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河大一场聘任仪式刷爆朋友圈?因为她是常萍先生!

2016年01月09日00:00

来源:大河报

  这两日,河南大学副校长亲自给一位副教授颁发聘书的消息,刷爆了河大校友的朋友圈。为何这个受聘仪式让河大学子纷纷庆贺,竞相传播?聘一个副教授,为何会专门举行规格等同于特聘教授的聘任仪式?

为何河大一场聘任仪式刷爆朋友圈?因为她是常萍先生!

  “主管教学的副校长亲授聘书,校人事处长主持,教务处长致辞。河南大学从未为某一位教授单独举行聘任仪式,这是第一次,还是为一位副教授。”河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强海峰老师在朋友圈中感慨。

为何河大一场聘任仪式刷爆朋友圈?因为她是常萍先生!

为何河大一场聘任仪式刷爆朋友圈?因为她是常萍先生!

  确实,以前一般是聘任黄河学者等专家学者,才会由校长或副校长亲自颁发聘书,单独给一个老师举行聘任副教授的仪式,这还是第一次,而这种情况,在其他高校也不多见。这场聘任仪式的主人公,就是河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的退休教师常萍。

为何河大一场聘任仪式刷爆朋友圈?因为她是常萍先生!

  常萍先生是谁?

对,就是那个不出书不发论文不申报职称专注教学30年的常萍老师;就是那个堂堂课学生爆满有人驱车数百里前来只为听她一节课的常萍老师;就是那个学生把她的课堂笔记发到微信立刻刷爆朋友圈的常萍老师;就是那个你百度“常萍老师语录”就能搜到几十个版本的常萍老师;就是那个精鹜八极、心游万仞,驰骋在自己的诗意世界的常萍老师!我的这段话她看不到,因为她是不用微信的特立独行的常萍老师。 为何河大一场聘任仪式刷爆朋友圈?因为她是常萍先生!

  她是传说 听过课的人说是经受了精神洗礼

  没听过的找机会也要去听

  不出书、不发论文、不申报职称,课堂却堂堂爆满,有人驱车数百公里只为听她一节课,退休时还是个讲师……多年来,校内外关于常老师的故事和江湖传说从未断过。

  “河大有个老师不写论文、不评职称,但是她的课堂堂爆满。这样的老师真是个传说,有机会一定要听听她的课。”很多只闻其名未能亲自听过她的课的人常常这样说。

  “听她的课是在接受一种洗礼,一种穿越尘世满身满心污垢踏入圣地进行除尘的洗礼。”听过她的课的人会这样感慨。

  这些传说绝非空穴来风。陈小南是河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2009级的研究生,考研之前,她听到常萍老师的“江湖传说”后,就弄到了课表,去“蹭”常老师的课。

  “她课讲得特别好,感觉蹭课的人比本班的学生还多。”陈小南回忆起第一次去蹭课的情况,提前半个小时到,班里已经没位置了,她只好和很多人一样站着听课。

  “站着连听了两节课,虽然有点累,但听她讲起课来,你就会不由自主地完全沉浸在课堂中。”陈小南说,常老师给她的印象是,微胖的身材,有些稀疏的长发,讲起课来会很飘逸,板书文字也是龙飞凤舞,再加上手臂挥舞的动作,煞是有力度。第一次听课,她就被这位先生震撼了。

  “在我进去之前不知道这位老师是谁,在我听完后只觉得如同经历了一次隐秘之旅,多年后才知道原来她是常萍老师。现在觉得,这就是一次接受了神示般的经历。”多年前,外语学院的学生张戡误打误撞走进她的课堂,多年后,她犹记得,常先生那堂课讲的是王维的《鹿柴》。

  “她把对人生的感受、想法都贯穿到自己的教学中,不只是教授知识,更是在传递人生的感悟。”她的学生、后来留校任教的黄鑫说,她是用自己的生命在课堂上舞蹈。

为何河大一场聘任仪式刷爆朋友圈?因为她是常萍先生!

