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油巨头首发过会!年入1707亿,在河南4市设有子公司

2020年08月07日20:28

来源:大河财立方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贾永标)8月6日,创业板上市委2020年第13次审议会议结果公告披露,益海嘉里金龙鱼粮油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益海嘉里”)符合发行条件、上市条件和信息披露要求。

  据悉,益海嘉里主营业务是厨房食品、饲料原料及油脂科技产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本次益海嘉里拟募集资金138.70亿元用于主业相关项目建设扩充产能。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梳理发现,益海嘉里在河南4市设有控股子公司6家、参股子公司2家,其中有子公司年利润超过2亿元。

  粮油巨头年入1707亿元

  作为国内最大的农产品和食品加工企业之一,该公司近年来财务数据表现亮眼。尼尔森数据显示,报告期内,益海嘉里在小包装食用植物油、包装面粉现代渠道、包装米现代渠道市场份额排名第一。公司在饲料原料、油脂科技行业市场占有率排名靠前。

  益海嘉里招股书显示,2017年、2018年和2019年,公司营收分别为1507.66亿元、1670.74亿元和1707.43亿元。其中,厨房食品分别实现营收902.83亿元、993.10亿元和1087.83亿元;饲料原料及油脂科技产品营收分别为595.80亿元、669.10亿元和609.54亿元;其他产品营收分别为3.89亿元、4.35亿元和5.12亿元。

  据介绍,益海嘉里基于大米、面粉的巨大市场需求,将食用油小包装化、品牌化发展的经验逐步复制到了小包装大米以及小包装面粉等产品领域。本次募投项目均围绕主营业务厨房食品开展,包括食用油、大米、面粉、调味品等领域,项目类型可分为厨房食品综合项目、食用油项目、面粉项目及其他项目,资金投向与公司主营业务一致。

  不过益海嘉里也在风险因素中指出,随着终端消费者对于产品品质和创新程度的要求不断提高,若公司因研发方向不符合消费者需求、研发投入成本过高、研发进程缓慢等原因导致新产品推出及销售不及预期,无法达到预期投资回报,从而在一定程度上对公司市场竞争力和经营业绩造成不利影响。

  持续加码在豫布局,有子公司年利润超2亿

  招股书披露,金龙鱼项目原材料主要为大豆、菜籽、小麦、白米。本项目油脂加工所需大豆、菜籽、亚麻籽、豆油原油、菜籽毛油、棉籽毛油来自国外进口或国内公司内部调运,小麦由河南或河北采购,白米主要从东北市场采购。

  同时,金龙鱼在河南境内的控股子公司分别为益海(周口)粮油工业有限公司、益海嘉里(安阳)食品工业有限公司、益海嘉里(郑州)食品工业有限公司、益海(周口)小麦工业有限公司、益海嘉里(开封)食品工业有限公司、益海嘉里(郑州)物流有限公司。其中就营收而言,益海(周口)粮油工业有限公司规模最大,2019年净利润突破了7000万元。

  此外,金龙鱼在河南参股的公司还有周口鲁花浓香花生油有限公司和周口鲁花芝麻工业有限公司。两家公司的股权结构为:山东鲁花集团有限公司持有51%的股权、丰益中国投资(益海)持有49%的股权,两家公司2019年净利润分别为2.26亿元和4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益海嘉里仍在持续加码在河南的布局。6月23日,开封市举行益海嘉里(开封)食品工业有限公司项目开工仪式,该公司估算总投资18.2亿元,预计可实现年加工240万吨花生、面粉、大米、大豆优质粮油生产项目。

  7月8日,益海嘉里集团董事长郭孔丰率团与周口市签订投资框架协议。按照协议,益海嘉里金龙鱼粮油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将在周口市投资50亿元建设综合型粮油项目。项目拟选址周口港口物流产业集聚区,占地面积约1300亩。项目全部建成后,预计年产值100亿元以上。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