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十届省委第八轮巡视丨“信访箱”成了“感谢箱”

2020年07月15日07:24

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记者 卢松

  破旧住宅外墙“披”上了保温层、坑洼路面平整一新、车棚内车辆停放整齐……7月3日,说起小区最近发生的变化,洛阳市瀍河回族区共和小区居民王大爷脸上挂满了笑容:“小区终于有了物业公司,今后再有问题能找到管事的人了。”

  火热6月,瀍河回族区掀起一阵老旧小区和背街小巷改造热潮,居民的生活悄然发生着改变,而这一切缘于省委第六巡视组的一次深入调研。

  6月2日上午,烈日当空。一群佩戴党员徽章的人穿行于瀍河回族区的背街小巷和老旧小区,这是正在巡视的省委第六巡视组接到群众反映强烈的“生活环境脏乱差”问题后,组长吴云带领巡视干部进行实地走访。

  电线乱拉乱扯、排水不畅、路灯不亮、交通堵塞……气温越升越高,巡视干部向群众问询的脚步越放越慢,记录的问题越来越多。走完十余条街巷,汗水早已浸湿每个人的衣背。查明情况后,巡视组迅即下发《立行立改通知书》,要求当地尽快拿出整改措施,还群众一个洁净家园。

  瀍河回族区委立即行动,研究制定方案,快速启动立行立改工作。一个月过去,居民环境得到较大改观,赢得群众广泛好评。

  “下水道疏通了,路面整修了,路灯安装后再也不摸黑走路了。”社区群众通过巡视组值班电话表达谢意。“清走的是垃圾,留下的是洁净,得到的是民心,彰显的是初心。”老百姓通过电子信箱为巡视组“点赞”。

  巡视期间,省委第六巡视组的信访信箱成为群众的感谢信箱,小小信箱传递着巡视组的为民情怀。面对群众的感谢和好评,吴云语重心长:“坚持人民至上,聚焦群众诉求,从一件件群众关切的‘小事情’做起,推动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给群众信心,让群众满意。”

  5月7日,省委第六巡视组进驻洛阳市瀍河回族区、栾川县、伊川县后,巡视干部发扬优良战斗作风,下基层、进农家、访民情、解民困,用脚步丈量巡视路,用真情温暖群众心。省委第六巡视组副组长张丽彩带领瀍河回族区分组8名人员,下沉到区内25个问题楼盘,逐一调研了解情况;栾川分组巡视干部王书平进山走访贫困户,往往一大早就出发,直到晚上七八点才回宾馆,有时一天跑4个乡镇;伊川分组巡视干部徐宁下乡取信访件途中,还冒着酷暑高温,沿路走访群众……

  走访调查,省委第六巡视组从不打无准备之仗。一方面培养巡视干部高站位看问题的本领,站在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的高度,深入查找被巡视单位存在的差距和问题。另一方面,培养巡视干部问题思维,在查阅相关资料时多想几个为什么,走访时更有针对性地查找问题。

  栾卢高速施工污染河水、城区污水管道直排等问题,伊川县群众反映强烈的违建问题,瀍河回族区部分区直单位大量借调基层人员、影响基层工作问题……在巡视干部的细心“侦察”中,一个个问题浮出水面。

  “巡视中发现的问题,我们敢于‘唱黑脸’,不讲情面向被巡视单位反馈。能立行立改的要立即改,一时改不了的,要求制定计划,明确时限整改。”吴云说,巡视组通过精准发现问题,推动解决问题,促进当地发展,不仅取得了人民群众的信任,也赢得了当地领导干部的尊敬。

  相关推荐

  ·关注十届省委第八轮巡视丨进驻后,河南省委巡视组为何连发5份“整改通知”

  ·关注十届省委第八轮巡视丨15200张“明白卡”发放以后

  ·关注十届省委第八轮巡视丨黄河岸边的暗访

  ·关注十届省委第八轮巡视丨追寻一本“巡视日志”的背后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