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内幕!“世界食神”双汇万隆缘何落选央视经济年度人物?

2016年01月04日00:00

来源:河南日报报业集团金水河观澜微信号

 有内幕!“世界食神”双汇万隆缘何落选央视经济年度人物?

  双汇集团董事长万隆

  央视是江湖,是江湖就有红与黑,当然,还有灰。央视,你会弥补万隆的遗憾吗?万隆,你会再次进击吗?

  撰文丨金水河记者王不动

  近日,曾在双汇集团担任副总经理的刘金涛撰文,讲述万隆落选央视“2013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内幕。

  在北京等着参加典礼的万隆落选了

  曾经一年一度的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被称为“中国经济界的奥斯卡”,影响力巨大。周小川、李毅中,以及李嘉诚、马云等政商领袖,均作为获奖者在节目中出现过。

  2013年,央视的经济年度人物评选已经到第十四届,万隆没有当选过一次,当年双汇国际并购美国肉企震动世界,总算被社会上的评委们抬进了候选人名单。但就在颁奖典礼到来前的最后几个小时的2013年12月12日下午2点,全程参与此事的刘金涛接到组委会通知:评选活动结束了,晚上举行颁奖典礼,没有接到组委会彩排通知的候选人可以离开酒店了。过程如何,刘金涛在文章中有讲述:

  “我立刻意识到:我最不希望看到的结果出现了!

  

  那天下午,我一连拨了郭振玺(时任央视财经频道总监)几十个电话,他都没有接听,就在我心灰意冷时,他居然回了一个电话,说:刘总,我已经尽力了,实在抱歉!

  

  

  万总也得到了消息,已经和秘书提前飞去香港处理公务,会务组给我安排了一个嘉宾的位置,观看晚上的颁奖典礼。”

  无限惆怅尽在眼前。

  8天后,由《中国新闻周刊》评选的“影响中国2013年度人物”榜单在京揭晓,评选方称万隆从“屠夫”变身为资本玩家,在国际并购舞台上演绎了令人憧憬的“中国故事”。

  央视操盘手遭审计署点名披露

  6个月后,和刘金涛通过电话的郭振玺就被抓了,郭振玺正是此评选的总操盘手。

  成也郭振玺,败也郭振玺。郭振玺被抓后媒体报道出来的央视经济年度人物评选,可谓是江湖。潘石屹在微博调侃说:“多年来,@任志强

  经常被CCTV2封杀或被黑。有几次气得像咆哮的狮子。”任志强也转发@最高人民检察院微博说:“(郭振玺)他们只为自己服务。”

  2015年6月,审计署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审计报告时披露,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原总监郭振玺等人涉嫌利用组织有关评选活动的影响,以广告代理或接受赞助的名义牟取私利。

  今天,咱们不再说郭振玺的是非,只为万隆的落选感到遗憾。后来万隆曾私下对刘金涛说,以后不会再参加这类评选了,太浪费时间,一轮一轮论坛耽误很多事。

  多少事,从来急;天地转,光阴迫。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目前,央视经济年度人物评选处于暂停状态,据称正在改革,某个时间或再次推出。央视,你会弥补万隆的遗憾吗?万隆,你会再次进击吗?

有内幕!“世界食神”双汇万隆缘何落选央视经济年度人物?

  央视财经频道总监郭振玺因受贿于2014年6月被带走

  下文为刘金涛在“浪涛金观察”撰写的文章摘要:

  一

  我清楚地记得,在万总答应参加央视评选时,曾经在双汇大厦二楼的高管餐厅里,当着几个人的面,对我提出过一个原则要求。

  他说:“既然评委们把我列为候选人,我同意参加。但是,你一定要记住,不规矩的事情咱们坚决不能干!我宁可不参加,你也不能去搞什么潜规则!”

  我明白万总的意思,这是他老人家的一贯做法:靠实力说话,坚决不搞歪门邪道!

  万总同意参评后,我与央视二套前总监郭振玺先后三次见面,去请教关于万总如何参选CCTV年度人物等事宜,并陪同万总前往央视梅地亚中心参加预选辩论的节目录制。

  可是,想不到的是,这件事却为我带来一场麻烦和虚惊。

  2014年8月,万州国际要在香港上市,我与几名高管同事奉命前往香港参加敲钟仪式。当我持机票和刚刚签发的赴港出差通行证通过边防武警通道时,被突然告知我不能离境!

