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博物院与避暑山庄博物馆联合开展古钟表修复

2020年09月17日08:03

来源:中新网

  中新网承德9月16日电 (记者 张桂芹)9月16日,北京故宫博物院与承德市避暑山庄博物馆“古钟表联合修复室”揭牌仪式在避暑山庄博物馆举行。

  避暑山庄博物馆珍藏清代宫廷瓷器、珐琅、钟表、家具、挂屏、书画等文物21721件套17万余件,目前,这些馆藏文物普遍存在污垢、破损、缺失等病害,亟待进行保护。去年5月,故宫博物院与承德市避暑山庄博物馆正式签订协议,在文物分析与保护、传统修复技艺研究、科研课题申报、人员培训与交流等方面开展全面合作。由此,先期开展合作的“古钟表联合修复室”正式揭牌。

  历史上避暑山庄收藏钟表数量众多,据目前能查阅的山庄殿堂陈设清档来看,避暑山庄所藏钟表到嘉庆年间就有300多件。由于历史原因,现在避暑山庄博物馆珍藏古钟表只有48座。

  据介绍,避暑山庄博物馆现收藏钟表造型与设计复杂新颖,工艺精致、色彩华丽。其中不乏钟表大师考克斯家族、威廉森、巴伯特等人的作品,异常珍贵。

  故宫博物院古钟表修护室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古钟表修复技艺”的唯一传承单位。避暑山庄博物馆馆长蒋秀丹表示,首选古钟表与故宫博物院进行合作,是期望这些钟表经过故宫专家指导,能够得到完全的高水平的保养和维护,形成避暑山庄博物馆馆藏品中最完整的系列。

  据了解,2019年下半年起,故宫博物院古钟表修复技艺传人王津、亓昊楠、杨晓晨、刘潇雨等陆续来到避暑山庄博物馆,开始对馆藏钟表开展合作性修复研究。目前,已完成4件钟表的保养和修复,7件钟表的保养和修复正在进行;馆藏古钟表学术研究成果结集出版正在筹备之中。

  在故宫的传帮带下,为避暑山庄博物馆培养的古钟表修复人才也从开始的参与其中,逐渐到独当一面。

  蒋秀丹说,“古钟表修复合作只是一个良好的开端,今后在故宫博物院的引领下,双方将在各个方面深度合作,以强烈的时代责任感,更好地担负起新的文物保护使命,为推动文博事业的大发展发挥更大作用。”

  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故宫博物院副院长赵国英、河北省文物局局长张立方、承德市政府市长常丽红等参加了揭牌仪式。(完)

编辑:臧小景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