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蜗牛重塑残疾人生 他的目标是带领更多残疾人自立自强

2020年08月05日15:0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莫韶华)一场变故让年入百万的他变成高位截瘫的残疾人,他自暴自弃过、怨天尤人过,但是最终重新振作,身残志坚,凭借小小蜗牛再创辉煌——他的名字叫袁海军,是郑州市海军助残志愿互助中心理事长。

一场事故改变一生 小小蜗牛重塑人生

2011年7月11日,一场事故让袁海军从一位行动自如的正常人变成了与轮椅相伴的残疾人,面对如此巨大的落差,他自暴自弃过、怨天尤人过,但他最终战胜了自己,勇敢地“站”了起来,同时,这巨大的落差也让他深知残疾人的举步维艰,萌生了帮助残疾人自主创业、自立自强的志向。

随后几年里,他筹建了豫残联盟助残志愿服务中心、郑州市海军助残志愿互助中心等爱心公益组织,发动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筹集基金,购买物资帮助残疾人家庭。救急救不了穷,为了帮助残疾人自主创业,2018年,袁海军与爱人刘同枝多次外出考察学习,一番深思熟虑后决定养殖白玉蜗牛。

白玉蜗牛是世界四大名菜之首,被誉为“法式大菜”。其营养丰富,有延缓衰老、益寿延年之功效。

传授技艺 袁海军带领省内外残疾人自立自强

2018年9月,他从洛阳引进1200只白玉蜗牛,在伏牛路开办了蜗牛养殖基地,如今,养殖成功并且初具规模,很多省内外残疾人朋友来郑州拜师学艺,袁海军不仅免费传艺而且免费提供吃住,他的热情慷慨感动了无数网友。

"我和爱人每天早上去菜市场附近拾些菜叶,白菜叶是这些蜗牛的最爱。养殖蜗牛的劳动强度低,投资小,损耗率也低,收益稳定,非常适合我们残疾人及低保家庭作为脱贫的好项目。"袁海军说,饲料很容易得到,菜叶、水果皮、冬瓜、豆腐渣,都是白玉蜗牛喜欢吃的。

奔驰车送货 营商头脑无处不在规模日渐扩大

2019年9月,袁海军应邀登上央视舞台,颇有反响,很多残疾朋友和普通人养殖户都想向他学习技术,考虑到家庭作坊式的养殖方法不能满足大家的需求,袁海军决定扩大养殖规模露天养殖蜗牛。

2020年5月,袁海军在登封市告成乡租下了30亩滩地,租期30年,开始了露天养殖蜗牛。

据袁海军介绍:露天养殖蜗牛,让其在自然环境中生长繁殖,具有劳动强度小,管理方便,生长迅速等特点。每天只需适当投食、浇水就可,不像在室内需人工清理食渣和粪便,收拾蜗牛卵人工孵化等。

为了减小劳动强度,袁海军购买了割草机、粉碎机、旋耕机等机械设备,还安装了自来水管道。

他的营商头脑也表现在方方面面。比如,除了郑州伏牛路室内养殖场、登封市告成露天养殖场外,他在新乡市原阳县还有一处蜗牛种牛繁育场。在他的计划中,伏牛路的养殖场供残疾人朋友参观学习,原阳县的则主要对外供应种蜗牛,登封市告成的则主要作为商品蜗牛供应场。

两年来,袁海军夫妇辛苦劳作、收获颇丰,不仅购买了一辆奔驰商务车,还为三个养殖场注入了几十万元资金,养殖规模继续扩大。

如今,一些向他取经的残疾人也开始收回投资并有了盈利。他的蜗牛种牛发往全国各地,而他发货不是通过快递,而是送货到家,面对面指导蜗牛场地建设,手把手传授蜗牛养殖技术。

“我们一心一意搞蜗牛养殖,除了实现自我价值脱贫致富外,更重要的目的就是带动残疾人朋友树立信心,实现自给自足,不给家庭和社会增添负担。”袁海军告诉大河网记者。

编辑:张馨予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