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泳军夏训全面开启 体能+技能双向发力备战全运会

2020年07月09日19:2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记者 莫韶华

冬练三九,夏练三伏。

7月9日,在河南省体工大队游泳馆里,省游泳中心的队员们入水、划水、摆腿……老中青三代分组训练,各有侧重。

在参加了昨天省游泳中心2020年夏训动员大会后,整个游泳队夏训任务全面展开,从中心领导到教练员,再到队员,都更有动力和方向,向着第十四届全运会的个人目标奋力游着。

河南泳军3次测试赛以赛代练 查漏补缺

作为河南在第十三届全运会上的热门项目,3金3银3铜的成绩刷新了河南泳军在历届全运会上的最佳战绩。

冬训以来,面对疫情下全国赛事停办的窘境,河南游泳队在明年西安举办的第十四届全运会上表现如何,是河南省游泳中心主任毛玉成和11名教练员思考的重点内容。

为了以赛代练,不久前,河南省游泳队展开了连续3场队内测试赛。

“只练不赛会出问题的”,毛玉成说,虽说是队内测试赛,但无论从项目设置,还是竞赛规程,都严格按照全运会标准来进行,为的就是营造出比赛的真实感。

在测试赛中,队员们发挥得还算不错,甚至一些优秀队员还游出了自己的最好成绩,老将李爽就是其中之一。

 冬训效果明显 夏训体能是关键

李爽告诉大河网记者,她在测试赛上游出了自己100米蝶泳的最好成绩——58秒5,比以往提高了0.2秒。李爽将成绩的提高归结于疫情期间的封闭训练,“因为疫情,队员们彻底封闭,受外界干扰很少,一心一意只想着训练,而且管理更严格,每天除了训练还是训练,从测试赛看,效果还是有的”。

作为目前省游泳队里年龄最大的队员,今年26岁的李爽将冬训重点从强度转到了精度上。谈到明年全运会,李爽信心满满地说:“我有优势啊,我年龄大、经验足。下一步,我还是想寻找一个突破口,加大陆上体能和水下体能的训练,将成绩再提高一些。”

毛玉成告诉大河网记者,通过测试赛,效果一次比一次好,这说明加强体能训练有助于专项技术的提升和成绩的提升。同时也增强了教练员、运动员对体能训练的信心。但是还存在后程能力不足,专项力量上需要加强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近期不会再有小阶段的考核,将通过接下来的整段时间进行修正。

  让体能配得上技能 科学化训练打造全运会热门项目

体能在竞技比赛中为何如此重要?

毛玉成说:“比如李爽、张馨予、刘丽杰、李永威等队员,在专项技术上已经达到了一定高度,但是他们年龄段的基础体能无法达到这个高度,不能让他们的‘高超技艺’彻底发挥。通过体能训练,能够有更好的表现。”

“我们现在提倡科学化训练:通过基础体能的训练,柔韧性更好,能‘吃得起’更大运动量;而划水、摆腿等水下体能素质是游泳快慢的决定性因素;再加上技术的训练,就是完美的结合,对于发挥好的成绩有很大帮助。”

所以为了解决测试赛中发现的问题,河南省游泳队将于近期组织部分队员、教练员、后勤等60多人进行封闭外训。

“通过去年的比赛,对队员摸底分析,教练员一致认为我们的优势还是在团体,男女混、男子4×100混、女子4×100混。个人项目后程有待提升,从而形成集团性攻击力量。”

据了解,目前,因为第十四届全运会总体设项还没定,省队只能按照以前的常规项目进行训练。


编辑:史海山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