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器、PC机成为河南新“特产”河南省内20所大学将开设鲲鹏学院

2020年09月29日07:30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陈骏文吴国强摄影

  去年年底,随着首批“Huanghe”牌服务器、PC机的正式下线,继iphone、智能手机之后,“河南特产”的大家庭中迎来新的重磅成员。大半年后的9月28日,2020数字经济峰会暨黄河鲲鹏生态发展大会在郑州举办。

  “在我国一些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面临很多‘卡脖子’技术问题的今天,河南旗帜鲜明、义无反顾地加入到国家IT业‘振芯铸魂固根’的生力军之中。”大会开幕致辞中,河南省人民政府常务副省长黄强掷地有声。

  服务器、PC机成为新“特产”,河南领衔上演“黄河大合唱”……9月28日,以“鲲鹏新时代、中原更出彩”为主题,2020数字经济峰会暨黄河鲲鹏生态发展大会在郑州召开。

  来自华为、统信软件、易华录、人大金仓、软通智慧等国内数字经济领域知名企业、黄河鲲鹏产业生态伙伴、有关嘉宾等400余人共同参会。其中,华为公司轮值董事长徐直军出席并致辞。

  从2019年底开始,伴随着一个个软件小镇、硬件制造基地、鲲鹏产业学院在身边的渐次落地,鲲鹏、“Huanghe”这两个符号已经被越来越多的河南人所熟知。说起鲲鹏、“Huanghe”与河南之间的缘分,我们要将时针拨回到2019年的7月。是时,华为发布了被国内科技界誉为中国IT界“两弹一星”的鲲鹏计划。河南省政府相关领导受邀参加该发布会,与华为集团达成了组建河南本土公司、生产本地注册商标产品等诸多共识,并确立了“立足中原,面向全国,让世界有第二种选择”的发展目标。

  目标敲定,一切都在快马加鞭:2019年12月17日,黄河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成立暨品牌发布会在郑州举行;12天后的12月29日,首批“Huanghe”牌服务器、PC机正式下线,这也是全国首批安装鲲鹏芯片的服务器、PC机。

  到了2020年,仅用时35天,新建2条黄河鲲鹏服务器和PC机生产线并投产,累计具备年产服务器36万台和台式机75万台生产能力;到了6月5日,仅用不到30天,黄河鲲鹏主板生产线投产,具备年产主板25万块生产能力。

  在大会致辞中黄强也表示,当前河南迎来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多个国家规划叠加的难得历史机遇。河南将携手鲲鹏产业生态伙伴,大力支持黄河鲲鹏产业发展。“鲲鹏生态的伙伴们,为了国家安全发展的利益,让我们一起唱好《黄河大合唱》,努力挺起中国IT的脊梁,共同朝着崇高的目标不懈地奋斗!”他倡议说。

  《河南省鲲鹏计算产业发展规划》

  28日举行的大会上,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郜义,也为参会嘉宾介绍了黄河鲲鹏在河南未来的发展计划。郜义介绍说,河南目前已制定出《河南省鲲鹏计算产业发展规划》,为河南鲲鹏计算产业发展绘制了“路线图”。

  总体要求

  将围绕“立足中原、面向全国、让世界有第二种选择”的战略定位,做强黄河鲲鹏硬件制造基地,做大鲲鹏软件产业集群,打造黄河品牌,建设全国重要的鲲鹏生态创新中心和鲲鹏计算产业发展高地。

  发展目标

  围绕“将黄河打造成为知名品牌,培育数家领军企业,建成千亿级产业集群”的奋斗目标,分步骤实施,分阶段突破,提出了2020年、2022年、2025年三个阶段性目标,形成年产“Huanghe”服务器50万台、PC机100万台、平板电脑50万台的生产能力。

  产业布局

  推动有关省辖市结合自身比较优势,形成定位清晰、特色鲜明、产业协同的鲲鹏产业发展格局,重点建设郑州鲲鹏生态创新中心、许昌鲲鹏产业生产基地、新乡鲲鹏软件研发基地,以郑州都市圈为主体构建黄河鲲鹏产业生态。

  企业布局

  按照市场化原则发展“1+3+N”(培育1家领航企业、发展3家骨干企业、带动一批配套企业)企业群体,并结合省内20所大学开设鲲鹏学院,培养相应人才群。与此同时,郑州市郑东新区正在热火朝天地建设鲲鹏软件小镇,首期占地1100亩,明年国庆节全部投入使用。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