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读365:豫企顺势掘金影视产业

2016年01月07日00:00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深读365:豫企顺势掘金影视产业

   刚刚过去的元旦小长假,电影市场异常火爆。

  □本报记者李世顶文白周峰摄影

  全年440亿票房吸引豫资杀入

  2015年12月31日晚间,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对外发布通报称,2015年全年全国电影总票房为440.69亿元,中国电影产业首次迈入“4字头时代”,比2014年增长48.7%,创下“十二五”以来最高年度增幅。其中,国产影片票房271.36亿元,占总票房的61.58%,以较大优势保持了国产电影在中国电影市场的主导地位。

  而站在400亿肩上再出发的中国电影,在刚刚过去的元旦小长假中持续强劲。相关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1月1日至3日,电影票房狂揽8.57亿元,较上年同期的4.5亿元,大幅增长超过90%。

  持续强劲的“火红”之势,吸引了多方投资逐鹿其中,仅中影股份透露的新片计划就有16部之多,并明确表示,“建国三部曲”第三部《建军大业》也将于2016年开拍。

  面对数百亿甚至更大的市场蛋糕,豫企也没有闲着,频频加码其中。最新的一例是,2015年12月22日,由河南杨氏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投资拍摄制作、北京幻影成真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独家发行的影片《窥视欲》和《吸血鬼公约》的开机仪式在郑州思念果岭山水别墅区举行。

  杨氏公司的相关人员表示,在过去的一年中,国产电影不断上演“逆袭”好戏,即便与欧美大片同档竞争也不落下风,这为包括杨氏在内的国内资本进军影视产业打了一针强心剂。

  事实上,河南已有多部电影在持续拍摄中,还有一部分已上映。就在稍早的12月8日,河南本土电影就上演了“逆袭”。一部中小成本制作的河南本土电影《正果》走出河南,成功进入全国一线院线,在上海、长春等地热映,挤进大片云集、竞争激烈的贺岁档,并且获得不错的票房收入,被称为“黑马”。

  此外,省内各地对影视产业的基建投资也在持续招兵买马中。12月4日,鹤壁一股劲儿启动了15个非物质文化产业园项目,其中3个是影视文化旅游项目,7个是影视文化配套项目,并将催生出蚂蚁影视、本色影视、东艺影视、弘扬影视以及么哒影视等一批影视公司。

  “蓝海”变“红海”赚钱难度加大

  自2003年中国电影启动全面产业化改革以来,中国电影以超过30%的复合性增长速度持续增长,2015年则呈现出加速度发展态势,出现了中外电影史上罕见的“中国速度,中国奇迹”。

  据了解,在中国电影票房持续走强的同时,河南力量只是逐鹿其中的一方,“BAT”、上市公司、影视基金、证券基金,甚至来自山西和江浙的各路民间资本都在加速行业布局。

  这情景与此前风潮之上的房地产、新能源、“互联网+”几无二致。这是好事,众人拾柴火焰高,但却暗藏隐忧。

  对此,业内分析人士指出,如同其他新兴产业一样,随着各路资本介入,电影投资从“蓝海”演变为“红海”,仅从目前来看,包括青春剧在内的很多类型影片,已经产能过剩,赚钱的难度在加大!

  据第三方统计网站“电影票房”的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全年共生产故事片686部,动画片51部。但全年共上映新片357部,其中国产片300部左右。也就是说,拍出来的686部电影只有不到一半进过影院。这300部左右的国产片中,票房前20的电影占去了50%的票房。

  这也给河南矢志“掘金”影视产业的资本提了个醒。长期以来,河南的影视公司数量并不少,每年所拍摄的片子数量也不少,但真正能通过审核进入市场公映的却屈指可数,而能通过票房盈利的则更少。对此,业界期待,豫企能发挥后发优势,深耕互联网、大数据及其IP开发等新技术手段和工具,出高质量影片,改变河南影视产业输出洼地的局面。

编辑:首席编辑娄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