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文化地标大家谈】杨明:建设古黄河生态水系 讲好河南境内黄河观光地标的故事

2020年07月14日17:2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刘杨)“所谓的地标就是代表了一个高度,在我们河南境内最有优势当属古黄河生态水系。”谈起河南境内黄河文化地标建设,黄河水利委员会黄河水利科学研究院泥沙研究所教授杨明先将聚焦点放在了古黄河生态水系的修复和保护上。

“由于历史原因,黄河在华北平原往返摆动,在河南境内留下大量坐标,比如荥泽、莆田泽、鸿沟、大伾山等。”杨明说,其中,荥泽、莆田泽是《尚书》里面就有的古代地理标志。今天还有荥阳、莆田这样的地名,一直有序流传。“今天我们提黄河流域生态保护高质量发展,有必要研究一下,古代存在湖泊有没有必要再开发保护一下,思考一个大的规划,共同进行古黄河生态水系修复和保护,建设古黄河生态水系,并申请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在当代文化地标的建设方面,杨明提出了“建一座地标 叫响一个口号”。“黄河文明是中华文明的主要组成部分,在兰州有一个知名的母亲河雕塑,河南郑州最应该有一个母亲河雕塑,我们要打造这样一个寻根地标。”杨明还介绍,黄河文化不是一条线,是一个流域、一个面,在河南境内,黄河流域有大量可以发扬观光的地标。“黄河流经九省区,还有一些外地人甚至不知道河南有黄河,所以我们要叫响一个口号,怎么把河南黄河宣传出去,比如‘大美黄河 尽在河南’。”

此外,也要讲好河南境内黄河观光地标故事。杨明举例,例如安阳,安阳殷墟甲骨文是我们最早文字起源,盘庚西迁,搬了很多次,最后为什么到安阳?基于盘庚西迁,能否以小说、电影的形式写一个故事。“故事是最能打动人的,故事说好了,流传下来,就是历史。因为一个故事,爱上一个城市,爱上一个国家。我们今天的黄河,今天的河南,活力四射、高速发展的中原城市群,每天都有无数精彩的故事上演。”

杨明还说,再比如开封,能否开发一个实地的城摞城博物馆,垂直玻璃电梯,几分钟感受魏晋大梁都城到大宋汴梁再到当代社会的变迁;受“一带一路”影响,敦煌石窟的社会影响越来越大,洛阳龙门石窟作为黄河文化的重要地标,其保护与开发也应该有更多社会关注;现代坐标小浪底、花园口、水利景区,实际上已经建得非常好,完全可以做生态公园、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我们能不能再深挖一些,我建议筹建一部展示黄河文化品牌的演出,类似《印象·西湖》那样,一场演出,让观众接受古老黄河文明的心灵洗礼。”

同时,杨明还建议,要做好当代地标建设与遗产保护的结合。“我们的黄河文化地标建设,应该再梳理一下我们境内的那些黄河古遗迹到底有多少,特别是黄河故道,编成一个网。以现行河道为纲,历史河道为网,树立立体的、历史的黄河文化地标数据库,在此基础上,再来思考我们黄河文化地标建设的构想。”杨明说。

相关推荐

 · 【黄河文化地标大家谈】张新斌:巩义河洛汇流处应是黄河文化主地标建设最佳地域选择

 · 【黄河文化地标大家谈】张锟:打造新时代黄河左岸文化地标 全面展示黄河文化魅力

 · 【黄河文化地标大家谈】汪振军:用文化创意弘扬黄河文化地标 让黄河文化地标亮起来

 · 【黄河文化地标大家谈】王云红:建议以“水”文化打造黄河文化地标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