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为何历任省委书记都爱看豫剧?

2016年01月13日00:00

来源:河南商报金水路观察微信号

   1月9日晚,新编廉政历史剧《九品巡检暴式昭》上演。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郭庚茂等省领导与千余名干部群众一起观看演出。

   不难发现,主政河南的省委书记们不管多忙,有些豫剧是一定要看的。那么他们最喜欢看哪些豫剧?从看这些豫剧背后,又有着怎样的深意?

   书记们的最爱:廉政剧

  廉政历史剧《九品巡检暴式昭》演出剧照 图据河南省纪委官网

  演出结束后,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郭庚茂接见演职人员,祝贺演出成功。 图据河南省纪委官网

   不难发现,最受书记们喜爱的、出镜率最高的,就是廉政类豫剧。既是听戏,也是对干部的一种廉政教育。

   从徐光春多次称赞的反腐倡廉现代豫剧《七品青莲》,到卢展工喜爱的《村官李天成》,无不是此类题材。卢展工上任不久,还专门学唱了《村官李天成》里的著名唱段“吃亏歌”。而正是当场唱豫剧,一下子拉近了这位当时的新省委书记和大家的距离。

    当然,看的是戏,话音却在戏外。

   卢展工说,领导干部要“能吃亏肯吃亏不断吃亏,工作才能往前推”。唱“吃亏歌”,是在让干部“唱廉歌”。

   现任河南省委书记郭庚茂,更是多次看廉政豫剧。

   早期的大型廉政豫剧《全家福》上演,郭庚茂就到现场观看。《全家福》讲述了一个曾经让家庭和亲人引以为傲的“励志明星”、“成功典范”,却在金钱、女人等诱惑下跌入贪腐深渊的故事,表现了腐败行为对当事者个人命运和亲人的毁灭性打击,展现了我们党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坚强决心。

  郭庚茂喜欢看的戏,还有《焦裕禄》。

   而新编廉政历史剧《九品巡检暴式昭》刚刚完成,省委书记郭庚茂等省领导就与千余名干部群众一起观看了演出。

   “天下百姓最公道,百代犹念廉吏名。”该剧主要讲述了清末光绪年间,河南滑县人暴式昭任九品巡检,与苏州知府魁文农、西山不法商人许虎姐等恶势力斗智斗勇的故事。暴式昭就是这样一个以民为本、“只惟下、不惟上”的廉吏。

   郭庚茂说,这部戏是一曲荡气回肠、大气凛然、除暴安良、反腐倡廉的正气之歌,对党员干部来讲更是一次生动深刻的党课,扎实做好党风廉政教育就是要让更多的党员干部经常接受这样的精神洗礼,真正使“官九品、人一品”成为其人生的座右铭。

   听豫剧是为了交流和政治原因

   除了“主打”的廉政戏,作为河南的一张名片,省委书记们还经常利用豫剧,进行文化交流。

   在国台办相关人员前来河南时,前省委书记徐光春陪同他们观看新编历史剧《台北知府》, 该剧讲述了首任台北知府、祖籍河南省临颍县台陈镇台陈村的陈星聚,在台北保卫战中亲率土著民修筑城墙、只身说服匪首山妹下山共同抗法以及精心侍奉母亲等故事,着力塑造了一个在台湾做官的河南人有勇有谋、忠孝双全的民族英雄形象。

   徐光春看完后就说,作为一台具有河南特色的剧目,要适时在剧中表现出“河南情结”,让每位观众在欣赏完这样一台剧目后能记得河南人、记得河南历史上这位“台北知府”。

   徐光春同样喜欢看,并且主打和台湾之间“文化牌”的,还有新编历史剧《凤山行》,取材于清道光年间台湾凤山县知县、河南沁阳人曹谨的事迹。在台为官期间,曹谨率领当地民众修坝引水,造福于民,其功绩至今令台湾人民念念不忘,凤山一带更是为他立祠建庙,奉若神明。该剧曾在台湾和内地多次演出,好评如潮。

   卢展工曾看过的豫剧《曹公外传》也属于此类。讲述的同样是曹谨的故事。

   在特殊的日子看豫剧,以示重视和纪念

   书记们还会在特殊的日子看一场豫剧,以示隆重和纪念。

   在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时,徐光春和部分抗日老战士代表及两千多名观众观看了豫剧《红灯记》。

   为振兴豫剧,促进河南文化

   当然了,很多时候,领导们看豫剧,还有一个原因:希望通过一部豫剧,让人更好地认识河南的文化。

   豫剧《程婴救孤》杀青后,徐光春特意观看了演出,并对《程婴救孤》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徐光春说,《程婴救孤》是一部难得的好戏,看后不仅受到艺术的熏陶,而且心灵受到震撼。这部戏为豫剧造就了一部精品力作,培育了中国戏曲百花园中的一朵奇葩。他说,希望全省豫剧表演艺术家们能不断开拓进取、推陈出新,为豫剧艺术的繁荣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如今,《程婴救孤》也不负众望,多次代表豫剧进行对外的文化交流,去过很多国家,不同国籍的人,都被感动得一塌糊涂。这部“讲述了中国式正义”的故事,不仅代表着河南形象,也代表了中国形象。

   徐光春还曾经借豫剧《常香玉》,诠释“戏比天大”的精髓。当时,正值徐光春提出振兴河南文化,看过该剧后,他曾说,一个常香玉就能带着剧团,给国家捐一架飞机,为什么我们现在这么大一个编制的剧团,却无法养活自己?看来文化一定是要走向市场了。

   而省委书记郭庚茂,除了看戏,也在尽量参加一些和戏剧有关的节目。2013年6月23日,郭庚茂会见了庆龄枫叶奖获得者马金凤、刘石平。91岁的豫剧一代宗师马金凤更是“披挂上阵”,再现“穆桂英”的飒爽英姿。

   郭庚茂也在这次接见中说,“今后,我们一定要进一步发展河南的文化事业,特别是把豫剧繁荣、发扬、光大。”

编辑:首席编辑娄恒