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民人均浮亏10万,下跌的“黑锅”,该不该熔断机制背?

2016年01月08日00:00

来源:河南商报投牌微信号

   1月4日,熔断机制新年首秀就被触发时,就有股民调侃,这熔断机制是要我们10点就收市放假的节奏吗?

  没想到一语成谶,1月7日,A股因为早盘暴跌7%,破纪录10点收盘,全天实际交易时间只有15分钟——简直全球股市中的雷政富。

  一时间,一场关于熔断机制是不是暴跌元凶的大讨论随即展开,熔断机制一时间成为众矢之的,被贴上了诸如创新失败、必须调整的标签。

股民人均浮亏10万,下跌的“黑锅”,该不该熔断机制背?

  这行情,空仓睡觉就是赚钱

股民人均浮亏10万,下跌的“黑锅”,该不该熔断机制背?

  大型网游“熔断”自1月4日公测以来,本着良心测试不掉线的初衷,以执着而刻苦奋斗的精神,当天两档测试成功。在此成功测试经验的基础上,“熔断”游戏运营人员驾轻就熟,不辱使命,1月7日仅用15分钟就完成二次测试。

  如果看行情晚了点,那就基本看不到行情了。

  沪深300上午开盘后不久,即于9时43分左右跌幅达5.38%,引发首次熔断,暂停交易15分钟。中场休息并没能延缓下跌,恢复交易后,再次快速下跌,9时59分左右跌幅达7.21%,再次引发熔断,导致两市提前收市。

  “满打满算,今天就15分钟交易时间,再高的操作水平能怎么样?什么做日内T+0,在这种情况下都是浮云。”虽然在股市里混了十多年,股民马先生看到这样的行情,也只有望盘兴叹,“这样的行情,只有空仓睡觉才是赚钱哪!”

   在郑州的一个交易所里,几个大妈干脆支起桌子打起扑克。

   一位女士被这熔断机制弄得心情比较糟,她拉着河南商报的摄影记者,“走,跟我上楼。”

   “上楼干啥?”

   “拍我跳楼啊!”——虽是调侃,几多辛酸啊……

  和马先生一样,很多股民都没想到,熔断机制才实行4个交易日,就会出现如此极端的、本来只在股市段子里出现的情况。

  不过调侃归调侃,这背后的苦涩却非儿戏。两个熔断交易日,沪深两市蒸发6.6万亿市值,股民人均浮亏10万。只是不知道,两句玩笑就能概括的这波股灾中损失的,什么时候才能赚回来。

  注册制落地、人民币贬值引发恐慌

股民人均浮亏10万,下跌的“黑锅”,该不该熔断机制背?

  出现10点钟准时收盘的大跌行情,与多项利空同时来袭分不开。

  首当其冲就是人民币贬值,1月7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再度大跌,跌幅达332点,报6.5646元。

  2016年伊始,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已连续四天下跌,跌幅连日扩大。受中间价大幅下调影响,离岸人民币1月7日北京时间09:16,1分钟内由6.6952元跌至6.7585元,贬值超600点。

  “年初就把机构预计的一年贬值幅度都用完了。”招商银行一位分析师说,这种速度超出了很多机构的预料。尽管贬值有利于出口,企业但是上述分析师表示,股市的大跌表明,大家还是更为担心贬值造成的资本外逃。

  除了人民币贬值,被市场期待已久的注册制也终于尘埃落定,具体实施方案将于本月落定。注册制推进将加强A股融资,国泰君安相关人士分析称,注册制改革落地之后,中国证券市场结构或将发生根本性变化,创业板市场有望扩张,更多有潜力的公司将在国内上市。

  但由于注册制推出的快得“超预期”,玻璃心的市场又有些承受不住。注册制必然会造成短期会增加股票的供给,在新增资金流入有限的前提下,这无疑将是重大利空。

  “是耍流氓”!VS “ 是失败的创新”!

股民人均浮亏10万,下跌的“黑锅”,该不该熔断机制背?

  不过,不管是人民币贬值还是注册制超预期推出,都不是市场上最为关注的话题,由于新年以来熔断制初登资本市场,就造成A股四度熔断,在论坛、贴吧、微博等交流平台上,对于熔断机制的吐槽比比皆是。

  例如,国金证券发布的研报就认为:熔断机制的出台,最大的问题在于忽视了流动性备付的风险,是加深市场下跌幅度的主要原因。新年开市以来第二次沪深300指数触及5%,加大了市场的下跌幅度。客观上讲,“熔断机制”的实施必然会对流动性的需求造成影响。

  而从技术层面上看,新华社瞭望智库特约研究员肖玉航则认为:“国内的熔断机制很有可能是一次失败的创新。”

  “虽然国外也有熔断机制,但中国的熔断机制和国外的相比,区别很大。例如,美国的熔断机制是在市场本身没有涨跌幅限制、交易制度为T+0的情况下设置的,在这种背景下,推出熔断机制确实可以起到让投资者冷静的目的,但国内A股既是T+1,又有10%的涨跌停线,在这种情况下,再推出熔断机制,有点不太成熟。”肖玉航说。

  同时,亦有分析人士认为,这种熔断机制已经被市场事实证明其作用:不但达不到冷静市场的作用,反而加剧了市场的波动,造成无量暴跌的局面,比千股跌停更为可怕,千股跌停至少还可以交易,这种局面下就已经被大盘绑架,无法动弹。

  不过相较于反方观点,亦有学者认为:“从资金安全方面来看,熔断机制推出确实很有必要。”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博导陈光明表示,目前随着国内经济进入新常态,市场变得较为脆弱,在这个脆弱的背景下,推出熔断机制,有利于保护资金安全,从市场的角度来看,既有涨跌停板又有熔断,既结扎又戴套,等于为资本市场上了“双保险”。

  熔断机制有改进空间,操作策略仍多看少动

股民人均浮亏10万,下跌的“黑锅”,该不该熔断机制背?

  事实上,随着A股创下史上最短交易时间,熔断机制可能已经引起证监层面的关注。

  据彭博报道:“消息人士称,中国证监会召开紧急会议研究市场情况,讨论市场熔断机制。”

  那么对于熔断机制来说,后期运行的前景怎样?是否会有改进的空间呢?

  肖玉航表示,从国外的情况来看,标准普尔500指数下跌7%,股市就暂停交易15分钟,然后当该指数在美国东部时间下午3点25分前下跌13%时,就再次暂停15分钟。如果在下午3点25分后出现类似跌幅,则不会暂停交易。然而,一旦出现20%的跌幅,不论何时,都将关闭股市1天。

  “如果要改进熔断机制的话,我觉得首先是否应该拉宽熔断点的距离,例如熔断点由3%调整到6%,或者将3%之后停盘15分钟延长,使市场得到充分的冷静。还有一种改进办法则是取消T+0和涨跌停制度,不过这在现在看来似乎希望并不大。”肖玉航表示。

  尽管市场上关于熔断机制的讨论仍在延续,但对于投资者来说,明天太阳照常升起,股市依然开门迎客,那么在“四天两早退”的背景下,股市应该如何操作呢?

  “在市场完全平稳之前,我建议还是要多看少动,轻仓操作。”肖玉航说。

  不过亦有分析师认为,单纯从技术指标分析,沪市大盘8、9日均线(3141点)暂时成向上运行趋势,对本周收盘的股指构成向上牵引;分钟图上的技术指标出现短线超卖现象,提前发出小时级别反弹信号。

  因此,认为如果1月8日大盘没有反抽到3141点就直接回落调整的话,再度杀跌的幅度越大越可以低吸抢反弹。

编辑:首席编辑娄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