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辅导员建议高考生选报专业提前考察就业前景,部分热门专业不见得就业也“热”

2020年07月10日07:22

来源:大河网

  河南商报首席记者孙科记者马俊峰

  即便没有疫情,今年874万的毕业生规模,也将成为“史上之最”。除去考研、专升本、读博、留学等群体,大部分毕业生将涌入社会,开启“就业模式”。

  疫情之下,今年各院校毕业生的就业形势如何?就业市场又有了怎样的新变化?高考已经结束,准大学生们,你们会选择什么样的专业?当下这些经历,或许能给你一些参考。

  热门专业就业受“冲击”,高校频“出招”促进毕业生就业

  今年,受疫情影响,毕业生就业形势严峻。不少热门专业在这次“冲击”中,尝到了与以往不同的滋味。

  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省内某高校工商管理专业原本可供毕业生选择的会计、人力资源、市场销售等职业,在今年需求都有所“压缩”。究其原因,就是在特殊情况下,企业对用人的需求有所削减。同样的情况也出现在教育、市场营销、旅游管理等以往考生和家长眼中的热门专业上。

  为了帮助毕业生更好地就业,省内各高校“频频出招”。河南科技大学举办空中宣讲会和网络视频招聘会,为毕业生提供就业岗位8.6万多个;河南农业大学开展“春风在线”网上招聘行动,学校微信公众号设立“春风在线”招聘专栏,实现就业信息推送覆盖全体毕业生;华北水利水电大学积极开展“云就业”服务,搭建两大线上招聘平台等。

  有些冷门专业并不“冷”,选专业不能“随大流”

  “对于我们专业的学生来说,今年就业情况还是很不错的。”作为郑州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的辅导员,寿好君告诉河南商报记者,他们专业今年共有357名学生走出学院的“大门”,迈向升学、就业等不同的方向。

  因为专业的特殊性,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在不少家长和考生眼中,属于冷门专业。“其实生活中的方方面面都离不开材料。军工企业和新材料研发方向的企业,对我们的毕业生来说,都是‘对口单位’。所以不管说是升学率还是就业率,我们专业都不‘冷’。”寿好君说。

  寿好君称,截至目前,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的毕业生就业率已达70%,“这不刚毕业吗,还有不少学生在对接企业中,保守估计,最终成功就业人数能在九成以上。”

  恰逢高考结束,寿好君建议目前正在放松身心的高三考生,在选大学选专业阶段,多留心考察一下专业的就业前景。“选大学还是选专业,这个要依据个人需求来决定,但就业前景是可以提前进行考察、了解的。”寿好君提醒考生和家长,不要盲目“随大流”选报专业,冷门专业,在就业环节不一定真的“冷”。

  考研、考公务员……民航院校毕业生“出路”今年更丰富

  疫情之下,民航成为受冲击最严重的行业之一。民航院校的毕业生,在今年也遭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寒流”。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民航学院空乘专业辅导员顾周东对河南商报记者介绍,他们空乘专业以往基本不愁找工作,但今年情况有所不同。顾周东表示,空乘专业一般都会前置就业,很多学生去年下半年就找好工作了。所以,虽然他们专业的毕业生签约率相比去年有所减少,但减少的并不多。

  不过,顾周东同时也称,由于疫情,很多民航企业缩减了航班,需要不了那么多人,不少毕业生虽然拿到了offer,但很多还没能正式进入工作岗位。顾周东说,疫情之下,还有一些毕业生选择了考研、考公务员,毕业后选择“道路”的形式比往年丰富了许多。他预计,经过各种努力,今年他们专业的综合就业率应该只比往年减少5%左右。


编辑:臧小景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