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空放映仪式为何是他按下启动球?且看这位中牟农民的电影人生

2020年09月26日12:2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王君杰 通讯员 贝宁 许霄 张智)9月24日晚,第35届大众电影百花奖星空放映启动仪式在郑州举行,中国文联党组成员胡孝汉、河南省副省长何金平以及来自中牟县的农民电影放映员娄源永共同启动星空放映活动。

农村放映员娄源永缘何能够登上星光熠熠的舞台?

40多年前,娄源永成为中牟县电影公司放映队的一名放映员,从此他走街串巷四处为乡亲们播放电影,全县170多个村庄都留下了他的足迹。光阴荏苒,40多年过去了,娄源永创造的一年放映电影728场的记录,至今没有人打破。1995年,他作为唯一一名农民代表,参加了“世界电影诞生100周年暨中国电影90周年纪念活动”。2005年,中国电影发行总公司推荐娄源永参加了在上海举行的中国电影诞生100周年纪念活动。


40多年的努力工作,娄源永赢得了“河南省优秀共产党员”“河南省十佳电影放映员”“首届感动中原十大人物”等诸多荣誉。2008年,他又多了一个重要的身份:北京奥运会火炬手。让娄源永想不到的是,在71岁这一年,他又参加了第35届大众电影百花奖星空放映启动仪式。

把毕生献给放映事业的娄源永对电影是什么情怀?

作为中国电影界一年一度的盛大节日,这是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第一次来到郑州,也是百花奖第一次绽放郑州。娄源永看到百花奖来到中原老家,他激动万分,表示愿为中国电影发展助力、加油。


娄源永说,“第35届大众电影金鸡百花奖在我们郑州家门口举办,我有幸受组委会邀请做特邀嘉宾来按启动仪式球,心里非常激动。不管是世界电影诞生100周年还是中国电影诞生100周年纪念活动,我都参加了,作为一名农民我感到非常荣幸,感谢中牟县广大父老乡亲的关心和爱护,也感谢中牟县委县政府对我的培养。”

据了解,娄源永为部队、学校、敬老院义务放映电影无数场。为了把科技知识普及到乡村,帮助更多的农户脱贫致富,他还专门把科教影片片名打印成目录,发到各乡镇的村委,供他们分类挑选,并多次组织科教专场。上海东方卫视一位制片人曾说,经他手放过的胶片可以绕地球五圈半。


娄源永是朴实的,是厚道的,无论走到哪里他都忘不了自己是一位农民。“是电影给了我更好的生活,放映员就是我奋斗一生的事业。”娄源永钟爱着电影机和电影拷贝,这被他视为宝贝。“作为一名老党员,别看我年纪大了,但我热爱电影的心不老。现在俺家里还有一些16毫米电影拷贝,还有两台电影放映机。今后我仍将继续为农民朋友放电影,为小朋友放电影,让更多的人知道电影,了解电影,传承电影!”


编辑:姜秋霞  审核 :邓元兵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