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深市值蒸发6.6万亿元股民人均浮亏10万元 谁是元凶?

2016年01月08日00:00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沪深市值蒸发6.6万亿元股民人均浮亏10万元 谁是元凶?

  昨日提前收市,大妈们在券商营业部打起扑克牌

   河南商报见习记者 张郁/摄

  河南商报记者唐朝金陈薇

  1月4日,熔断机制新年首秀被触发时,就有股民调侃,熔断机制是要我们10点就收市放假的节奏吗?

  没想到一语成谶,1月7日,A股早盘暴跌7%,破纪录10点收盘,全天实际交易时间只有15分钟。

  一时间,一场关于熔断机制是不是暴跌元凶的大讨论随即展开,熔断机制一时成为众矢之的,被贴上了诸如创新失败、必须调整的标签。

  【A股】

  全天实际交易只有15分钟

  大型网游“熔断”自1月4日公测以来,本着良心测试不掉线的初衷,以执着而刻苦奋斗的精神,当天两档测试成功。在此成功测试经验的基础上,“熔断”游戏运营人员驾轻就熟,不辱使命,1月7日仅用15分钟就完成二次测试。

  如果看行情晚了点,那就基本看不到行情了。

  昨日,沪深300开盘不久,即于9时43分左右跌幅达5.38%,引发首次熔断,暂停交易15分钟。中场休息并没能延缓下跌,恢复交易后,再次下跌,9时59分左右跌幅达7.21%,再次引发熔断,导致两市提前收市。

  “满打满算,今天就15分钟交易时间,操作水平再高又能怎么样?什么做日内T+0,在这种情况下都是浮云。”即使在股市里混了十多年,股民马先生看到这样的行情,也只有望盘兴叹,“这样的行情,只有空仓睡觉才是赚钱呐!”

  在郑州一券商营业部,几个大妈干脆支起桌子打起扑克牌。

  和马先生一样,很多股民都没想到,熔断机制才实行4个交易日,就会出现如此极端的、本来只在股市段子里出现的情况。

  不过调侃归调侃,这背后的苦涩却是真的。4天内4次熔断,沪深两市市值蒸发6.6万亿元,股民人均浮亏10万元。只是不知道,两句玩笑就能概括的这波股灾中损失的,什么时候才能赚回来。

  【缘由】

  多项利空同时来袭

  股市大跌,与多项利空同时来袭分不开。

  首先是人民币贬值,1月7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再度大跌,跌幅达332点,报6.5646元。

  2016年伊始,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已连续四天下跌,跌幅连日扩大。受中间价大幅下调影响,昨日,一分钟内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贬值超600点。

  “年初就把机构预计的一年贬值幅度都用完了。”招商银行一位分析师说,这种速度超出了很多机构的预料。分析师表示,尽管贬值有利于出口,但股市的大跌表明,大家还是更为担心贬值造成的资本外逃。

  除了人民币贬值,被市场期待已久的注册制也终于尘埃落定,具体实施方案将于本月落定。注册制推进将加强A股融资。国泰君安相关人士分析称,注册制实施之后,中国证券市场结构或将发生根本性变化,创业板市场有望扩张,更多有潜力的公司将在国内上市。

  【观点】

  熔断加剧市场波动

  不过,不管是人民币贬值还是注册制超预期推出,都不是市场上人们最为关注的话题,由于新年以来熔断机制初登资本市场,就造成A股4天内4次熔断,在论坛、贴吧、微博等交流平台上,对于熔断机制的吐槽比比皆是。

  例如,国金证券发布的研报就认为:熔断机制的出台,最大的问题在于忽视了流动性备付的风险,是加深市场下跌幅度的主要原因。新年开市以来沪深300指数第二次跌破5%,加大了市场的下跌幅度。客观上讲,“熔断机制”的实施必然会对流动性的需求造成影响。

  从技术层面来看,新华社瞭望智库特约研究员肖玉航则认为:“国内的熔断机制很有可能是一次失败的创新。”

  同时,亦有分析人士认为,这种熔断机制已经被市场证明:不但达不到冷静市场的作用,反而加剧了市场的波动,造成无量暴跌的局面,比千股跌停更为可怕,千股跌停至少还可以交易,这种局面下就已经被大盘绑架,无法动弹。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博导陈光明表示,推出熔断机制,有利于保护资金安全,从市场的角度来看,既有涨跌停板又有熔断,既结扎又戴套,等于为资本市场上了“双保险”。

  【建议】

  多看少动,轻仓操作

  尽管市场上关于熔断机制的讨论仍在延续,但对于投资者来说,明天太阳照常升起,股市依然开门迎客,那么在“四天两早退”的背景下,股市应该如何操作呢?

  “在市场完全平稳之前,我建议还是要多看少动,轻仓操作。”肖玉航说。

  不过亦有分析师认为,单纯从技术指标分析,沪指分时图上的技术指标出现短线超卖现象,提前发出小时级别反弹信号。

  因此,认为如果1月8日大盘没有反抽到3141点就直接回落调整的话,再度杀跌的幅度越大越可以低吸抢反弹。

编辑:首席编辑娄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