  她有个性

  不评职称的她

  是学生心目中最好的老师

  在高校,讲师和教授的工资差距是很大的,而常萍却说:“讲师和教授的工资差距多少,我到现在也不知道,我也没有打听过。我不在乎这个。”因为晋升高级职称是一定要有论文和专著的,而常萍却觉得这个没意思,到现在连一篇论文也不肯写。

  常萍教她的学生们在当代社会要学会“诗意地生活”,她自己也在用毫无做作的行动守护内心的真实。她在努力实现回归到本然的愿望,她已经达到了一个很高的境界,从而可以不在意论断,自由自在地活着。

  “她的每一堂课整理出来都是一篇很好的论文,但是她没有那么做。”很多熟悉她的老师和学生感慨,如果常老师的内心不那么平静,不是把功利看得很淡,不会做出这样的事情。她曾自评:“我的世界里,只不过黑白二色。”曾有很多媒体和记者想要采访她,都被婉拒,记者也曾经试图想直接采访她本人,同样被婉拒,只能用旁人的观感来描述大家心目中的常老师。

  她越是低调,江湖中的传说就越是不断。渐渐地,不仅是河南大学的学子和校友,河南大学之外的人们,也对她有无限的好奇和企盼,想要亲耳聆听她那“黑白两色,粗细线条,无彩无色”的讲课。

为何河大一场聘任仪式刷爆朋友圈?因为她是常萍先生!

  可惜:退休时仍是讲师 从某种程度上来讲,常萍只是一名普通的教师,她从1983年开始在河南大学讲授古代文学课,直到退休,依然只是个讲师。2015年6月19日,她上完了退休前的最后一堂课。那堂课,除了她当时教的学生,她多年前的学生和同事也专程去听了她的“最后一课”。

  “常萍老师放下粉笔,轻轻拍打双手,来不及擦去脸颊上挂着的汗水,便赶紧向讲台下的学生们鞠躬致意。课堂上响起经久不息的掌声,常老师只好再鞠躬微笑着示意大家停下来。就这样重复了几次,掌声才慢慢地停了下来。”黄鑫这天也专门去听了这“最后一课”。

  2015年10月,常萍以讲师身份正式退休。“金杯银杯不如口碑。”在河大学子的心目中,只有讲师职称的常萍老师,是“口碑教授”,是真正的教授。

  “她给我们上第一节课的时候说:“文学是什么?学文学有什么意义?文学是大地通往天空的道路。”她的学生王艳茹说,这句话博得了所有同学的掌声。这样的话不鼓掌,还有什么值得赏析?

  肯定:高级职称不过是迟来的认可 2014~2015学年的寒假,主管教学的河南大学副校长刘志军从朋友圈了解到她的事迹。这时,距常萍老师退休只有不到一年时间了。

  开学后不久,刘校长专门“点名”听了常老师的课。“通过课堂教学,验证了寒假期间我在微信平台上看到的文章,不仅是验证,而且是有血有肉地丰满了我对常萍老师的认知。”之后近一年的了解,让他对常老师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这个聘任证书,是个迟来的认可。”在聘任仪式现场,刘志军说,在常老师以讲师职称办理了退休手续之后,经学校研究,决定聘任常萍老师为副教授,继续为本科生授课,这是对常萍老师迟来的认可。“这个聘书不仅仅是发给她个人的,实际上是发给以常萍老师为代表的、长期以来耕耘在教学第一线、长期潜心研究教学、全身心投入教学,同时又得到老师特别是同学们高度认可的老师们的。”

  “要感谢众多同仁还有学生对我生存选择的尊重,以及对我作为一个独立个体所拥有的才华的欣赏,由于有了这种尊重和欣赏,我才敢、才能、才会自由驰骋。”在常老师看来,是学校给她提供了成就教书梦想的舞台,正是河南大学百年老校独有的宽松环境和厚重的人文底蕴,才使她能够坚守梦想。

  她依然希望这只是一个聘书,而不是压力,也希望自己不辜负在它背后的所有涵义。更重要的是,她希望自己还有众多关注她的人,能把它放下,“因为我仍然是也只是一个喜欢在空旷的天地间静悄悄行走的过客。”

  常萍老师教她的学生们在当代社会要学会“诗意地生活”,她自己也在用毫无做作的行动守护内心的真实。常萍老师的这些语录,你还记的吗?

