慰的是,几年下来,通过拍摄的图片,郑州空气质量的变化清晰可见。“2015年,灰色的天空占大多数,这两年,蓝色天空越来越多,透明度也越来越高,这同空气质量的提升基本一致。我们记录、守望蓝天也有了更多意义,见证了郑州空气质量提升的难忘历史。”王鹏说。

  看到空气质量一点点变好,很享受

  河南省郑州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空气测报科科长袁明浩是个标准的理工男,每天和空气质量数据打交道,数据起伏,心情也起伏。

  他回忆前几年,空气污染重,作为环境监测分析人员,“很压抑,每天听到别人抱怨空气质量不好,自己也有点惭愧,觉得环保人的工作没做好。”秋冬季空气质量指数还常常“爆表”,“如果多条线飘红,心头一紧,血压便往上升。”说起这些感受,他心有余悸。

  这几年,随着治理工作的不断深入,以往只是对空气质量进行分析,变成了对污染成因进行解析,分析各区县甚至乡镇街道空气污染成因,哪种污染物最明显,因为什么导致,数据为何变化,都一清二楚。

  比如今年5月份中旬的一个中午,金水区某区域臭氧污染升高,环境监测人员监控到后,辖区防治人员随即前往现场排查,发现是喷漆导致,随即制止了污染行为。

  与2015年相比,郑州2019年重污染天数减少了24天,优良天数增加了39天,去年5月到10月,郑州PM2.5月均浓度连续6个月达到二级标准。

  随着空气质量一点点变好,袁明浩说,“心情很愉悦,很享受,但后面还有很多工作,要付出更多努力保持住。”

  为做到科学治污,他们“寻名师”“开药方”

  为做到科学治污,郑州市生态环境局“寻名师”“开药方”。

  6月24日,郑州市生态环境局大气处副处长刘洋告诉河南商报记者,2019年底,郑州市生态环境局相关处室和区县相关负责人再次奔赴“求学”路。

  他介绍说,这两年,郑州市臭氧污染明显抬头,严重影响优良天数。广州、深圳、福州等城市,臭氧污染治理开始得早,早已和郑州等北方城市拉开了距离。

  一趟下来,大家的感受是“很震撼”。他们在当地环保部门看工作机制、治理政策,前往企业了解目前的新工艺。

  除了技术层面,当地防治人员的意识、理念等,让他们印象深刻,比如说起治理方法,很多防治人员都谈得很透彻,关注的也都是国内最先进的治理动态。

  回郑州后,刘洋他们将学习报告打印下来,整理了厚厚一册,结合郑州的实际,在以往防治政策基础上进行完善,“新药方”针对性也更强了。

  郑州空气质量“成绩单”

  2019年与2015年相比,PM10平均浓度下降了69微克/立方米,改善率41.3%,改善率全省第一

  PM2.5平均浓度下降了38微克/立方米,改善率39.6%,改善率全省第二

  综合指数从8.80下降至5.94,下降32.5%

  优良天数增加了39天,上升28.3%

  重污染天数从48天下降至24天,下降50%

编辑:王亚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