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500人参加的活动!白宫“不顾疫情”大搞独立日庆典

2020年07月04日09:41

来源:环球时报

  7500人参加的活动!白宫“不顾疫情”大搞独立日庆典,法媒:防疫措施靠民众自觉

  【环球时报驻美国特派记者 张梦旭 刘皓然】疫情已经得到控制,美国经济正迅速回暖,2021年将是非比寻常的一年——美国总统特朗普2日的这番说辞令美媒大跌眼镜,“即便已经知道,他习惯于根据自己的政治利益来编造事实”。特朗普口中“得到控制”的美国疫情,2日的新增病例数达到5.5万例,据英国路透社报道,这不仅刷新了美国自己的数据,也超越了巴西在6月19日创下的单日新增病例的全球纪录(54711例)。得克萨斯、亚利桑那、佛罗里达这三个共和党把持的州,此前因极力迎合特朗普急不可耐的经济重启要求,现在疫情已经滑向了灾难的边缘。但美国政府并未吸取限制措施放松太早的教训。为庆祝7月4日独立日,特朗普要分别在南达科他州和华盛顿特区举行有大批民众聚集的庆典,而且并未对防疫措施做强制要求。这让新增病例本来都趋于稳定、甚至步入下降趋势的这两个地方再次面临病毒扩散的风险。

  搞7500人参加的活动

  据美联社4日报道,华盛顿国家广场当天举行的庆典包括美国空军“雷鸟”和“蓝天使”飞行队表演,以及点燃多达1万支的烟火。美国内政部说,这是美国近年来规模最大的独立日庆典之一。周六,军机表演还将在波士顿、纽约、费城、巴尔的摩进行。

  美国政府为参与4日华盛顿庆典的民众免费发放30万只口罩,然而并没有对戴口罩进行强制规定。华盛顿市长鲍泽在一场记者会上表示,相关活动并未很好地遵守了疾控中心与卫生部的指导建议,但由于举办地的所在区域是联邦政府管辖的,市政部门无权干预。鲍泽只能建议人们尽量不要聚集:“问问自己,你知道自己周围是什么人吗?如果去了市中心,你能保证与他人保持社交距离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3日说,独立日庆典有可能将刚从疫情梦魇中恢复了些许元气的华盛顿重新置于险境。

  其实,华盛顿特区的活动只是特朗普为独立日举办的盛大庆典的第二出。当地时间3日,特朗普将前往位于南达科他州的拉什莫尔山国家纪念公园,在著名的“总统山”下发表演讲,届时还将举行烟花表演。据法新社报道,这场活动预计吸引7500人参加,然而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等防疫措施依然是靠民众自觉。

  除了公共卫生安全问题,这场活动还遭到当地原住民部落的抵制,同时引发环境方面的担忧。美国《华盛顿邮报》说,拉什莫尔所属的黑山区域是原住民心目中的“圣地”,同时美国联邦政府认可印第安苏人对该区域的管辖;而特朗普此次兴师动众的活动安排并没有获得当地部落理事会方面的批准。奥格拉拉苏族部落执行理事会的一名成员形容说,特朗普是在“伤口上撒盐”:“那些人侵犯了我们的领地,还擅自雕刻了他们的总统——一帮对我们而言毫无意义的奴隶主,这简直就是侮辱。”

  有关环境领域的担忧是,在拉什莫尔山区域大规模烟火燃放容易造成火灾,而且可能污染水源,此类活动过去十年一直被美国园林部门所禁止。

  法新社称,无论如何,南达科他州的共和党州长诺姆都不会破坏特朗普的聚会。在2016年的大选中,特朗普在这个人口稀少的州获得60%的选票。美国《福布斯》杂志说,在一些人看来,3日的庆典很可能成为一场与特朗普竞选集会没什么区别的活动。

  美媒:疫情严重的地区接近“大难临头”