  眼看同事们都进入候机厅,我急忙跟户籍所在地的漯河市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门联系,被告知档案资料一切正常,可以正常出入境。我如实地向机场武警领导反映了情况,他们研究后答复我:出境是不可能的,但是,可以去北京市公安部门了解一下情况。

  我浑身一震,努力回想自己被北京市公安部门关照的“理由”。慢慢地,我似乎明白了一些什么:就在两个月前,央视二套总监郭振玺被检察院立案调查,而在几个月前,我因为工作关系与这位总监频频接触,电话短信不断。最有意思的是,我曾向这位总监发出过一条短信:“郭兄,经济年度人物一事请尽力相帮,愚弟事后一定请你喝酒吃肉。”

  难道“喝酒吃肉”这四个字引起了有关部门的关注?要知道,郭振玺被抓之前一定会被监控,电话短信已经不再是个人秘密,我会不会因为频繁联络、言语暧昧进入了办案人员的法眼?为了尽快解开疑团,我离开新郑国际机场,匆匆乘车赶往北京……

  二

  2014年8月5日,世界上最大的猪肉供应商万洲国际正式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上市,原本应在出现在敲钟现场分享成功喜悦的我,却不得不跑到北京寻找自己“失去自由”的原因。

  一帮朋友担心我的心情不好,聚在一起为我出谋划策。一位消息灵通的朋友告诉我,近期由于中央对CCTV大力整肃,一些广告公司的老板担心受到牵连,躲在国外不敢回国,还有一些已经被要求协助调查,凡是与央视某些实权人物有权钱交易的知名企业和广告公司,都会受到调查,据说有关部门有一份名单,这些人一旦被证实有问题,一个也跑不了。

  我仔细回忆与央视二套总监郭振玺的三次交往过程,不存在任何违法违规之处,心中自然坦荡荡。

  第一次见面是大概是在2013年11月旬的一个晚上。由于国贸酒店离央视新址(大裤衩)较近,我们把见面地点选在了国贸的茶舍。我和朋友先到,大约九点半左右,满面红光的郭总监出现了。由于我们都已经吃过饭,朋友点了一壶普洱茶,我们相互交换了名片,聊得非常尽兴,他对万隆董事长本人和双汇国际并购美国肉企史密斯菲尔德一事给予高度评价,他爽快的谈话风格也给我留下很好的印象。

有内幕!“世界食神”双汇万隆缘何落选央视经济年度人物?

  我用简洁生动的语言,向他介绍了双汇从一家濒临倒闭的地方国营小厂发展成为世界最大的猪肉企业的传奇经历,对一路走来的困难和波折也坦诚相告,我看得出来,他对我的态度非常友好,甚至有点相见恨晚的意思。临走时朋友付了茶费,我一分钱也没花。

  回到酒店,我给郭总监发了一条表示感谢的短信:“郭兄,经济年度人物一事请尽力相帮,愚弟事后一定请你喝酒吃肉。”

  我发这条短信的目的很简单,仅仅请人家喝了杯茶,也太不够意思了,是想为请他吃饭约下一个饭局,杀猪卖肉的企业,喝酒吃肉还是请得起的!

  他也很快回复短信:谢谢老弟,定当尽力!

  这次会面大概过了半个月,央视那边来了消息,说万总入围二十强,务必在12月2号赶到北京央视梅地亚中心,参加候选人论坛第五场的PK。

  我第二次见到郭振玺是在12月2日的下午一点左右,地点在梅地亚宾馆的茶社包厢。当时,我陪万总一起到北京录制候选人论坛的节目,录制之前,与郭振玺有一个见面。

  在茶社包厢里,郭振玺向我们介绍了一位早到的朋友,他是绿地集团董事长张玉良,也是本次经济年度人物的候选人,他将与万隆董事长同台PK,接受央视主持人和特邀评论员的提问。

  张玉良董事长是个热情而有朝气的斯文人,胖胖的身材,戴着一副眼镜,笑眯眯的,年轻的他对作为老一代企业家万总非常尊重。我却隐隐感到一股压力:一个杀猪卖肉的遇上一个搞房地产的,这一场仗不好打呀!

  郭振玺把下午的论坛安排与我们做了沟通,工作人员通知我们下午两点半开始录制。郭振玺离开的时候,我追上他,在梅地亚大堂角落里向他说出了我的担心:是不是要在万隆董事长与张玉良董事长之间选一个人啊?杀猪的干不过搞房地产的,这事有点悬啊!

  郭振玺笑笑答:平常心,平常心,发挥到最好的状态就行!

  下午两点半,开始在梅地亚的一间演播室录制节目,央视邀请了几十名其他媒体的记者、主持人担任现场评委,我在台下拿着万总演讲随时要用的道具。

  那天的央视二套主持人是马洪涛,还特邀了著名的评论员石述思现场点评。石述思老家也是河南的,我们之前就认识,趁他没上台前,特意提醒他:老乡啊,河南人得帮河南人啊!

  论坛录制了两个小时,两位董事长的演讲和回答都很精彩,央视网进行了同步直播,直播内容至今还挂在央视网上。但究竟哪10位候选人能杀出20强成为2013年央视中国经济年度人物,不得而知。据央视组委会工作人员说,最终名单会在12月12日的颁奖晚会开始前几个小时揭晓,现在谈结果还为时过早!

