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发布关于垃圾分类的行动方案 推动宾馆、酒店等场所不再主动提供牙刷等一次性用品

2020年09月29日07:29

来源:大河网

  河南商报首席记者孙科

  年底前,郑州全市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要达95%以上,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35%以上;制定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标准,对月综合排序第一的区县(市)给予财政奖励200万元,倒数第一的扣200万元……

  日前,郑州市政府发布《郑州市落实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打造收运处理体系全链条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简称《行动方案》),关于垃圾分类,未来三年,郑州已经安排得明明白白。

  背景

  2017年郑州已启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但仍存在末端设施不齐全等问题

  去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对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推行垃圾分类,关键是要加强科学管理、形成长效机制、推动习惯养成”。2020年,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牵头要对46个重点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试点情况进行验收考核。

  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郑州市自2017年8月正式启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以来,经过两年多的努力,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探索出区级分拣中心、物业联席会议制度、生活垃圾箱房等好的经验做法,但仍然存在垃圾分类末端设施不齐全、分类体系不健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参与不够、组织动员乏力、居民分类实效差等问题。

  据郑州市城市管理局市容环卫管理处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按照有关要求,结合郑州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际需求,他们制定出了《行动方案》,对今后三年全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提出了新的目标、措施和要求。

  目标

  年底前,郑州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要达95%以上

  关于垃圾分类,郑州也有着自己的“小目标”。《行动方案》规定,2020年底前,郑州全市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达95%以上,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35%以上;2021年底前,郑州全市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达97%以上,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37%以上;2022年底前,郑州全市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达98%以上,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38%以上。

  此外,《行动方案》还提出,要制定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标准,每月对各区县(市)垃圾分类工作进行工作奖惩,对月综合排序第一的区县(市)给予财政奖励200万元,对月综合排序倒数第一的区县(市)给予财政扣罚200万元。落实街道(乡镇)生活垃圾分类管理主体责任,每月对综合排序前十和后十的街道(乡镇),在媒体上予以曝光。

  举措

  推动宾馆等场所不再主动提供牙刷等一次性用品如何完成目标?《行动方案》列出具体任务。

  《行动方案》提出,严格落实限塑令。遏制“白色污染”,率先在全国完成新一轮“限塑令”的实施。

  推动宾馆、酒店、餐饮、娱乐场所不再主动提供牙刷、牙膏、香皂、拖鞋、梳子等一次性消费用品和低值易耗品,鼓励通过设置自助购买机、提供续充型洗洁剂等方式提供相关服务。

  在郑州,无论小区有无物业,都要生活垃圾四分类对郑州市内五区及四个开发区管委会纳入城市生活垃圾分类月考评的街道(乡镇),有物业管理的居民小区今年6月底前全部推行生活垃圾四分类,无物业管理的小区由街道(乡镇)和社区(村)结合工作实际采取合理方式于今年7月底前全部推行生活垃圾四分类。

  今年12月底前,区县(市)级生活垃圾分拣中心要全部建成

  要建设完善区县(市)级生活垃圾分拣中心,不断完善分拣中心功能布局,建设完善大件垃圾拆解处置、废旧织物分拣贮存等功能。

  区县(市)级生活垃圾分拣中心务必于今年12月底前全部建成并投入运营。

编辑:臧小景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