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运!他们如愿以偿,动机令人感动!今年这个专业特别热

2020年09月18日19:19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赵同增 通讯员王德胜 王玲玲

  “疫情坚定了我学医的决心,我想当医生,像无数逆行的前辈们一样,能够在国家有需要的时候帮上忙。”9月18日,在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的秋季迎新现场,选择临床医学专业的南阳女孩姚瑜垠认真地说。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不仅让医务人员留下了最美的逆行身影,让钟南山、张伯礼、张定宇、陈薇成为万人敬仰的“明星”,也在无数学子心中悄悄“种草”,让他们萌生了学医的念头。

  据统计,今年7月份,医学专业跻身高考十大热搜专业,相关搜索同比上涨164%。随着各大高校录取工作的结束,无数学子也跟随着抗疫英雄的脚步走进了医学的殿堂。

  “今年三全学院临床医学专业在河北的录取分数线是526,高于二本省控线108分,还好我考了528分,‘擦线’‘低空’过关!”能够被医学院校顺利录取,王亿感到很开心。

  来自河北廊坊的王亿,选择攻读的也是临床医学专业。对于医生这个职业,王亿起初是排斥的,但新冠肺炎疫情让他的看法发生了改变。王亿的家人中有很多是医务工作者,疫情期间,他们纷纷递上请战书,走上了抗疫一线,尤其是他的父亲,是一名感染科医生,疫情期间日夜坚守的抗疫一线,医治新冠肺炎患者。疫情控制逐渐向好的同时,王亿对医生这个职业也从慢慢接受到“疯狂喜欢”,最后义无反顾地报考了临床医学专业。

  报考健康服务与管理专业的李朋晨这样告诉记者:“疫情让我看到医生这个职业的辛苦和危险,但更让我看到了他们无私奉献和家国情怀,我心向往之,所以特别想成为他们中的一员。”

  这种“追星”劲儿不仅在学生身上有所体现,在家长身上也体现得淋漓尽致。新生家长杨文忠这样说:“疫情让我看到医务工作者的无私和担当,也我看到了国家基层医疗人才的缺失。经历过疫情后,孩子愿意选择学医,我很欣慰,也很感动。作为家长,我无条件支持。而且,学医还能在练就一技之长,在未来的岗位上利用所学帮助更多的人。”

  据了解,当天来自全国各地的3200多名“追星”新生陆续来三全学院报到,将分别被录取到临床医学、医学检验技术、护理学、助产学、眼视光学等24个医学及医学相关专业,成为真正的医学“后备军”。

  三全学院党委书记杨捷表示:“在这个时期愿意走上医学道路的孩子,都是年轻的英雄,都是值得学习的榜样。他们的内心有很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是愿意把自我价值和社会价值捆绑在一起的优秀年轻人。”

  据介绍,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非常注重学生爱国精神、家国情怀的培育。自建校以来,该校始终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紧抓学生思想政治引领工作不放松,不断筑牢并厚植学生的爱国之心,全面筑牢教育引领高地,做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引路人。该校德馨书院,立足“人文修养与生命关怀”育人理念,致力于培养用医术延续生命、用医德守护生命的德艺双馨的优秀学子。今年疫情期间,德馨书院的郝莺歌等4名同学义无反顾选择最美逆行,勇敢坚守在武汉一线抗疫,他们的事迹被全国多家媒体争相报道。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