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警方共打掉黑恶犯罪团伙1326个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阶段性成效

2020年07月15日07:3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河南日报记者 李凤虎)7月14日,记者从省公安厅获悉,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全省公安机关凝心聚力,忠诚履职,对黑恶势力发起了强大攻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阶段性成效。截至目前,全省警方共打掉黑恶犯罪团伙1326个,成功侦破全国扫黑办和公安部挂牌督办的一批社会影响大的涉黑涉恶犯罪案件。

  两年半来,全省各级公安机关始终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的部署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咬定预期目标扎实推进,组织多轮实地督导,紧盯线索核查、案件侦办、“打伞断财”、问题整改等重点工作,保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强大声势。尤其是各级公安机关主要领导切实履行扫黑除恶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以上率下、主动靠前,层层传导落实,有力推动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

  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全省各级公安机关受理群众举报线索到期办结率达98%,其中,中央扫黑除恶督导组和省委巡视组交办线索已全部办结,公安部督转线索办结率达98%。经核查,各地共从中发现打掉561个涉黑涉恶团伙,挖出了郑州马书喜、洛阳狄治民、鹤壁李含富等一批涉黑犯罪组织。2019年度,全省公众安全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效公众满意率分别达96.36%和96.14%,同比分别上升2.63个、3.07个百分点,创历史新高。

  严厉惩治黑恶势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全省公安机关共打掉黑恶犯罪团伙1326个,一批群众深恶痛绝的涉黑犯罪组织被成功打掉,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同时,省公安厅先后组织14次扫黑除恶“雷霆”行动,探索的“同类犯罪集中打、有组织犯罪深化打、新型犯罪攻坚打”新模式,已成为河南公安机关精准打击各类违法犯罪的利器,并被中央政法委列为政法领域改革的典型示范。

  有力深化除恶务尽。全省公安机关在“打伞”“打财”上持续发力,与纪检监察机关通力合作,实行“一案三查”工作机制,将案件查办与清查涉案财产、深挖利益链条同步进行,有效破除了黑恶势力的“伞网”保护,有力摧毁了黑恶势力的经济基础,严防黑恶势力死灰复燃。

  巩固扩大斗争成果。全省公安机关努力克服疫情的不利影响,精心组织、多措并举,有力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在公安部指挥协调下,省公安厅扫黑办、“猎狐办”等部门积极工作,分别从菲律宾、新西兰成功劝投全国扫黑办和公安部挂牌督办的涉黑案件主要犯罪嫌疑人梁某某等3人。同时,“伞网”清除、黑财清底、行业清源也取得了积极进展。

  省公安厅扫黑办主任、刑侦总队总队长赵根元说,下一步,全省公安机关将坚决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公安部的有关部署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扛稳扫黑除恶政治责任。聚焦重点任务,加大克难攻坚力度,提高线索核查质效,对尚未办结的线索,加快核查进度,着力提升成案率和群众满意度,提升破案攻坚水平。紧盯扩线开源,挖出打掉一批隐藏较深的涉黑涉恶犯罪团伙,保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长效性、可持续性。紧盯长效常治,围绕完善战法建机制,深入研究涉黑涉恶犯罪新动向。总结固化办案经验,围绕群众满意建机制,致力于问效于民,建立以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导向的评价体系,笃定决战决胜之志,夺取扫黑除恶收官战的全面胜利。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