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便利北京网点已达80家 获联想控股战略投资

2016年01月05日00:00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酒便利北京网点已达80家 获联想控股战略投资

   □记者霍坤峰文李素莉摄影

  核心提示|酒便利,一个河南土生土长的酒类零售连锁品牌,不声不响地就在郑州布下了62家直营店,同样不声不响地杀到了中国首都北京,用一年多的时间开设了80家门店和配送站。而联想控股战略投资酒便利的消息更是令业界震惊。

  事件1联想控股战略投资酒便利

  记者在采访酒便利商业连锁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王雪时了解到,联想控股战略投资酒便利数亿元。

  据公开数据显示,2011年6月,联想控股斥资1.3亿元收购湖南武陵39%的股权,进入白酒行业,随后10亿元全资收购河北乾隆醉酒业有限公司。2012年3月,联想控股旗下风险投资君联资本入股迎驾贡酒,揽入6%股权,同年9月28日,联想控股酒业公司超4亿元全资收购武陵酒,同年9月16日,联想酒业以4亿元全资收购孔府家,同年11月,丰联酒业收购安徽文王酿酒股份有限公司。联想控股酒业投资总共超过20亿元,一时间吸引一堆眼球,但随后陷入沉寂。

  此次投资酒便利,是联想控股在一系列投资白酒酒厂之后首次投资酒类连锁零售企业,格外引人注目。

  事件2酒便利进军北京,开始全国扩张步伐

  酒便利在北京开设直营店,有些出人意料。

  用五年的时间,酒便利在郑州开设了62家店,成为河南酒类连锁品牌中当仁不让的龙头老大并实现赢利。而在郑州站稳脚跟后,酒便利开始在河南省内进行扩张,先后入驻许昌、驻马店和南阳三城。令人意外的是,在河南还有15个省辖市尚未布局时,酒便利却突然北上,在北京开设直营连锁店及配送站,并打出“北京市五环内20分钟喝上放心酒”的标志性宣传语,令人大呼看不懂。

  而更让人吃惊的是酒便利在北京异常迅猛的开店速度,从2014年10月酒便利在北京开设第一家店开始,仅用了一年时间,酒便利在北京的门店和配送站数目已达到80家。

  打探1联想控股因何战略投资酒便利?

  联想控股现代农业与食品部责任董事、酒便利项目董事朱拥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酒便利的领导团队太优秀了。另外,联想看中了酒便利“20分钟送达”的商业模式在行业中的竞争力。

  “联想控股选择投资对象是非常苛刻的,这次能够看中酒便利,说明了酒便利的优势所在。”著名酒业营销专家、山东温和酒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肖竹青分析,联想控股是具备国际视野、丰富投资经验和社会资源的投资机构,投进来的资源比金钱更有价值。同时,酒便利在河南是很成功的商业业态,通过联想控股注资以后,在时间和空间上都会给酒便利带来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肖竹青认为,从管理的规范性上来看,主要是财务规范管理,联想有丰富的产业投资经营背景,同时又有金融投资控股公司上市的经验。酒便利通过联想投资以后,等于是在资本市场接轨的技术层面扫除了障碍,与资本市场对接的时间会提速。

  上海观峰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永华认为,联想控股在酒业早有布局,不过都是上游厂家,而且从目前来看,这些企业的市场表现一般,并不理想。在酒业重构期,联想控股在流通渠道选择布局酒便利,看中的是酒便利的渠道优势,以此可以弥补自己的短板。

  打探2酒便利能否在京城站稳脚跟?

  北京,是酒便利走出河南、开始全国扩张步伐的第一站,2016年酒便利在北京能否实现盈亏平衡,对酒便利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它关系到酒便利能否摆脱地方品牌,蝶变为全国性的连锁品牌,同样关系到酒便利未来全国扩张的步伐是否顺利。

  “郑州拥有全国最密集的烟酒店,有2万多家,被称为郑州烟酒店现象,而北京并非如此。北京人消费酒水也和郑州人大不一样,郑州主要消费在中间价格的酒品,而北京则侧重于两头,要么喝茅五剑,要么喝十几元一瓶的二锅头。低端的二锅头并不赚钱,而茅五剑的出厂价和零售价格非常透明,利润也非常薄。因此如何适应并引领北京的酒水消费从而获得利润,并不容易。”中国酒类流通协会副会长、河南省酒业协会会长熊玉亮如是说。

  王雪承认北京人消费和郑州有差异,但他告诉记者,他和团队在北京足足考察了半年,转遍了北京的大街小巷,对北京的情况了解清楚后才下决心在北京投资的,绝非一时头脑发热。北京地方大,北京人的工作压力也大,时间非常宝贵,因此非常喜欢酒便利这种20分钟送达的服务模式,通过电话和酒便利APP客户端下单子的比郑州的多,每月会员的复购率为2.7次。

  “酒便利有成熟的酒水消费模式,又有联想控股的强大资金支持,与联想控股战略合作以后,可以得到联想控股拥有的上游生产企业的优势资源,整合产业链,满足自身快速实现全国扩张的需要。”杨永华如是说。

编辑:首席编辑娄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