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山县半坡羊村:“泰国小米椒”让村民日子“红火”起来

2020年08月10日09:5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蔡长伟 通讯员 师红军 乔新强 张馨丹)8月7日下午4时许,天气仍然十分闷热。在鲁山县梁洼镇半坡羊村,贫困户高铁锤、李彩云,思怀信等正在一大块辣椒园里薅草。“我在这里干活,一天能挣60元工钱。既能照顾80来岁的老母亲,又不耽误接送孩子上学。”该村贫困户高铁锤一边干活一边说道。

半坡羊村地处浅山丘陵地带,全村总面积5.6平方公里,共有580户2612人,其中建档立卡户143户525人。全村耕地面积2220亩,人均耕地0.85亩;另外还有荒坡地3400亩,不过这些荒坡地常年干旱,农作物产量不高,不少处于撂荒状态。

得益于国家的生态综合整治项目,2020年5月份,半坡羊村大片荒坡地被改造成了保墒的梯田,还打了多眼300米以上的深水井,常年无人问津的荒坡地一下子成了“香饽饽”。

半坡羊村副村主任高宪国是个有经营头脑的人,他经过外出考察,多方论证,认为种植“泰国小米椒”前途不错,于是牵头成立了“鲁山县梁洼镇半坡羊村农业合作社”,动员村民以入股的形式共同管理、经营,带动大伙增收致富。合作社除了保证入股农户每亩荒坡地租金500元外,还承诺把所得利润的10%分红给入股农户。这一决定得到了群众的大力支持,涉及近600亩流转土地的200余家农户纷纷加入了合作社。

今年6月,96万株“泰国小米椒”被陆续移栽,社员们精心管理,从栽苗开始到后续的浇水、除草,大家都尽心尽力。最多时有60多名出不去远门的群众在此务工,其中有贫困人员20余个。“70多岁的贫困户叶大娥非常勤快,她已经拿到手2000多元工钱了。”村扶贫专干贾钦介绍道。

据悉,泰国小米椒一亩地能收获干品50公斤上下,市场价在25元每公斤左右。“今年我们第一年种植,经验不足;受疫情影响移栽辣椒苗有点晚;虽然山坡地经过改造,但肥力不够,因此我们一亩底估计能收入六、七百元吧。”高二雷介绍说。

“村里的荒坡地生态综合整治后,大部分都被有实力的公司或种植大户承包了。目前,除了种植600余亩‘泰国小米椒外,’还种植薄皮核桃1000多亩,香酥梨30多亩。昔日大多数撂荒的山坡地重新焕发了生机,村里群众不但有了固定的地租收入,还能就近打工增收,大伙的日子会越过越红火的。”半坡羊村第一书记赵红杰说道。

编辑:姜秋霞  审核 :邓元兵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