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财鑫集团欠债1.25亿被催收 银行“好基友”到老赖养成史

2016年01月12日00:00

来源:投实微信号

   投实君按:接下来,恐怕会又越来越多的“知名企业”,会出现在资产管理公司的催收公告上,在这之前,它们的名字,是各种“富豪榜”、“荣誉榜”的常客。

  2016年元月9日,公开媒体上刊出了《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与瑞华国银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债权转让暨债务催收联合公告》:

  “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与瑞华国银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联合公告通知各债务人及担保人以及其他相关各方。瑞华国银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作为上述债权的受让方,现公告要求下列债务人及担保人,从公告之日起立即向瑞华国银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履行主债权合同及担保合同约定的偿付义务及相应的担保责任。”

  排在第一行的,就是河南财鑫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欠下的1.25亿元。

  债权行:周口郸城支行

  债务人:河南财鑫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担保人:河南三和皮革制品有限公司

  本金:125,000,000.00 元

周口财鑫集团欠债1.25亿被催收 银行“好基友”到老赖养成史

  2015年,财鑫集团位列河南民营企业百强榜19位

  关于财鑫集团,百度百科上是这么介绍的:

  “财鑫集团组建于2001年2月,2003年以来一直居河南百强企业之列,现为省百户重点企业、省优秀民营企业、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国家级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各子公司于2002年通过ISO:9000国际质量体系认证,企业环保全部实现达标排放。随着财鑫事业的迅速发展和跨区域、多形式的合作;总资产30多亿元,员工5000多人;2009年销售收入53.3亿元,利税3.17亿元。”

  投实君查阅了历史资料,确实是“2003年以来一直居河南百强企业之列”,且年年名次都有进步。

  2003年,财鑫集团首次入选河南企业年度实力百强,列为第98位,2015年,财鑫集团以81.57亿元的销售收入,列为年度河南民营企业的第19位!

周口财鑫集团欠债1.25亿被催收 银行“好基友”到老赖养成史

  百度百科里的“财鑫大事件”里,详细记载了这个企业的“荣誉等身”,从国家级的到地市级的,从企业的到这个企业实际控制人忤树仁的,让投实君觉得最五味杂陈的“荣誉”是:

  “2007年12月,集团获国家级‘守合同重信用称号’”。

  2011年2月,集团举行成立十周年大型庆典晚会。

  2011年3月,集团获周口市慈善工作先进集体。

  2011年4月,集团获周口市工业经济发展先进企业,集团董事长仵树仁获工业发展优秀企业家。

  2011年4月28日,集团董事长仵树仁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百度百科更新到这里,戛然而止。

  而在这之后,是2012年到如今,从国家领导到国家媒体,每年一度的,“今年是史上最困难最复杂的一年”,已经被社交媒体玩坏了。但企业家的这一段时期,一定是困难、艰难以及灾难!

  借款的时候是“民间借贷”,还款的时候,辩称“本案涉及非法集资,不属人民法院受理民事案件的范围”

  在河南当地媒体《大河报》2012年的报道中,是这么描述财鑫集团的:

  观察财鑫集团的组建,不过是编一个“筐”,把仵收购过来的企业装在了一起。因为其每一个子公司都是“整合将要倒闭的国有企业而来的”。

  仵树仁认为,财鑫集团这些年超常规发展与金融部门的关系融洽有着很大的关系。仵扳着指头清算金融部门盘活沉淀资金数额以及为金融部门创造的利润。他表示:“银行支持我,要比一般的区域企业要好,因为银行知道我不会糊弄。”

  记者观察到,不仅在仵收购郸城县众多国有企业背后,大都有银行的身影,就是在仵以财鑫集团的名义收购鞋城皮革集团的过程中,同样有银行的身影在其中。

  “担当责任”、充当“救火队长”,作为仵参与收购这些破产企业的正当理由之时,其隐含的意义还在于仵站出来维护金融部门的资产,那么,财鑫必然在区域金融部门心目中获得“形象加分”。

  仵也坦言:“我的资金实力是很差的。有一笔银行不给我,我就完蛋。”

  财鑫集团从“站出来维护金融部门的资产”,到登上了银行才催收的“老赖榜”,按媒体报道计时的话,仅仅用了三年。

  在“全国失信人执行”上,从企业信用信息查询平台可以看出财鑫集团的3条失信信息和4条被执行信息,时间从2015年9月到2015年12月。

  而关于财鑫民间借款的判决书,更是登上了各大网站,清一色的败诉!