  对于在“总统山”举办的庆典,特朗普2日兴奋地在推特上表示,这将是一个“特别的夜晚”,但他对节日期间的防疫措施只字未提。与他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各地方政府官员呼吁居民:不要聚会,不要让糟糕的情况更加糟糕。据英国广播公司3日报道,俄勒冈州卫生部门发出警告,“在这个假期,最安全的选择是在家庆祝”;休斯敦、波士顿等城市建议大家在电视或网络上看烟花;为避免人群聚集,梅西百货公司在纽约组织的烟花表演活动更是创造性地未详细说明燃放时间和地点,并且每场表演只持续5分钟;在疫情严重的佛罗里达州、加利福尼亚州,多个沿海市县关闭海滨,一些地方甚至关闭公园,防止节日聚集。

  美国地方政府官员的担心合情合理。据《纽约时报》报道,美国2日的新增病例数在9天之内第6次创下纪录,与两周前相比,日增水平上涨了85%。当天,美国至少8个州刷新日增病例纪录,全美死亡病例新增722例。

  截至3日,美国38个州的新增病例形势仍在恶化,其中佛罗里达州的情况尤为骇人。6月初,佛州的单日新增病例数仅600多例,到7月2日则突破了1万例。路透社说,这比此前任何一个欧洲国家的单日增幅都高。迈阿密市紧急颁布宵禁令,要求市民3日起不得在晚10时至早6时出门。

  CNN说,如今,美国正经历一场“失控”的疫情反弹,得克萨斯、亚利桑那、佛罗里达这几个共和党把持的州,因极力迎合特朗普急不可耐的经济重启要求,如今已向“大难临头”迫近。

  面对飞涨的数字,一些共和党官员对抗疫措施的态度出现反转。得克萨斯州州长阿博特2日签署行政令,强制要求所有出现20例以上病例的县级区划的居民戴口罩。此前,他曾反对地方官员要求所有居民在公共场合戴口罩的命令。

  《纽约时报》说,美国副总统彭斯看上去也正承认疫情正在美国南部和西部暴发。他本周取消了在亚利桑那州图森市举行的“相信美国”竞选集会,却参加了在凤凰城举行的一场公共健康简报会。就在两周以前,他在美国《华尔街日报》刊登了“不会出现第二波新冠肺炎疫情”的文章。

  “(过)生日的美国,你快乐吗?”

  在当前的形势下,特朗普会有所改变吗?“在周五的活动中,他会谈及疫情吗?他会戴上口罩,为国家做出表率吗?”法新社3日问道。但至少在周四,当美国新增病例数创纪录地达到5.5万例时,特朗普更关心的是别的“纪录”——“从没见过这样的情况,打破纪录了。6月,美国的新增就业岗位接近500万,超过了所有预期。”他在记者会上这么说。

  特朗普为6月的失业率下降至11.1%而欢呼,但在CNN看来,这是“虚假的曙光”。随着各地的餐厅、商店、酒吧因疫情反弹而重新歇业,失业人数必将回升。CNN评论说,特朗普不顾一切地去鼓吹一些“好消息”,恰恰反映出他最近数周面临的政治困境。而在种种不顺遂的背后,是美国与新冠病毒陷入了一场目前仍然“看不到尽头”的争斗。白宫“庆祝胜利”的姿态也再次说明,它对由疫情引发的经济问题抱有强烈的执念,却并不关注急剧恶化的疫情本身。

  “(过)生日的美国,你快乐吗?”香港《亚洲周刊》最新一期刊登专栏文章说,特朗普选择到访“总统山”,但主持雕刻工程的博格勒姆被历史学家认为是白人至上主义者,雕像中的两位总统也蓄养过奴隶,是抗争者理想中拆除历史人物铜像的对象,当天,有民众决定前去抗议。这种情形能让美国快乐吗?一个衰颓的大国,免不了内部涌现层出不穷的问题与纷争,对外则用其余威棒打恐吓,设法挽救垂危的霸权。在这样的美国里,至少多数人是不快乐的。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