  常萍语录 1.文学是大地通向天空的道路。

  2.二十爱李白,四十品王维。

  3.读先人的书是用自己的生命和经历去激活它。

  4.写一篇名人的文章很容易,但如果要是写一个寻常百姓,想让人感动,除了深入地了解,还需要一个质朴,高远的人生境界。

  5.真正的青春气质是一种纯粹的浪漫。

  6.人不能为别人眼中得自己而活,要为自己眼中的自己而活。

  7.赏识你的人并不多,每个人不管是否喜欢,都该珍爱这份赏识,但有的赏识是不该珍爱不能珍爱的,就要婉拒。

  8.人生最大的境界不是因为必须这样做,而是应该乐在其中,不知善而善。快乐往往是没有理由的,并不是为了达到某种效果为了某种得到而去做。

  9.人生是通过痛苦超越的。

  10.不能只执著于顺境,喜怒哀乐都是财富,要理解各种感受,只有拥有了所有的感受才能心安,否则任何一种感受的冲击都会失去自我。

  11.处于逆境一定要去寻求自解的方法,世界上所有问题只有在你全部理解了才会消失。

  12.凡事只是因心的感受而行,让心指引自己的行为,能屈能伸,通权达变。屈必须能忍,忍必须有涵养,有智慧且有修养才可称为大丈夫。

  13.人和人最本质没有区别,爱没有,恨没有,快乐没有,痛苦也没有……差别在于你如何对待你经历的这些事情

  14.天要下雨,就让它下雨;天要不下雨,就让它不下雨;即使天不下雨,你依然捋着袖子去旅行。

  15.如果不把每一分钟当成体验天堂的机会的话,就永远达不到天堂的境界。

  16.世间本没有有用或无用之说,认为大部分都无用的只能证明这个人的认识比较浅薄。17.很少有人活在此情此景此地此刻中。

  18.每人每天都在进进退退的决定中度过的。

  19.我们不能掌控未来,也不能召唤过去,属于我们的只有现在。

  20.人的一生中,惆怅失落的感觉有的来之有方,有的来之无方,但正是这些感觉成为我们一生的伴侣,陪我们走过一生一世。

  21.当一个人放下的时候,是他绝望的时候,只他很绝望的时候,他就能够放下。

  22. 一颗心放在什么位置最舒适,只有自己知道。

  23. 所有的经历,不过是经历,是流经我们身边的河流,一去不复返。

  24.现在的我们,习惯了做任何一件事都要一个解释。

  25.幸福不是巨大的存在,而是一点一滴的积累。

  26.中国人重血缘高于重一切。

  27.对标榜的那些人,除了名望我们还了解多少?

  28.男人要像山,要勇于承担自己做事的结果。

  29.独立的长大,意味着独立的去承担去承受。

  30.男孩应该像大地一样厚重,女孩像花一样美丽像海一样温柔。

  31.有些东西是必经的。

  32.距离帮你永恒。

  33.从来不想该不该想,只是想;从来不想该不该做,只是做;从来不想该不该爱,只是爱。

  34.这世界上最美好的东西都会像夕阳一般走向沉默。

  35.父母给子女的永远也没有子女给予父母的多,因为我不知道我给我女儿的东西她是否感到快乐,但我可以很确定我女儿给予我的东西让我很快乐。

  36.本能的反应是最强烈的反应,也是杀伤力最大的反应。

  37.所有的痛苦,源于对比。

  38.婆媳关系,其实就是应该做到入乡随俗,不要渴望打破原来的平衡成为中心,不要努力以自己的意志改变原来的环境

  39.人与人之间的距离不是时间造成的,不是空间造成的,也不是生死造成的,而是感觉造成的。

  40.隧道的尽头不一定是美丽。

  41.悲莫悲兮生离别,最大的悲哀,是有希望的离别。

  42.在正确的世界遇到正确的人你的世界才是正确的。

  43.最爱你的人往往是对你的心放的最低的人。

  44. 感情是一瞬间的,不要以为,今天的感情明天可以重复。

  45.爱要有尊严,尊严是种品质,

  46.爱到累了,就消失了;恨到累了,就也消失了。

  47.爱的最高境界是心疼。

  48.拒绝对方,尤其是恋爱的时候,一定要决绝。爱情关系中,绝对不能拖泥带水,该决绝的时候一定要决绝,不要给对方以希望,当你给他以希望的时候,就等于你并不给人家,却让人家把一切给了你。你觉得你是有情,觉得你是不忍心,其实有情更似无情。

  49.男性和女性都需要绽放。男性的绽放是粗犷的,需要在原野里;女性的绽放是精致的,只需要一个花瓶,一坯土就够了。

编辑:首席编辑娄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