  投实君试着摘录几则:

  第一则:

  《姜华山诉河南财鑫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河南天豫薯业股份有限公司、河南财鑫实业化工有限责任公司、郸城县财鑫糖业有限责任公司、仵树仁、田汉民、胡永熙、赵天学、陈振宇、李锦、仵芮合同纠纷民事判决书》

  日期: 2015-04-30法院: 河南省周口市中级人民法院案号:(2015)周民初字第64号

  判决如下:

  一、被告财鑫集团于本判决生效之日十日内归还原告姜华山借款本金13000000元及利息(2014年4月11日至2014年4月25日按月息2%计息,2014年4月26日至本判决履行期间届满之日止按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同期同类贷款利率的4倍计息),被告财鑫集团已归还的本息1300000元应予扣除;被告财鑫集团于本判决生效之日十日内支付姜华山实现债权的费用300000元;

  二、被告天豫薯业、财鑫化工、财鑫糖业、仵树仁、田汉民、胡永熙、赵天学、陈振宇、李锦承担连带偿还责任;

  三、驳回原告姜华山的其他诉讼请求。

  注意哦,这个仅仅本金,就有1300万元,有意思的是,被告财鑫集团答辩称“本案涉及非法集资,不属人民法院受理民事案件的范围,应依法裁定驳回姜华山的起诉。”但这个诉求,未被法院支持。

  第二则:

  《叶美玲、韦红林等与河南财鑫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郸城财鑫糖业有限责任公司等民间借贷纠纷二审民事判决书》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2015)豫法民二终字第385号

  法院审理的结果是: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原审法院判决:一、糖业公司于判决生效之日起10日内偿还叶美玲借款500万元及利息(利息按同期银行贷款利率4倍从2014年6月12日起计至判决确定的履行之日止);

  二、糖业公司于判决生效之日起10日内偿还韦红林借款500万元及利息(利息按同期银行贷款利率4倍从2014年6月12日起计至本判决确定的履行之日止);

  三、糖业公司于判决生效之日起10日内偿还张阳借款500万元及利息(利息按同期银行贷款利率4倍从2014年6月12日起计至本判决确定的履行之日止)。

  四、财鑫集团、化工公司对上述债务本息承担连带责任。五、驳回叶美玲、韦红林、张阳的其他诉讼请求。如果未按本判决指定的期间履行给付金钱义务,应当加倍支付迟延履行期间的债务利息。

  注意哦,这个判决书涉及的本金,是1500万元。

  财鑫集团上诉的理由,依然是“非法集资”:本案涉及非法集资,不属人民法院受理民事案件范围,叶美玲、韦红林、张阳系商水县华信小额贷款有限公司的员工或家属,而该公司以高息为诱饵,面向社会非法集资,应依法裁定驳回叶美玲、韦红林、张阳的起诉。原判认定事实、适用法律错误,请求二审法院撤销原判,发回重审,或驳回叶美玲、韦红林、张阳的诉讼请求。

  但无论是一审法院还是二审法院,都没有支持被告关于“非法集资”的抗辩。

  自然人一单借出1300万、500万的资金,确实让人惊讶!

  到底是个人借出,还是一个“资产包”——向他人集资再整体借给财鑫,法院的判断是,“糖业公司并未举证证明该资金来源于非法集资,且是否属非法集资与本案不是同一个法律关系,与本案无关”。

  但财鑫借款的时候,“不知道”非法集资的事情,还款的时候,辩称“本案涉及非法集资,不属人民法院受理民事案件的范围”,也是醉了。

周口财鑫集团欠债1.25亿被催收 银行“好基友”到老赖养成史

周口财鑫集团欠债1.25亿被催收 银行“好基友”到老赖养成史

  仵树仁平衡术

  2012年3月,大河报曾经刊登了《仵树仁平衡术》,详细解说了财鑫和忤树仁的发家史和资产运作手段:

