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遍全国各地回收古代青瓷碎片,郑州一“瓷医”近30年修复青瓷360余件

2020年09月29日07:30

来源:河南商报

  马新生收藏并修复的青瓷

  马新生在修复青瓷

  马新生在给修复的青瓷做美化处理

  河南商报记者张逸菲/文宋亚猛/图

  “临行尚作半日留,满泛青瓷话离别。”随着时光的流逝,曾经深入宋人生活的青瓷,如今在全世界范围内极为罕见。完整青瓷瑰宝难寻,一些“发烧友”只好把目光转向了青瓷碎片的修复,他们期待通过自己的努力,弥补时光的痕迹。

  在郑州,正有这样一位做瓷器活的人。近30年的“淘瓷”和修复之路,让他放弃了中医职业,踏遍祖国各地,只为多寻找一片古代的青瓷片,他想把修复青瓷的事业做到极致。

  郑州文博城内有个专门做青瓷修复的人

  郑州市经北六路文博城内,河南青瓷馆被簇拥在繁茂的植物间,黑底金字的牌匾,敞亮的玻璃门,30平方米大小的空间,馆内中后部用一件屏风隔开,馆前南北两侧的展架上摆满了修复好的、大大小小近百件青瓷,这是人称“民间青瓷修复第一人”——马新生的藏宝屋,馆虽小,但没人敢轻视。

  马新生说,摆在展架上修复好的青瓷,只是一部分,“到目前为止,我修复的青瓷物件儿,已经超过360件了。”

  青瓷,指的是中国陶瓷烧制工艺的珍品,表面有青色釉,宋代汝窑、龙泉窑等都属青瓷。马新生告诉河南商报记者,他只修河南的青瓷,所以,河南青瓷馆里最多的,就是宝丰清凉寺汝窑和张公巷窑了。

  360余件修复品,是什么概念?他说,全世界有记录、可查的汝窑完整器,不足百件存世,而且绝大部分在世界级的博物馆里,如北京故宫博物院、台北故宫博物院、上海博物馆等。

  他跑遍全国各地回收瓷片,想做最专业的青瓷修复

  为何与修复瓷器结缘?

  马新生说,二三十年前,自己经常到古玩城淘一些小玩意儿,也许是冥冥之中的吸引力,他对一堆破烂瓷片“着了魔”。也是在那个时候,马新生动了把破瓷片粘在一起的念头。

  看着一堆碎片,经过处理修补后,显露出其特有的天青、豆青、卵青等色,重新呈现出大气端庄、高雅素净的模样,这是马新生的“兴奋时刻”。

  马新生本来是一名中医,原本是在工作之余,将修复青瓷当作爱好来做,渐渐地,随着对青瓷修复着迷,他做了人生极其重要的决定——不做中医,全国各地收集瓷片,他要做民间最专业的青瓷修复。

  马新生说,十几年前,他开始去全国各地收集瓷片,不过,因为汝窑发源地在河南省,他到的最多的地方是郑州的古玩城,“最多一次性收过几十片,但前些年各种鉴宝节目开播,近些年,瓷片一片难求”。

  据了解,马新生修复青瓷的材料,就是常见的石膏。现有的瓷片拼不出完整的古青瓷,他会根据已有主体部分的青瓷,将残缺的地方用石膏填补上。填补后的青瓷,白色与青色相间,历经千年激荡的颜色和气质,绽放出一种残缺孤傲的美。

  近30年的锤炼,让马新生练就了一副火眼金睛,“哪怕是碎裂的瓷片,它的气和韵我都能感受到,好东西经过千年岁月的洗礼,那种感觉就在那儿。”

  十几年前,他用20余万买车钱,买了几片碎瓷片

  几十年的“淘瓷”路上,有着各种看似奇奇怪怪的经历。

  马新生说,十几年前,他带着20多万元去往买车的路上,朋友一个电话告诉他,发现了一种方盘的瓷片,他二话不说,带着钱就赶往方盘瓷片所在地。

  “后来,我用这20多万元的买车钱,买了方盘的瓷片。”马新生笑道,“去买瓷片当天的晚上,都没睡好觉,方盘太难得了。”

  在马新生20多年的修复路上,还有一段传奇经历。“2012年,我修复了一个青瓷碗的下半截,但是我找遍了手边所有的瓷片,上半截始终找不到。”奇迹发生在2015年,有一天,马新生照例去逛郑州古玩市场,“淘瓷”的过程中,他发现了一个青瓷碗的上半截碎片。

  “当时看到后,心里犯嘀咕,觉得有点熟悉。”马新生说,当他捧着这几片碎片,回家找到3年前的青瓷碗下半截,将碎片与青瓷碗下半截对接后,严丝合缝,“我激动得快哭了,这简直是奇迹!”

  曾有人闲逛到文博城,来青瓷馆一探究竟,因为并不了解青瓷,指着一堆碎片问马新生,“你这些破烂碎片能值两百块钱吗?”这让马新生哭笑不得。

  但他也理解。事实上,汝窑等青瓷实属小众,但了解其价值、抱着虔诚之心膜拜青瓷器具的人,确实有。

  马新生告诉河南商报记者,有全国各地的青瓷“发烧友”慕名来到河南青瓷馆,“只有他们懂这些青瓷的珍贵,毕竟,平常人们只能在博物馆,隔着展柜远距离赏玩。”而让更多人能够有机会近距离欣赏到青瓷,或许也正是他开门设馆的初衷。

编辑:臧小景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