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嘱托争出彩·小城故事③丨孟州:千年古城现代“绿”动

2020年09月16日17:55

来源:大河网

编者按:迎国庆,适逢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一周年之际。为提升“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大河网派出记者到河南沿黄8市采访,开展“小城故事”网络文明传播活动。

小城故事多,充满喜和乐。请跟着大河网一起走进“小城”,见证人民幸福生活,探寻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故事。  

大河网讯(记者 王辉 李彤 韩淼宇)黄河,源远流长。黄河水蜿蜒至焦作孟州境内的中曹村后,开启了“地上悬河”的千里旅程。

在这里,黄河文化孕育出韩愈文化,其思想被代代传承。思想的碰撞与交融,擦出智慧火花,成就一座城市的灵魂,铸就孟州这座千年古城的现代“绿”动。

▲生态宜居的孟州城市环境

▲孟州“四好农村路”掠影

初秋时节的孟州黄河滩区王园线,绿意仍浓。9月11日上午,会昌街道寺村农业示范基地,寺村党支部书记关利茹在地里查看中药防风的生长情况。

▲关利茹正在查看中药防风生长情况

“寺村是个移民村,村民们20年前从洛阳新安搬迁到这里。刚开始村里产业以养殖为主,农业种植主要是小麦、玉米等传统作物。”关利茹说,“村民虽然收入不算高,但还过得去。”

“几年前,寺村被列入黄河湿地自然保护区。按照相关规定,黄河湿地自然保护区内不允许发展饲养业。”关利茹介绍,“为保护黄河生态,村里果断弃养殖搞种植,不仅改善和保护了滩区的生态环境,更让村民走上了致富路。”

“以前依靠养殖,村里每年养殖业总产值不到30万元。”关利茹说,“现在,村里有种植户400多户,200多户种植中药材。葡萄种植大棚54个,桃园8个。目前,每年种植业总产值能达到50多万元,基本实现了翻番。”

9月11日下午,小雨。在位于孟州市产业集聚区创新创业基地的河南皓泽电子企业展厅,大河网记者看到,该公司产品是“清一色”的各种型号智能手机摄像头AF驱动马达。河南皓泽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吕新科表示,“别小看我们”这家只生产智能“小马达”的企业,不仅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还是焦作市经济质量效益奖、孟州市纳税十强企业等多项殊荣的获得者。2019年,产值3亿余元,同行业出货量排名国内第一、全球第四。

▲工人正在操作自动化机台

▲工人正在对生产出的马达进行检查

问及企业如何做到绿色发展?吕新科介绍说,一是该生产过程耗能少,无污染,只使用电力,不产生排放有害物质;二是,该企业自动化效率、覆盖率高,自动化产出效率相比2012年已提升10倍,整体自动化覆盖率和自动化效率均高于同行。

▲自动化生产线体展示

据了解,2018年和2019年,孟州连续两年入选全国绿色发展百强县市。

近年来,孟州市围绕建设森林孟州做“加法”,污染防治做“减法”,发展绿色经济做“乘法”,高效、清洁、低碳、循环的绿色化发展体系初步建立,绿色渐渐成为孟州最亮丽的底色。

记者手记: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一路走访,从黄河滩区移民村村民为保护黄河生态弃“养殖”改“绿色种植”,产值翻番;到河南皓泽电子智能“小马达”为引领的企业绿色化改造......孟州市把“绿色发展”贯穿在工业、农业、城市建设的每一个细节,为高质量发展增添了“绿动力”。

保护环境,人人有责;绿色发展,人人应为。对于生态建设,每个孟州人都是主角。相信人人都参与,从点滴做起,这个千年古城会迎来更加澎湃的“绿”动。

孟州名片

孟州市,北依太行,南濒黄河。防御洪水的黄河大堤(左岸)就从孟州境内中曹大王庙筑起,自古就有“千里黄河大堤始于孟县”之说。从“黄河左岸0公里”石碑起,黄河左岸大堤跨越豫、鲁两省,沿途经过温县、武陟、封丘、长垣、阳谷、济南、滨州、利津等地,绵延了746.979公里,九曲十八弯,护卫两岸民生。

孟州是“唐宋八大家”之首韩愈的故里,1996年撤县设市。据孟州市文广旅局副局长、孟州市韩愈研究会副会长梁永照介绍,从唐武宗会昌三年(公元843年)到目前,孟州已经有1100多年的历史。韩愈文化是黄河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韩愈思想主要体现在一是忠君爱国、二是重义轻财、三是敢为人先,孟州市如今提出的开放、创新、崇文、融合的城市精神与之高度契合。

相关推荐

·践行嘱托争出彩·小城故事①丨“愚公后人”海燕筑梦记

·践行嘱托争出彩•小城故事②丨“奶奶的酱”为何这样红——留学生李泽西创业有“四劲”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