  “财鑫集团贡献了郸城县一半的财政收入,工业用电量占据郸城县一半以上,连续3年产值、利税排名,财鑫集团稳居周口市工业企业第一名。”

  “早在2008年,仵开始资本运作,彼时,多元产业经营的压力已让他感到难以承受之重。触摸到市场环境压力的仵,不得不放开经营股权。那时,所有能抵押的资产都抵押了。”

  投实君将这篇文章摘录如下。大佬的放言曾经有多么豪气,现在就有多么可笑。或许,亲们各自能从不同的角度,看到不同的况味。以下报道节选自《大河报》,作者为李传金、杨霄。

  收购国有股新动作

  回购两集团子公司的国有股权,为引进战略投资者铺平道路,这是仵三年多来一直进行的资本运作的最新尝试。

  2月24日,刚落座,仵就表示:“整天在外跑,跑啥呢?还不是缺钱!”缺钱,仵认为是现在民营企业普遍存在的问题,他不例外。

  “我缺3个亿,复合肥生产储备需要1.5亿元,还有糖业公司玉米收储1亿元,还有……”

  2月10日,周口市技术改造资金管理处通过河南省产权交易中心挂牌同时出让了郸城财鑫特种合金属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特合金公司)20%的国有股权,以及郸城财鑫糖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糖业公司)17.42%的国有股权。两公司均系财鑫多年前收购的公司。

  “通过交易市场走公开拍卖的程序,这是法律约定,我还是要买回来的,目的就是要理顺公司的股权结构。”

  仵没有说明此时操刀国有股权回购的用意,但是,与财鑫正在运作的引进战略投资者有着因果关系。

  “年前年后,有六七家投资者(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来找我谈,选择了两三家,争取6月底完成战略合作。”仵所说的战略合作,是指糖业公司要完成引进战略投资者的任务。

  在财鑫集团的产业单元中,糖业公司是被仵看得最重的产业之一,“糖业公司是我的‘儿子’”,这是2012年春节前仵树仁接受记者采访时的定位。未来也就是要培育成财鑫集团的支柱性产业,因此,快速做大糖业公司也被仵认为是眼下最重要的功课。通过股权出让借力战略投资者,引进发展资金就成为眼下最紧迫的工作。这一动作被仵风趣地解读为“给‘儿子’娶‘媳妇’”。

  为何采取股权运作的方式来融资发展?

  仵略显无奈:“公司的厂房设备、土地资产被银行抵押过了,再发展从哪里找钱?只有放开公司的股权。”

  对集团子公司的股权进行经营搞资本运作,早在2008年起,仵就开始了。为糖业公司引进战略投资者只是其最新资本运作的案例而已。

  红塔创投投资三和

  引进红塔创投这一金融资本的含义,不仅在于为三和皮革“输血”,更清晰的价值指向在于三和皮革未来成长将获得更宽广的融资通路,而仵经此一役,资本运作的角色定位更加明晰。

  观察仵对资本运作的理解,其有一个颇为自得的理论叫:“养儿嫁女论”,即在财鑫集团的大盘子里,他将要培育的主业视作“儿子”,要“娶媳妇”,只卖少量的股权,比如糖业公司。而不打算作为主业培育的公司,仵就把它作为“女儿嫁出去”,即出售公司控股权。比如,已经卖出去的化工公司,公司60%股权卖给了晋煤集团等。

  三和皮革被仵树仁视作“儿子”才引进红塔创投的。2011年12月29日,红塔创投举资1亿元进入三和皮革,拿到三和皮革30%的股份。

  据了解,三和皮革的前身是河南鞋城皮革集团有限公司,系国内最为知名的皮革生产商之一,公司因经营不善等原因不得不停产。2009年年底,财鑫集团通过托管租赁经营、破产收购的办法,重组鞋城皮革集团。

  仵表示,“当初,外界质疑我不懂皮革,不看好我收购鞋城,但是,我在国内跑了一圈,了解到鞋城在国内行业内的威望仍在,这一点我很欣慰。”“现在,国内皮革的价格,还参照着三和皮革来定。”

  然而,看好的皮革产业为何刚接手不久就采取经营股权的方式融资发展?仵树仁坦言:“三和皮革从启动生产到设备添置,从租赁费用到收购费用,我花了将近3亿元,这对财鑫来说,太艰难了。”言外之意,引进红塔创投不仅为三和皮革发展解困,也为了财鑫纾困。

