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血库紧张 这群大学生排起长龙两天献血量超20万毫升

2020年09月17日07:29

来源:河南商报

  高校内献血点,学生们排起了长队

  河南商报记者王蒙文/图

  “盼星星盼月亮,可算盼来了高校学生,一下子就献了20多万毫升血,大大缓解了血库紧张的情况。”昨日,难掩激动之情的河南省血液中心副主任张淑琴说。

  据了解,疫情发生以来,我省各医疗机构临床用血存量紧张。近日,河南省红十字血液中心献血大巴来到河南应用技术职业学院、郑州卫生健康职业学院,迎来了疫情发生以来首批参与无偿献血活动的高校团队。

  撸起袖子献热血郑州两所高校率先组织集中献血

  9月16日下午,在郑州卫生健康职业学院献血活动现场,刚刚走出课堂的学生们有序地排起长队,测温、填表、体检、初筛、献血……

  在等待献血的队伍中,河南商报记者注意到还不乏学校的老师。“刚刚下班,看到献血车都开到学校门口了,平时想献血又总抽不出时间,这次得把握住机会。”该校学生处老师吕静表示,作为医疗卫生专业院校的师生,大家对无偿献血的认识更清晰,参与无偿献血的意愿也更强烈。虽然目前只有大二学生返校,但师生参与的热情却依旧高涨,有人看到学校发布的消息提前报名,还有人现场看到献血车临时加入了献血队伍。

  在献血车内,大二学生安梦阳告诉河南商报记者,她在高考后第一次踏上了采血车献血,进入大学后,每年参加一次无偿献血已经成为她的习惯。“这是我第三次献血,伸出手臂奉献爱心是一件值得坚持的事,而且现在血库存量紧张,关键时期我们青年学生更应该贡献一份自己的能量。”安梦阳说。

  21.21万毫升!首批高校献血“主力”交出惊喜答卷

  “以往企事业单位和高校学生团体是无偿献血的‘主力’,疫情发生以来,这部分献血群体骤减,无疑让全省采血量出现巨大的缺口。”张淑琴告诉河南商报记者,今年上半年一直是采血“淡季”,全省采血量较去年同期整体减少了近20%。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进入常态化,各大医院恢复了正常诊疗工作,随之而来的是临床用血紧缺的窘迫现状。

  “今夏受到高温和雨水天气影响,采血量更是持续走低。”张淑琴表示,“如今,在秋季全面复学复课之际,高校学生群体的回归,拉开了我省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在校大学生献血的序幕,预计高校学生献血将为下一阶段的临床用血提供有力的保障。”

  截至河南商报记者发稿时,在9月15日、16日的献血活动中,首批参与献血活动的两所高校共有647名师生无偿献血,总献血量达21.21万毫升。


编辑:臧小景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