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原股份回应深交所问询函

2020年07月09日07:35

来源:大河网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徐兵

  7月1日,深交所对牧原股份发布年报问询函,就偿债风险、关联交易、在建工程等财务情况提出“灵魂8问”。7日晚,牧原股份对此进行一一回复,并表示,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充足,可随时用于偿还有息负债,不存在偿债风险。

  在回复问询前一天,牧原股份披露半年度业绩预告以及生猪销售情况,预计2020年上半年归母净利润为105亿~110亿元。生猪销售方面,上半年牧原股份销售生猪约678.1万头,销售收入约207亿元。

  尚未使用银行授信额度为164亿元,不存在偿债风险

  此前深交所问询函中指出:“2019年末,牧原股份货币资金余额为109.33亿元,同比增长293.52%,主要原因是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子公司吸收少数股权融资及经营积累所致;有息负债余额为71.63亿元,基本与去年持平。报告期内,牧原股份发生利息费用5.66亿元、利息收入0.42亿元。”

  深交所要求说明是否存在质押、冻结等权利限制,是否存在与控股股东及关联人的共管账户,是否存在偿债风险。

  对此,牧原股份回应称,2019年12月31日,公司货币资金余额109.33亿元,其中0.22万元存放在境外,其余均存放在境内。同时,牧原股份表示,不存在与控股股东及关联人的共管账户的情况。

  关于偿债能力方面,牧原股份回应称,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充足,可随时用于偿还有息负债,不存在偿债风险。另外,公司的销售收款主要是钱货两清的模式,且存货主要为消耗性生物资产及原材料玉米等,变现能力较强。

  同时,牧原股份也称,公司综合融资能力较强。截至2020年6月末,公司银行总授信额度合计367亿元,已使用203亿元,尚未使用银行授信额度为164亿元。另外,牧原股份透露,公司已收到的关于发行绿色债券、超短期融资券等金融工具相关批文共计143亿元,未发行的资金额度共计102.77亿元。

  关于牧原股份向关联方牧原集团申请借款额度不超过20亿元一事,牧原股份称,因公司生猪养殖业务持续扩张,资金需求也持续增加,借款的资金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公司的资金需要,具有必要性。不过,牧原股份也表示,自2019年12月初至本问询函反馈回复日,公司未发生向牧原集团借款的情形,公司向牧原集团申请借款的余额为0元。

  多家上市猪企销售收入大增,牧原股份半年赚百亿

  今年春节以来,国内生猪价经历长时间的下滑,即便如此,记者从近期头部上市猪企发布业绩上看,养猪利润依旧可观。

  在回复深交所问询函前一天,牧原股份披露半年业绩预告,预计2020年上半年归母净利润为105亿~110亿元,这意味着,牧原股份仅上半年的利润就超过去年全年利润近一倍。

  根据牧原股份生猪销售数据显示,上半年共销售生猪678.1万头,销售收入207亿元,其中商品猪396.7万头,仔猪273.1万头,种猪8.3万头。牧原股份表示,受非洲猪瘟疫情影响,国内生猪产能大幅下降,猪肉市场供需矛盾突出,2020年上半年生猪价格较上年同期大幅上涨,是导致报告期净利润扭亏为盈的主要原因。

  其实,不止牧原股份一家,同日,生猪头部企业温氏股份、正邦科技也相继发布6月份生猪销售情况,业绩颇丰。

  2020年上半年温氏股份共销售肉猪486.59万头,同比下降58.67%;销售肉猪共收入205.63亿元,同比增长13.97%。正邦科技上半年累计销售生猪272.54万头,同比下降11.90%;累计销售收入107.12亿元,同比增长137.26%。

  7月7日,大北农6月生猪销售情况简报称,公司上半年累计销售生猪64.66万头,同比下降32.85%,累计销售收入26.59亿元,同比增长103.91%。

  同日,新希望公告称,公司6月销售生猪49.58万头,同比增长129%;收入为16.88亿元,同比增长369%。之所以业绩大增,新希望表示,一方面是2019年四季度坚定落实养猪战略,保持较大力度的仔猪投放,另一方面是生猪价格大幅上涨以及生猪销量上升。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