  “救火队长”的来历

  重组鞋城皮革,仵树仁“救火队长”的身份更加清晰。这源于其治下的财鑫集团就是由“整合来的国有企业组建的”。

  重组鞋城皮革集团,成就了三和皮革,事实上,仵树仁是以区域经济内“救火队长”身份出现的。

  观察财鑫集团的组建,不过是编一个“筐”,把仵收购过来的企业装在了一起。因为其每一个子公司都是“整合将要倒闭的国有企业而来的”。

  财鑫集团行政总监董可义介绍,1998年,仵整合的第一个企业是周口铁合金二厂,是由省财政厅投资到县里的铁合金厂成立的一个合资企业,运行不久就停产了。后来,县里重组了这家工厂,组建了“财鑫铁合金厂”,由仵出任厂长。当年,财鑫铁合金厂就实现了销售收入2600万元、利润120万元的业绩。

  在接下来的4年时间内,仵树仁相继收购整合了当地国有企业液糖厂、周口地区中药厂、化肥厂、热电厂、啤酒厂等,几乎盘活了郸城所有较大一些的国有企业。

  独特的财技

  仵树仁能够成功整合当地众多国有企业,除了“能人”效应之外,其巧妙使用财务杠杆创设了独特的财技,同时,注重平衡相关利益人利益等则是其成功的关键内因。

  仵介绍,他在重组财鑫铁合金厂、液糖厂、周口地区中药厂等国有企业担任厂长时,他仍然担任着县财政局技改公司经理。

  这就为仵重组整合这些小的国有企业提供了财务杠杆。“当时,收购糖业公司时,我是买一半,租一半,之所以买一半,那是因为公司欠我技改公司200多万元,后来赚了钱,我才又买了另一半。”仵介绍。

  在收购郸城县六七家国有企业过程中,仵坦言:“技改公司始终是一个过渡。”显见,这一财务杠杆不仅提供了资金支持,为其收购减少了压力。而仵在整个收购过程中一直担任着技改公司经理一职,事实上,也为稳妥地处理国有资产提供了合法的平台,这些整合优势为顺利收购铺垫了通道。

  仵强调其当时“引入市场机制是一个创新行为”。事实上,彼时,民营机制已在先行的沿海地区成为国有企业改制的共识,并已付诸实践。

  “热电厂的职工以停产要求县政府把厂子交给财鑫集团。”这种自觉靠拢的职工诉求,体现出对仵收购模式的认同。

  而仵采取破产回购的方式进行整合之道,更是仵整合成功的秘方。比如在收购周口地区中药厂时,先依法进行破产,解决了产权纠纷,还获得了减值后的净资产,仵在承担金融负债的前提下,又赢得了金融部门的合作,为其收购提供了资金支持。

  “实话实说,如果我有钱,也许我不会想着找人合作。”仵树仁坦承。

  他所指的“找人合作”,就是经营财鑫旗下各个子公司的股权。早在2008年,仵开始资本运作,彼时,多元产业经营的压力已让他感到难以承受之重。

  原因是,随着财鑫集团把各个收购整合过来的企业救活之后,商业环境也在悄然发生着变化,比如,企业的规模效应以及成本优势越来越成为企业参与竞争的利器,而财鑫在多个产业发力,无法“五指并拢”,这样必然导致企业资源“撒胡椒面”,顾此失彼的现象肯定发生。

  “资金跟不上,企业不能获得发展,意味着倒退。”触摸到市场环境压力的仵,不得不放开经营股权。“那时,所有能抵押的资产都抵押了。”

  仵第一个卖出股权的企业是集团化工公司,把化工公司60%的股权卖给晋煤集团,实现了资源的优势互补。

  再比如财鑫把子公司鑫康药业卖给武汉人福药业,而仵的复合肥公司与山东金正大合作。

  事实上,如果换另外一个角度看待仵的资本运作,当他收购整合众多破产倒闭的国有企业之时,他是在“收购企业风险”,而当他救活企业之后,看到了市场压力逼近之时,他所做的是“减持企业风险”。

编辑:首席编辑娄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