  由于房间温度太高,节目结束时,万总满头是汗,我对老人家很心疼的,外面冰天雪地,屋内出了一身汗,万一出去冻感冒,这真是一场冰与火的洗礼了!

  好在万总身体健朗,我们这一趟北京之行平安无事,就是不知道十天之后会是一个什么样的结果。

  很快,我接到了央视评委会的通知:请万总于12月10日抵达北京,参加11日举办的央视财经论坛和12日的经济年度人物候选人媒体见面会,12日晚上,2013央视经济年度人物颁奖典礼将在央视新台址演播厅如期举行。

  去还是不去?这是一道横在我面前的大难题!

  三

  万总公务非常繁忙,如果我请他去北京参加活动,但如果未能进入最终名单,面子上实在过不去。可是,如果不去北京,万一名单中有万总入围,我们岂不是既白白失去一次机会,又得罪了央视。这该如何是好?我在北京的朋友都不能提供确切消息,无奈之下,我给郭振玺打了一个电话,直截了当说出了我的为难之处,问他:万总究竟是去还是不去?

  他仍然守口如瓶,说:“既然你们选择了参加这次活动,建议你们听从组委会安排。”

  我把各方情况向万总做了汇报,他最终下了决定:“还是去吧,已经去了一次,有头有尾,有始有终,也了解一下人家评选的路数。”

  就这样,我们怀着忐忑的心理,又一次进京了!

  中国的经济,曾经被一些专家学者称作“猪经济”,粮价、猪价、肉价影响国计民生,双汇集团领航人万隆董事长作为已经被美国《时代周刊》评出的全球十三大“世界食神”之一。凭心而论,我认为他完全符合中央电视台的经济年度人物条件。

有内幕!“世界食神”双汇万隆缘何落选央视经济年度人物?

  然而,央视的经济年度人物评选已经到了第十四届,万隆董事长却没有当选过一次。这一次,双汇国际并购美国肉企震动世界,总算被社会上的评委们抬进了候选人名单。

  我和万总一行到京入住酒店之后,我立即与会务组进行了联系,一切安排井井有条,万总参加的两场论坛也进展顺利,可是,就是打探不出任何消息。

  在酒店,我见到了郭振玺。这是我与他第三次见面,把苦恼说给他听,他轻轻一笑说:不到最后一刻谁也不知道,即使没有评上,也是一次学习。

  看来,我只能硬着头皮坚持到最后一刻了!

  酒店的安保非常严格,马云、王健林、董明珠、雷军等数十位往届年度人物和本届候选人物齐聚一堂,央视和酒店自然不敢掉以轻心。

  这里有一个细节,在11日早上,组委会举办的候选人媒体见面会暨冷餐会上,当央视主持人介绍完万总年龄和身份时,王健林、董明珠、雷军等几十位与会者不约而同起身鼓掌,以热烈的掌声向万总致敬!

  12日下午2点,我接到了组委会的通知:评选活动结束了,晚上举行颁奖典礼,没有接到组委会彩排通知的候选人可以离开酒店了。

  我立刻意识到:我最不希望看到的结果出现了!

  那天下午,我一连拨了郭振玺几十个电话,他都没有接听,就在我心灰意冷时,他居然回了一个电话,说:刘总,我已经尽力了,实在抱歉!

  万总也得到了消息,已经和秘书提前飞去香港处理公务,会务组给我安排了一个嘉宾的位置,观看晚上的颁奖典礼。

  这是一个沸腾的夜晚,举国关注的年度经济人物在央视舞台上诞生了!也就是12月12日的这个晚上,我亲眼目睹了董明珠与雷军的“十亿赌局”,以及王健林与马云关于传统行业与互联网企业的舌枪唇战。

有内幕!“世界食神”双汇万隆缘何落选央视经济年度人物?

  当年的中国经济年度人物,雷军、董明珠、张玉良等均入选。

  晚会结束后,几位老朋友开车带我钻进北京胡同深处的小酒馆,喝酒喝到凌晨。酒桌上,一个朋友说:“你们又没有花钱,评上评不上没关系,那些花了钱没评上的就有点儿惨了!”

  早听过一些关于年度经济人物评选过程中的猫腻绯闻,但我不相信,即便万总没评上我也不相信。

  我忽然觉得,央视并不是真正在评选经济年度人物,而是在挑选演员做节目,那些经济年度人物必须会演戏、演节目,会配合央视的导演们制造出在社会上广为传播的典故,比如十亿赌局什么的。而万总恰恰缺少导演们所需要的,他只会实实在在地说话和做事,不懂舞台幽默,不会逢场作戏。我理解央视,它毕竟是一家媒体,做节目是它的天职,它需要博观众眼球,需要收视率。

编辑:首席编辑娄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