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希望的田野上|鲁山县:金黄的向日葵熟了 淳朴的黄沟人笑了

2020年08月03日15:0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蔡长伟 通讯员 师红军 乔新强)日前,正是向日葵成熟季节。8月2日,在鲁山县四棵树乡黄沟村,村里的贫困户也忙碌起来:有的在地里收割向日葵;有的把圆圆的花盘挑到村部前偌大的广场上;郭冬娥、李明桂、燕大霞等几个贫困户坐在广场边上,用小木棍敲敲打打花盘,把瓜子从中取出来晾晒。

“虽然种向日葵比种花生红薯收入差不多,但是向日葵开花时特别漂亮,看着心情也舒坦。”

“是呀,不少人都很喜欢站在向日葵地里照个相,咱村的游客也比以前多了不少呢。”大伙一边干活,一边说说笑笑,好不热闹。

黄沟村地处鲁山县西南大山深处,全村361户1510人,其中建档立卡户108户404人,脱贫攻坚任务艰巨。2015年9月,来自平顶山市教育战线的陈京玉来到黄沟村担任第一书记。

陈书记是个很有想法的实干家。2018年底,他和村两委经过商量,决定利用村里闲置的民房,搞“自助式农家院”。第一座开门营业后,市场反响良好,目前该村共有4所“自助式农家院”投入使用。

“自助式农家院”不但给贫困户提供了日常管理服务、卫生保洁等就业岗位,增加了收入;也让村里群众们的板栗、猕猴桃、土鸡、野山蜂蜜等土特产成了抢手货,有效地增加了村民们的收入。

这两年,陈书记还规划广泛种植油菜、油葵、银杏、黄腊梅等,准备把黄沟村打造成“春来油菜花开,夏季油葵绽放。秋天银杏叶黄,冬日腊梅飘香。”一年四季都有黄色元素的“黄金沟”美景。并争取在3-5年内,把“自助式农家院”发展到30座,基本形成规模经济,进一步带领大伙奔小康。

近段时间,村集体合作社种植的油葵成熟,近20亩油葵预计能收获近2000斤干瓜子,价值7000元左右。不少贫困户参与其中干活,一天80元工钱。“虽然种油葵收入不算太高,但它使我们村夏季也有了一道亮丽的风景。游人多了,村里农家院的收入就有了保证,村集体的收入就会增加,其实是很划算的。”陈京玉说道。

另据该村村干部张振元介绍,目前该村道路两旁及村中一些空地上已经种植了100多棵银杏树。将来等路两边杨树陆续成材砍伐后,会大规模种植银杏树,由于银杏果药食两用经济价值高,因此除了让游客们在秋日里欣赏到银杏树“黄金叶”的同时,也会给村民们带来更多的、实实在在的收入。

编辑:姜秋霞  审核 :邓元兵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